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記上 第 2 章 - 台語漢字羅馬本

1
哈拿祈禱講:我的心因為耶和華來快樂;我的角因為耶和華來抬高。我向對敵敢講大話;因為我為著你的拯救來歡喜。
2
無有聖者親像耶和華;你以外無別個,也無石磐親像咱的上帝。
3
恁呣通自誇講驕傲的話,也呣通互濫糝的話出你的嘴;因為耶和華是智識的上帝,人的行做互伊批評。
4
勇士的弓已經遏折;著觸的人用氣力縖腰。
5
飽足的,互人倩來趁食;枵的,無閣枵。生育的,生七個子;有多多子的,反轉衰弱。
6
耶和華互人死,也互人活,互人落陰間,也互人起來。
7
耶和華互人喪鄉,也互人好額,互人降低,也互人升高。
8
伊對塵埃升高喪鄉人,對糞埽堆高升欠缺的人,互及首領相及坐,續接榮光的座位。因為地的柱屬佇耶和華;伊將世界安置佇彼頂面。
9
伊欲保守伊聖者的腳,互歹人佇黑暗中靜寂寂;因為人倚靠氣力會卡贏。
10
及耶和華相爭的,欲受拍碎;伊欲對天用雷拍伊,耶和華欲審判地的極頭,賞賜氣力互伊的王,舉起伊受抹油者的角。
11
以利加拿倒去拉瑪到伊的家。彼個囝仔佇祭司以利的面前服事耶和華。
12
以利許個子是匪類,呣識耶和華。
13
祭司佇百姓的例就是:見若人獻祭,煮肉的時,祭司的奴僕就來,手抬三爪的叉,
14
用叉插入 ,抑是鼎,抑是鐵銚,抑是鍋,見若所叉出來的肉,祭司攏提做家己的。佇示羅親像按呢款待見若來遐的以色列人。
15
閣佇未燒油膋的代先,祭司的奴僕就來給獻祭的人講:「你著用肉互祭司,通。因為伊呣愛你過煮的肉,是愛生的。」
16
彼人若對伊講:「欲代先燒油,然後通照你的心所愛提去。」伊就講:「呣啊,此霎著互我;若呣,我欲強強提去。」
17
按呢,許個少年人的罪佇耶和華的面前真重,因為人厭惡耶和華的祭祀。
18
彼時,撒母耳猶細漢,穿幼苧布的以弗得,佇耶和華的面前服事。
19
閣伊的老母逐年給伊做一領細領的長衫,及伊的丈夫上來獻年祭的時帶來互伊。
20
以利給以利加拿及伊的某祝福,講:「願耶和華對此個婦仁人閣賞賜你後裔,來替所還互耶和華的。」就倒去本所在。
21
耶和華看顧哈拿,伊就懷孕生三個子,二個查某子。囝仔撒母耳也佇耶和華的面前漸漸大漢。
22
以利真老,聽見伊的子對以色列眾人所行一切的事,閣聽見及會幕門前做工的婦仁人私通,
23
伊就給講:「恁啥事行諸個事啊?我對諸個眾百姓聽見恁的歹所行。
24
我的子啊,呣通按呢!因為我所聽見的風聲是呣好,恁互耶和華的百姓犯罪。
25
人若得罪人,上帝審判伊;人若得罪耶和華,是誰替伊祈禱?」若是呣聽老父的話,因為耶和華存意欲。
26
囝仔撒母耳漸漸大漢,得著耶和華及人愈疼伊。
27
有上帝的奴僕來見以利,對伊講:「耶和華按呢講:『你的祖公的家前佇埃及法老的家做奴僕的時,我豈無對伊出現嗎?
28
我豈無對以色列眾支派,揀伊做我的祭司,佇我的壇頂獻祭,燒香,穿以弗得佇我的面前,以色列族所獻的火祭我豈無攏互伊的祖公的家嗎?
29
我所命令的祭祀禮物佇我徛起的所在的,恁啥事睭踏伊,尊重你的子卡過頭尊重我,用我的百姓以色列所獻上好的禮物來家己肥啊?』
30
所以,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講:『我實在曾講,你的家你的老父的家欲永遠行佇我的面前;總是今耶和華講,我決斷呣按呢。因為尊重我的,我欲尊重伊;藐視我的,伊欲受看輕。
31
看啊,日子欲到,我欲斬斷你的手骨及你的父的家的手骨,互你的家中無一個老人。
32
佇上帝互以色列人享福的時,你欲看見我的厝的衰敗。佇你的家中欲永遠無一個老人。
33
屬佇你的人我無對我的壇剿滅的;欲拍歹你的目睭、憂傷你的心。你家中所閣生的人攏欲中年就死。
34
你二個子何弗尼、非尼哈所抵著的欲做你的兆頭:二人欲同一日死。
35
我欲為家己立一個盡忠的祭司;伊欲照我的心我的意來行。我欲為伊建立堅固的家;伊欲永遠行佇我所抹油者的面前。
36
你的家所剩的人攏欲來跪拜伊,求一個銀,一個餅,講:求你互我當祭司職的一個,互我通得著淡薄餅來食。』」

如需更多版本聖經,請到台灣聖經公會聖經網站瀏覽與查詢
台語漢字羅馬本聖經,部份字因為電腦編碼關係,需造字,無法正常顯示,您可使用「並排閱讀」功能,可同時顯示台語漢字羅馬本與巴克禮全羅,或點選連結:http://www.sl-pc.org.tw/bible/4_3,不便之處請包涵,上帝祝福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