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斯帖記 第 9 章 - 台語漢字羅馬本

1
十二月,就是亞達月十三日,王的命令及諭旨得欲舉行,就是猶大人的對敵向望得著管轄的日,總是代誌對反,反轉互猶大人管轄見若怨恨的人。
2
彼日佇亞哈隨魯王的逐省猶大人攏聚集佇的城,下手攻擊許個欲害的人。無人會抵當,因為眾百姓攏驚。
3
逐省的首領、大臣、總督,及辦理王的事的人,攏來幫助猶大人,因為驚末底改。
4
因為末底改佇朝廷尊大,名聲遍傳逐省,此個末底改愈升愈大。
5
猶大人用刀拍一切的對敵,死剿滅出在意思行佇怨恨的人。
6
佇書珊城,猶大人滅五百人;
7
閣死巴珊大他、達分、亞斯帕他、
8
破拉他、亞大利雅、亞利大他、
9
帕瑪斯他、亞利賽、亞利大、瓦耶撒他;
10
此十人攏是哈米大他的孫、猶大人的對敵哈曼的子。總是無搶的財物。
11
當彼日,將書珊城受的人額呈報佇王的面前。
12
王給王后以斯帖講:「猶大人佇書珊城死對敵五百人,閣死哈曼十個子,佇王其餘的逐省呣知做怎樣?今你所請是甚麼,欲互你;你所求是甚麼,也欲做成伊。」
13
以斯帖就講:「王若掠做好,求你准書珊的猶大人,明仔日也照今仔日的諭旨來行,也將哈曼十個子吊佇柴架裡。」
14
王就命令照按呢行。彼個諭旨傳佇書珊,人就將哈曼十個子吊起來。
15
亞達月十四日,書珊的猶大人閣聚集佇書珊,死三百人,總是無搶的財物。
16
佇王逐省其餘的猶大人也攏聚集起來保護家己的生命,脫離對敵,享受平安。死怨恨的人七萬五千,總是無搶的財物。
17
亞達月十三日,行此個事;十四日安息,用此日設筵席做歡喜的日。
18
總是書珊的猶大人,此十三、十四日聚集;十五日安息,用此日做設筵席歡喜的日。
19
所以踮佇鄉社的猶大人,徛起佇無城牆的埠頭,今攏用亞達月十四日做設筵席歡喜的日,做好的日,用禮物相送。
20
末底改記載許個事,閣寫批互亞哈隨魯王逐省遠近所有的猶大人,
21
定著逐年著守亞達月十四、十五二日,
22
此二日是猶大人脫離對敵得著平安的日,彼月是憂悶變做歡喜,悲哀變做好的日。也著守此二日做設筵席歡喜,大家用禮物相送,賑濟喪鄉人的日。
23
對按呢,猶大人照末底改所寫互的批,承認欲照起頭行的來守伊;
24
因為猶大人的對敵亞甲族哈米大他的子哈曼設計謀攻擊猶大人欲滅,博普珥,就是抽籤,為著欲敗壞,剿滅;
25
總是此個代誌到王的面前,王就降諭旨互哈曼計謀害猶大人的歹計謀歸佇伊家己的頭殼,閣吊伊及伊許個子佇柴架頂。
26
對按呢照普珥的名,就叫許個日做「普珥日」。因為此張批攏總的話,以及佇此個事所親目看見親身抵著的事,
27
猶大人就決意承認及的後裔,以及見若歸倚的人,年年欲照所記載所定著的期守此二日,互伊無廢無。
28
閣欲紀念來守許個日,佇逐代、逐家、逐省、逐城,互普珥的日佇猶大人的中間無廢無,佇的後裔紀念無息。
29
彼時亞比孩的查某子──王后以斯帖及猶大人末底改,用全權寫來堅固普珥的第二張批,
30
閣用和平誠實的話,寫批互亞哈隨魯王國內一百二十七省所有的猶大人,
31
欲堅固此個「普珥的日」,佇所定著的期,照猶大人末底改及王后以斯帖所命令的,也照猶大人為家己及的後裔所定著的,禁食啼哭。
32
以斯帖的詔命堅固「普珥」的事,也有記佇冊裡。

如需更多版本聖經,請到台灣聖經公會聖經網站瀏覽與查詢
台語漢字羅馬本聖經,部份字因為電腦編碼關係,需造字,無法正常顯示,您可使用「並排閱讀」功能,可同時顯示台語漢字羅馬本與巴克禮全羅,或點選連結:http://www.sl-pc.org.tw/bible/4_3,不便之處請包涵,上帝祝福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