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王記上 第 14 章 - 台語漢字羅馬本

1
彼時,耶羅波安的子亞比雅破病。
2
耶羅波安對伊的某講:「你起來改裝,互人呣知你是耶羅波安的某,去示羅,佇遐有先知亞希雅。伊論到我講,欲做此個百姓的王。
3
今你的手著帶十塊麵包,及幾若塊冇冇的餅,及一矸蜜,去見伊,伊欲給你講,子會怎樣。」
4
耶羅波安的某就照按呢行,起來去示羅,來到亞希雅的家。亞希雅因為年老,目睭柴柴看見。
5
耶和華給亞希雅講:「看啊,耶羅波安的某來,欲為著伊的子來問你,因為伊有破病,你著按呢按呢給伊講。伊入來的時欲妝做別個婦仁人。」
6
伊抵仔入門,亞希雅聽見伊的腳步聲,就講:「耶羅波安的某啊,入來!你啥事妝做別個婦仁人啊?我奉差報你歹消息。
7
你倒去給耶羅波安講:『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按呢講:我既然對百姓中舉起你,設立你做我的百姓以色列的君王,
8
對大衛家拆裂國賞賜你,總是你無親像我的奴僕大衛,遵守我的誡命,一心隨我,專務行我看做正直的事。
9
你竟然行歹,贏過一切佇你以前的,因為你為家己造別個上帝,及鑄的偶像,激我的受氣,棄拺我佇你的尻脊後。
10
因為按呢,我欲互災禍臨到耶羅波安的家,我欲剪除屬耶羅波安的查甫丁,無論受拘束的、抑是自由的佇以色列,也欲一盡除耶羅波安的家,親像人除糞埽到一盡了。
11
見屬耶羅波安的人,死佇城內的,狗欲食伊,死佇田野的,空中的鳥欲食伊。因為耶和華已經講啦。』
12
今你起來倒去你的家!你的腳一下入城,子就死。
13
以色列眾人欲啼哭伊,埋葬伊。因為屬耶羅波安的人,只有伊得著入墓;因為佇耶羅波安的家中,只有伊向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顯出好事。
14
耶和華欲為家己興起一個王管理以色列。佇彼日,伊欲剪除耶羅波安的家;甚麼時啊?此霎就是。
15
因為耶和華欲拍以色列人,親像水中的蘆葦搖一樣;閣欲拔出以色列的根佇伊所賞賜列祖的好地,四散佇大河彼旁;因為造的亞舍拉,激耶和華的受氣。
16
因為耶羅波安的罪,就是伊本身所犯的罪,閣互以色列人犯罪,所以耶和華欲棄拺以色列。」
17
耶羅波安的某起身倒去,到得撒,抵仔到厝的戶椗,子就死。
18
以色列眾人埋葬伊,為伊啼哭,照耶和華託伊的奴僕先知亞希雅所講的話。
19
耶羅波安其餘的事,伊怎樣交戰,怎樣做王,攏寫佇以色列列王的記錄。
20
耶羅波安做王共二十二年,就及伊的列祖相及睏。伊的子拿答續接伊做王。
21
所羅門的子羅波安佇猶大做王。羅波安坐位的時四十一歲,佇耶路撒冷,就是耶和華對以色列眾支派中所揀安置伊的名的城,做王十七年。伊的老母名叫拿瑪,是亞捫人。
22
猶大國行耶和華所看做歹的事,對伊所行的罪激動伊痛恨,比列祖所做閣卡歹。
23
因為佇逐個高山,逐欉青翠的樹腳起壇,創柱像及亞舍拉。
24
國內也有孌童。耶和華佇以色列人的面前所趕出的列國,就學許個國一切可惡的事來行。
25
羅波安王五年,埃及王示撒上來攻擊耶路撒冷,
26
搶耶和華殿的寶物及王宮的寶物,攏帶去,閣搶所羅門所做許個金的屏牌。
27
羅波安王做銅的屏牌來替伊,交互顧守王宮門的侍衛長顧守。
28
王逐擺入耶和華的殿,侍衛就帶諸個屏牌,後來就帶倒轉,來下佇侍衛的厝。
29
羅波安其餘的事,見伊所行的,豈無記佇猶大列王的記錄嗎?
30
羅波安及耶羅波安常常交戰。
31
羅波安及伊的列祖同睏,及伊的列祖葬佇大衛的城。伊的老母名叫拿瑪,是亞捫人。羅波安的子亞比央續接伊做王。

如需更多版本聖經,請到台灣聖經公會聖經網站瀏覽與查詢
台語漢字羅馬本聖經,部份字因為電腦編碼關係,需造字,無法正常顯示,您可使用「並排閱讀」功能,可同時顯示台語漢字羅馬本與巴克禮全羅,或點選連結:http://www.sl-pc.org.tw/bible/4_3,不便之處請包涵,上帝祝福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