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王記上 第 7 章 - 台語漢字羅馬本

1
所羅門起家己的厝,十三年久厝才起好;
2
閣起黎巴嫩樹林的厝,長一百肘,闊五十肘,高三十肘,有柏香柴的柱四鑆,柱頂有柏香柴的楹。
3
頂面用柏香柴蓋伊,蓋佇四十五支柱頂的楹,每鑆十五支柱。
4
閣有窗門三鑆,窗及窗相對,三鑆攏是按呢。
5
諸個門及門豎是用柴做的攏是四方,有窗門三鑆,窗及窗相對,三鑆攏是按呢。
6
閣起有柱的兩廊,長五十肘,闊三十肘;佇的頭前閣有兩廊,佇的頭前有柱及戶椗。
7
閣起座位的廊就是審判的廊,通佇遐審判,此個廊對地板到天羅板用柏香柴蓋。
8
所羅門家己所欲徛的厝;另外有一間院佇廊的內面起造的法相同。所羅門娶法老的查某子,也給伊起一間厝,及此個廊相同。
9
起諸個攏是用寶貝的石,照寸尺來拍好的石,內外用鋸仔鋸的;對地基到簾簷,對外面到大院,攏是按呢。
10
地基是貴氣的石是大塊石,有十肘的石,有八肘的石;
11
頂面有貴氣的石照寸尺拍好的石,也有柏香柴。
12
大院周圍有拍好的石三勻、柏香柴一勻,攏親像耶和華殿的內院及殿的廊。
13
所羅門王差人對推羅帶戶蘭來。
14
伊是拿弗他利支派中一個守寡人的子,伊的老父是推羅人,是拍銅師傅。戶蘭有智慧、聰明、本事滿滿,拍逐項的銅器。伊來所羅門王遐,做伊一切的工。
15
伊製造二支銅柱,每支高十八肘,柱的周圍十二肘;
16
閣用銅來鑄二個柱枓下佇柱頂,此個柱枓高五肘,彼個柱枓高也五肘。
17
柱頂的柱枓有刺一目一目的網仔及一環一環的鍊仔,此個柱枓有七個,彼個柱枓也有七個。
18
伊造柱佇一個網仔的頂面的四圍有石榴二鑆,用伊來遮蓋柱頂的柱枓,彼個柱枓也是按呢。
19
廊的內面柱頂的柱枓,有刻百合花四肘。
20
二支柱頂近網仔邊圓的所在有柱枓,閣有石榴二百粒佇第二個柱枓,逐鑆圍伊。
21
伊 二支柱佇殿的兩廊: 佇正旁的,名叫雅斤; 佇倒旁的,名叫波阿斯。
22
佇柱頂刻百合花。按呢,造柱的工就明白。
23
伊閣鑄一個銅海,款式是圓的,高五肘,對此旁到彼旁十肘,周圍三十肘。
24
佇伊的墘的下面,有匏仔的款圍伊;每肘十粒,來圍彼個銅海,匏仔有二鑆,鑄銅海的時續鑄的。
25
銅海靠佇十二隻銅牛的頂面:三隻向北,三隻向西,三隻向南,三隻向東;銅海下佇牛的頂面,牛尾向內面。
26
銅海厚一巴掌的闊,伊的墘親像杯的墘,親像百合花,通貯二千罷特。
27
伊用銅創十個座,每座長四肘,闊四肘,高三肘。
28
逐個座的款式是按呢:攏有隔堵,伊的堵佇角的所在相接,
29
佇伊的角相接的所在,堵的頂面有獅及牛,及兵;佇角相接的所在的頂面有小座,獅及牛的下面有垂古簷窗的鬚。
30
逐個座有四個銅輪及銅的軸心。伊的四腳各有架,架鑄佇盆的下面,逐個邊仔有古簷窗的鬚。
31
伊的嘴佇枓的內面向頂一肘,伊的嘴是圓的,親像小座的款式,一肘半,佇伊的嘴有雕刻,伊的堵是四方的,呣是圓的。
32
四個輪佇堵的下面,輪的軸心及座相連,逐個輪高一肘半。
33
輪的款親像車輪的款;伊的軸心、伊的外環、伊的軹、伊的內環攏是鑄的。
34
座的四角有四個架,架及座連做一個。
35
座的頂面有圓的緣,高半肘;座的頂面有伊的托及伊的堵,攏及座連做一個。
36
伊的托的板及伊的堵的頂面,伊刻兵、及獅,及棗樹,照伊的空位,四圍有結古簷窗的鬚。
37
伊照按呢創十個座,的鑄法、寸尺、款式,攏相同。
38
閣造銅盆十個,每盆通貯四十罷特。逐個盆直徑四肘,十個座的頂面,逐個座下一個盆。
39
許個座五個下佇殿的正旁,五個下佇殿的倒旁;閣用銅海下佇殿的正旁,佇東勢的南旁。
40
戶蘭閣創盆、托仔,及盤。對按呢,戶蘭為著所羅門王做完耶和華殿一切的工。
41
就是:二支柱及柱頂的柱枓的二粒球;以及蓋佇柱頂柱枓的球二個網;
42
為著二個網做四百粒石榴,一個網有二鑆的石榴,來蓋柱頂柱枓的二粒球;
43
十個座及座頂十個盆;
44
銅海一個及銅海下面十二隻牛;
45
盆、托仔、盤。諸個一切攏是戶蘭為所羅門王做耶和華殿的器具,攏用光明的銅來做的,
46
王佇約但的平洋、佇疏割及撒拉但的中間佇粘土的地鑄成的。
47
諸個一切的器具所羅門攏無過秤;因為極其多,銅的輕重也得通知。
48
所羅門也做耶和華殿內一切的器具,就是金壇及排列餅的桌用金做的;
49
後殿的頭前的燈台:正旁五個,倒旁五個,攏用好金做的,伊的花、伊的燈、伊的鉗,用金做的,
50
伊的杯、伊的剪刀、伊的碗、伊的匙、伊的火鼎,是用好金做的,閣有門臼,就是後殿、至聖所的門臼,及彼個厝,前殿的門臼,攏用金做的。
51
按呢,所羅門王做完耶和華殿一切的工,所羅門將伊的老父大衛所獻的物帶入去,銀金及器具下佇耶和華殿的府庫。

如需更多版本聖經,請到台灣聖經公會聖經網站瀏覽與查詢
台語漢字羅馬本聖經,部份字因為電腦編碼關係,需造字,無法正常顯示,您可使用「並排閱讀」功能,可同時顯示台語漢字羅馬本與巴克禮全羅,或點選連結:http://www.sl-pc.org.tw/bible/4_3,不便之處請包涵,上帝祝福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