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王記上 第 11 章 - 台語漢字羅馬本

1
所羅門王佇法老的查某子以外,閣疼多多外邦的查某囝仔,就是摩押、亞捫、以東、西頓,赫人的查某囝仔。
2
論到諸個列國,耶和華曾吩咐以色列人講:「恁呣通去遐,也呣通來恁遮,因為會互恁的心偏歪去隨的上帝。」總是所羅門戀愛許個查某囝仔,及結聯。
3
伊有后妃七百,攏是貴族的;閣有嬪妃三百。諸個女子誘惑伊的心。
4
因為所羅門年老的時,伊許個某誘惑伊的心去隨別個上帝,伊的心無純全向耶和華──伊的上帝,親像伊的父大衛的心。
5
所羅門去隨西頓人的女神亞斯她錄及亞捫人可惡的物米勒公。
6
所羅門行耶和華所看做歹的事,無專心隨耶和華親像伊的老父大衛。
7
彼時所羅門為著摩押可惡的物基抹及亞捫人可惡的物摩洛,佇耶路撒冷頭前的山起山頭壇。
8
許個外邦的某攏燒香祭祀的上帝,伊也為著照按呢做。
9
耶和華受氣所羅門,因為伊的心離開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就是曾二擺對伊出現。
10
也論到此個事曾命令伊,呣通隨別個上帝,總是伊無守耶和華所命令的。
11
所以耶和華對所羅門講:「因為你已經行此個事,無守我所命令你守的約及我的律例,我欲對你來拆裂你的國,賞賜你的奴僕。
12
總是,因為你的老父大衛的緣故,我無佇你活的日行此個事,獨獨欲對你的子的手拆裂伊。
13
總是我無將全國拆裂,欲帶著我的奴僕大衛及我所揀的耶路撒冷,猶留一支派互你的子。」
14
耶和華興起一個對敵攻擊所羅門,就是以東人哈達;伊是以東王的後裔。
15
前大衛拍以東,伊的軍長約押上去埋葬陣亡的人,將以東的查甫丁攏死。
16
約押及以色列眾人踮遐六月日,直到將以東的查甫丁一盡剪除。
17
彼時哈達猶是細漢的囝仔;哈達及伊的老父人臣中,幾若個以東人走去埃及。
18
對米甸起來,到巴蘭;對巴蘭帶幾若人及去埃及到埃及王法老遐;法老就用厝互,派定著的米糧,閣用田地互。
19
哈達佇法老的面前大得著恩惠,法老續用伊的某的小妹就是王后答比匿的小妹互伊做某。
20
答比匿的小妹給伊生一個子,名叫基努拔。答比匿給伊斷奶佇法老的王宮,基努拔及法老的眾子相及踮佇法老的王宮。
21
哈達佇埃及聽見大衛及伊的列祖相及睏,軍長約押也已經死,哈達就對法老講:「容允我去,互我倒去本國。」
22
法老給伊講:「你佇我遮有甚麼欠缺,你竟然愛欲倒去本國啊?」伊應講:「我無欠缺甚麼,總是容允我倒去。」
23
上帝閣興起一個對敵攻擊所羅門,就是以利亞大的子利遜。是對伊的主瑣巴王哈大底謝遐逃走來的。
24
大衛瑣巴人的時,利遜招集人倚伊,做彼黨的頭,去大馬色踮佇遐,佇大馬色做王。
25
所羅門活的時,哈達做災害以外,利遜也做以色列的對敵。伊怨恨以色列,也做亞蘭人的王。
26
尼八的子耶羅波安是以法蓮族洗利達人,伊是所羅門的奴僕也起手攻擊王。伊的老母是守寡人,名叫洗魯阿。
27
伊起手攻擊王的緣故照下底所記的,所羅門起米羅,修補伊的老父大衛城的破隙。
28
耶羅波安是大勇士。所羅門看見此個少年人殷勤,就派伊管理約瑟的家一切的工。
29
彼時,耶羅波安對耶路撒冷出來,示羅人先知亞希雅佇路裡抵著伊;彼時伊有穿一領新衫。二人佇田裡,以外無別人。
30
亞希雅提伊所穿的新衫拆做十二塊,
31
給耶羅波安講:「你通提十塊。因為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按呢講:『看啊,我欲對所羅門的手拆裂伊的國,將十支派互你。(
32
獨獨因為我的奴僕大衛的緣故,及我佇以色列眾支派中所揀的耶路撒冷的緣故,伊猶有一支派。)
33
因為棄拺我,去敬拜西頓人的上帝亞斯他錄、摩押的上帝基抹,及亞捫人的上帝米勒公,無行我的道路,做我看做正直的事,守我的律例法度,親像伊的老父大衛的所做。
34
總是我無欲對伊的手搶伊的全國;是欲互伊一世人做君王,是因為我的奴僕大衛的緣故,因為伊是我所揀選的,有守我的律例及法度。
35
總是我欲對伊的子的手搶伊的國,用十支派互你,
36
用一支派互伊的子,互我的奴僕大衛佇我的面前常常有一葩燈佇耶路撒冷,就是我所揀,通佇遐安置我的名的城。
37
我欲取你,你欲做以色列的王,照你的心一切所愛的來管理。
38
你若聽我一切所命令你的,行我的道路,做我看做正直的事,守我的律例法度,親像我的奴僕大衛的所做,我就及你佇,給你建立堅固的家,親像我給大衛所建立的一樣,閣欲將以色列交互你。
39
因為這我欲困苦大衛的後裔,總是無到永遠。』」
40
為著按呢所羅門愛欲死耶羅波安。耶羅波安就起來逃走去埃及;到埃及王示撒遐,就踮佇埃及,到所羅門死。
41
所羅門其餘的事,見伊所行的及伊的智慧豈無攏記佇所羅門的行傳。
42
所羅門佇耶路撒冷做以色列全國的王共四十年。
43
所羅門及伊的列祖相及睏,埋葬佇伊的老父大衛的城。伊的子羅波安續接伊做王。

如需更多版本聖經,請到台灣聖經公會聖經網站瀏覽與查詢
台語漢字羅馬本聖經,部份字因為電腦編碼關係,需造字,無法正常顯示,您可使用「並排閱讀」功能,可同時顯示台語漢字羅馬本與巴克禮全羅,或點選連結:http://www.sl-pc.org.tw/bible/4_3,不便之處請包涵,上帝祝福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