哥林多前書 第 15 章 - 台語漢字羅馬本

1
兄弟啊,我互恁知我前所傳互恁的福音,恁所承受,所倚靠來徛在的,
2
恁若執守我所傳互恁福音的道理,也呣是空空信,就對此個得救。
3
因為我所受來傳互恁的:第一,就是基督為著咱的罪死,照聖經所記載,
4
閣有埋葬;第三日復活,也照聖經所記載,
5
有出現互磯法看見,閣出現互十二個使徒看見;
6
閣一擺出現互五百外個兄弟同時看見,其中大半猶佇,若是有的已經睏去。
7
閣一擺出現互雅各看見,又閣一擺出現互攏總的使徒看見,
8
上路尾也出現互我看見;我是親像未到月來生的。
9
因為我是使徒的至微細的,堪得稱做使徒,因為我曾窘逐上帝的教會。
10
總是我今成做此等號的人,是對上帝的恩才有,閣伊所賞賜我的恩呣是空空。若是我比眾人卡著磨;其實呣是我,是上帝的恩及我佇的。
11
按呢不論是我,抑是,阮乜按呢傳,恁乜按呢信。
12
今若傳基督對死人中復活,怎樣恁中間有人講死人無復活啊?
13
死人若無復活,就基督未曾復活;
14
基督若未曾復活,就阮所傳的是空空,恁的信也是空空。
15
死人若無復活就上帝未曾互基督復活;呣拘阮干證伊曾互伊復活,就顯明阮是做上帝白賊的干證。
16
因為死人若無復活,就基督未曾復活。
17
基督若未曾復活,就恁的信無採工,恁猶久佇恁的罪中。
18
就許個佇基督已經睏的也是沈淪。
19
咱若干單在生有向望佇基督,就佇眾人中咱是第一可憐的。
20
總是今基督已經對死人中復活,做諸個睏的頭一個復活的。
21
因為既然對一人才有死,也對一人才有死人的復活。
22
因為親像佇亞當眾人攏死;也親像按呢,佇基督眾人欲得著復活。
23
若是逐個照伊的次序:頭一個是基督;第二,是許個屬基督的,佇伊臨到的時。
24
然後末期到,就是伊已經廢無攏總的政治、攏總的權柄、及才能,將國交互父上帝的時。
25
因為伊的確做王,到下攏總的對敵佇伊的腳下。
26
第一路尾受廢無的對敵就是死。
27
因為有講:「伊互萬項有降服佇伊的腳下。」已經講萬項有降服伊,就彼個互萬項有降服伊的,無在內,是明。
28
萬項有已經降服伊,就子也欲家己降服佇互萬項有降服伊的,互上帝佇萬有中做萬有的。
29
若呣是按呢,就為著死人受洗禮的,欲啥事?死人若一概無復活,為著受洗禮甚麼緣故?
30
閣阮啥事時時冒險啊?
31
兄弟啊,我佇咱的主基督耶穌為著恁所有的誇口,我指伊來咒誓,我日日拼死。
32
我若照人的款,佇以弗所及野獸相拍,我有甚麼利益?死人若無復活,咱就做咱飲做咱食!因為明仔日欲死啦。
33
莫得受迷惑;濫糝交陪是敗壞好德行。
34
著醒悟來照義,莫得犯罪,因為有人呣識上帝。我講按呢是欲互恁見誚。
35
有人欲講:「死人怎樣復活,用甚麼號的身體來啊?」
36
戇人啊,你所撒的,無代先死就活。
37
閣你所撒的呣是彼個將來的形體,或是麥,或是別樣的五穀,不過是一粒子若定。
38
若是上帝照伊所定著的用形體互伊,佇逐號種子有伊家己的形體。
39
見若肉體呣是同一樣的肉體:人的一款,獸的一款,鳥的一款,魚的一款。
40
有天裡的形體,也有地裡的形體;總是佇天裡者的榮光各樣,佇地裡者的榮光。
41
日的榮光是一款,月的榮光閣一款,諸個星的榮光又閣一款;因為此粒星及彼粒星榮光無相同。
42
死人復活也是按呢:所撒的是會朽爛,復活的是朽爛;
43
所撒的是凌辱,復活的是榮光;所撒的是軟茈,復活的是勇健;
44
所撒的是血氣的形體,復活的是神靈的形體。若有血氣的形體,也有神靈的形體。
45
所記載也是按呢講:「頭一個人亞當成做有血氣的活人」;路尾的亞當成做賞賜活的神。
46
總是神的呣是代先,是血氣的代先,神的隨後。
47
頭一個人出佇地裡,屬佇土的類;第二個人出佇天裡。
48
彼個屬佇土類的是怎樣,見若屬佇土類的也是按呢;也彼個屬佇天裡的是怎樣,見若屬佇天裡的也是按呢。
49
咱既然穿屬佇土者的形狀,也欲穿屬佇天者的形狀。
50
兄弟啊,我講血氣的肉體會承接上帝的國,會朽爛的會承接朽爛的。
51
今我用奧妙給恁講:咱無欲攏睏,是欲攏變化,
52
一時仔久,目一 ,末期哨角鳴的時。因為哨角欲鳴,死人就欲復活,變做朽爛的,咱也欲變化。
53
因為此個會朽爛的的確著變做朽爛,此個會死的變做死。
54
若是此個會朽爛的已經變做朽爛,也此個會死的已經變做死,就所記載講:「有廢無死來卡贏伊,」此個話彼時欲應驗。
55
死啊!你的卡贏佇叨落?死啊!你的利害佇叨落?
56
死的利害就是罪,罪的權勢是律法。
57
總是感謝上帝,伊互咱對咱的主耶穌基督得著卡贏。
58
所以,我所疼的兄弟啊,恁著堅固,無搖泏,常常盡力佇主的工;因為知恁著磨佇主的呣是空空。

如需更多版本聖經,請到台灣聖經公會聖經網站瀏覽與查詢
台語漢字羅馬本聖經,部份字因為電腦編碼關係,需造字,無法正常顯示,您可使用「並排閱讀」功能,可同時顯示台語漢字羅馬本與巴克禮全羅,或點選連結:http://www.sl-pc.org.tw/bible/4_3,不便之處請包涵,上帝祝福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