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以理書 第 6 章 - 台語漢字羅馬本

1
大利烏照伊的意思,設立一百二十個總督,互分管全國。
2
閣佇的頂面設立總長三人(其中但以理是一個),互許個總督將政事對稟明,免得王虧損。
3
因為此個但以理有好性情,所以贏過其餘的總長及總督,王就想欲設立伊治理通國。
4
對按呢,總長及總督佇國政中尋縫,欲告但以理;總是尋無伊的空縫及過失,因為伊盡忠,攏尋無伊的錯誤過失。
5
許個人就相及講:「此個但以理除去伊趁伊的上帝的律法以外,咱無通尋伊的空隙來告伊。」
6
對彼霎,許個總長及總督紛紛聚集來見王:「願大利烏王萬歲!
7
國內總長、欽差、總督、謀士,及巡撫攏相及議論,愛欲設一條王的例來立一條嚴的禁令,佇三十日內,除去求王以外,見若對不論甚麼上帝抑是對人來求者,著伊落獅穴,
8
王啊,今求你設立彼個禁令,簽字佇彼個詔,互伊改換得;照瑪代及波斯的例通改得。」
9
對按呢大利烏王簽字佇彼個詔,及禁令。
10
但以理知此個詔已經簽字,就到伊的厝,(伊房內的窗開向耶路撒冷),一日三擺,跪佇伊的上帝的面前,祈禱感謝,及平日無各樣。
11
諸個人就紛紛聚集,看見但以理佇伊的上帝的面前祈禱懇求。
12
就到王的面前,提起王的禁令,講:「王啊,佇三十日內除去求王以外,見若對不論甚麼上帝抑是對人來求者,著伊落獅穴。你豈呣是簽字佇此個詔嗎?」王應講:「此個事實在有,照瑪代及波斯的例通改得。」
13
佇王的面前應講:「王啊,佇猶大族受掠者的中間彼個但以理,無掠你及你所簽字的禁令做要緊,伊竟然一日三擺祈禱。」
14
王聽見諸個話,盡在煩惱,留心欲救但以理,直直想求伊的法度到日落。
15
諸個人就紛紛聚集來見王,給王講:「王啊,著知瑪代人及波斯人有例,見若王所立的禁令及律例攏改換得。」
16
王就出令,人就帶但以理來,伊佇獅穴。王對但以理講:「你的上帝你所常常服事的,伊欲救你。」
17
人搬石頭來下佇穴口,王用家己的印及大臣的印封密伊,互但以理的代誌攏改換得。
18
王倒去宮內,通暝禁食,無人作樂佇伊的面前,伊也睏得。
19
隔早起,王早早起來,緊緊去到獅穴。
20
將近穴邊,出哀傷的聲叫但以理,王對但以理講:「永活上帝的奴僕但以理啊,你的上帝,你所常常服事的,會救你脫離許個獅嗎?」
21
但以理對王講:「願王萬歲!
22
我的上帝差伊的使者,勒諸個獅的嘴,互無傷害我;因為我佇伊的面前無罪,王啊,我佇你的面前也無行剋虧你的事。」
23
王為著按呢歡喜到極,命令人取但以理出穴。對按呢取但以理出穴,伊的身軀攏無受傷,因為伊倚靠伊的上帝。
24
王就出令,人就將許個告但以理的人,連的某子攏帶來,落獅穴。猶未到穴底,獅就挲,咬碎的骨頭。
25
彼時大利烏王頒詔,互全地許個百姓、許個國、許個腔口的人講:「願恁大大享受平安!
26
今我出令吩咐我所管轄通國百姓,著佇但以理的上帝的面前驚惶愕愕惙。因為伊是活的上帝,長長佇,伊的國永遠無滅;伊的權柄無窮無盡!
27
伊行拯救,佇天裡佇地裡行神蹟奇事,伊有救但以理脫離獅的嘴。」
28
按呢,此個但以理,當大利烏坐位的時及波斯人古列坐位的時,攏得著亨通。

如需更多版本聖經,請到台灣聖經公會聖經網站瀏覽與查詢
台語漢字羅馬本聖經,部份字因為電腦編碼關係,需造字,無法正常顯示,您可使用「並排閱讀」功能,可同時顯示台語漢字羅馬本與巴克禮全羅,或點選連結:http://www.sl-pc.org.tw/bible/4_3,不便之處請包涵,上帝祝福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