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母耳記上 第 23 章 - 台語漢字羅馬本

1
有人報大衛講:「看啊,非利士人拍基伊拉,搶五穀場。」
2
大衛就問耶和華講:「我通去拍許個非利士人抑呣通?」耶和華給大衛講:「你通去拍非利士人,救基伊拉。」
3
隨大衛的人給伊講:「咱佇猶大地遮尚且驚惶,何況去基伊拉拍非利士人的軍隊啊?」
4
大衛閣問耶和華。耶和華應講:「你起來落去基伊拉,因為我欲用非利士人交佇你的手。」
5
大衛及隨伊的人去基伊拉,及非利士人交戰,搶的精牲,死多多人。按呢,大衛救基伊拉徛起的百姓。
6
亞希米勒的子亞比亞他走去到基伊拉見大衛的時,手裡帶以弗得落去。
7
有人給掃羅講:「大衛到基伊拉。」掃羅講:「上帝將伊交佇我的手;因為伊入有門有閂的城,關住佇彼內面。」
8
掃羅就招集眾百姓,欲去交戰落去基伊拉,圍困大衛及隨伊的人。
9
大衛知掃羅設計謀欲害伊,就給亞比亞他講:「你帶以弗得來。」
10
大衛講:「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啊,你的奴僕確實聽見掃羅愛欲來基伊拉,欲為著我的緣故滅此個城。
11
基伊拉人欲將我交佇伊的手抑無?掃羅欲照你的奴僕所聽見的落來抑無?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啊,求你指示你的奴僕!」耶和華講:「掃羅欲落來。」
12
大衛閣講:「基伊拉人欲將我及隨我的人交佇掃羅的手嗎?耶和華講:「欲將你交互伊。」
13
大衛及隨伊的人約略六百,就起身出基伊拉,去所去的所在。有人給掃羅講,大衛已經對基伊拉逃走;掃羅就無出去。
14
大衛踮佇曠野的衛所,常常佇西弗曠野的山地。掃羅逐日尋伊,總是上帝無將大衛交佇伊的手。
15
大衛知掃羅已經出來數想伊的生命。彼時,大衛佇西弗的曠野踮佇樹林內;
16
掃羅的子約拿單起身,去彼個樹林內見大衛,互伊靠上帝來堅固,
17
就給伊講:「呣免驚!我的父掃羅的手尋你著;你欲做以色列王,我欲做你的第二。此個事我的父掃羅已經知。」
18
對按呢二人佇耶和華的面前結約。大衛踮樹林,約拿單倒去伊的厝。
19
西弗人上去基比亞見掃羅,講:「大衛豈呣是踮佇阮遐匿佇樹林內的衛所,佇耶示們南旁的哈基拉山嗎?
20
王啊,請你照你的心所愛落去的落去,將伊交佇王的手是阮的代。」
21
掃羅講:「願耶和華賜福恁,因為恁可憐我。
22
請恁倒去,閣代先備辦詳細知,探看伊行踏的所在,甚麼人看見伊佇遐,因為有人給我講伊真狡怪。
23
所以恁著查看,知伊一切家己匿密的所在,倒轉來用實情給我講,我就欲及恁去。伊若佇此個境內,我欲佇猶大的眾鄉社給伊搜出來。」
24
就起身,代先掃羅去西弗。大衛及隨伊的人踮佇瑪雲的曠野佇耶示們南勢的亞拉巴。
25
掃羅及隨伊的人去尋伊;有人給大衛講,伊就落去到石磐,踮佇瑪雲的曠野。掃羅聽見,就佇瑪雲的曠野追大衛。
26
掃羅行佇山的此旁,大衛及隨伊的人行佇山的彼旁。大衛緊急行閃避佇掃羅的面前;因為掃羅及隨伊的人,四面圍大衛及隨伊的人,欲掠。
27
有使者到來報掃羅講:「你著緊緊倒來,因為非利士人侵犯境界。」
28
對按呢掃羅無大衛,倒去抵敵非利士人。因為按呢彼個所在名叫西拉哈瑪希羅結。
29
大衛對遐上去,踮佇隱基底的衛所。

如需更多版本聖經,請到台灣聖經公會聖經網站瀏覽與查詢
台語漢字羅馬本聖經,部份字因為電腦編碼關係,需造字,無法正常顯示,您可使用「並排閱讀」功能,可同時顯示台語漢字羅馬本與巴克禮全羅,或點選連結:http://www.sl-pc.org.tw/bible/4_3,不便之處請包涵,上帝祝福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