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埃及記 第 32 章 - 台語漢字羅馬本

1
百姓看見摩西延延無落山,百姓就聚集到亞倫遐,對伊講:「起來!給阮妝上帝,通行佇阮的頭前;因為彼個摩西,就是導阮對埃及地出來彼個人,阮呣知伊抵著甚麼。」
2
亞倫對講:「恁的某、恁的子、查某子、耳仔所掛的金環剝伊,提來互我。」
3
百姓就攏剝耳仔裡的金環,提來互亞倫。
4
亞倫對的手接來,鑄一隻牛仔,用扦刀仔雕刻伊。就講:「以色列啊,這是你的上帝導你出埃及地的。」
5
亞倫看了,就佇牛仔的面前起壇,亞倫閣宣佈講:「明仔日著守節服事耶和華。」
6
隔日清早,起來獻燒祭及平安祭,百姓就坐飲食,起來滾笑。
7
耶和華對摩西講:「去啊,你落去,因為你的百姓,就是對埃及地導出來的,已經敗壞家己。
8
緊緊離開我所吩咐的路,為家己鑄成一隻牛仔,跪拜伊獻祭伊,講:『以色列啊,這就是導你出埃及地的上帝。』」
9
耶和華對摩西講:「我看此個百姓,看啊,是頷頸硬的百姓。
10
你今出在我,我欲大受氣,滅無,用你成做大國。」
11
摩西就對伊的上帝──耶和華求情講:「耶和華啊,你啥事大受氣你的百姓啊?是你用大氣力大權能的手對埃及地導出來的。
12
啥事互埃及人有話講『伊導出去,是欲害,害死佇山中,對地上除滅』?求你回心轉意,息你的大受氣,無降災禍互你的百姓。
13
紀念你的奴僕亞伯拉罕、以撒、以色列。你曾指家己對咒誓講:『我欲互恁的後裔親像天頂的星許多,閣我所講此個全地,我欲賞賜恁的後裔,欲做永遠的業。』」
14
對按呢耶和華退悔,無降落伊前所講的災禍互伊的百姓。
15
摩西越轉身落山,手提二塊約碑。諸個碑二面攏有寫,此面彼面攏有寫字,
16
碑是上帝做的,字是上帝寫的,刻佇碑裡。
17
約書亞一下聽見百姓喊嘩的聲,就對摩西講:「佇營中有交戰的聲。」
18
伊講:「我所聽見呣是贏得勝的聲,也呣是輸喉叫的聲,就是唱歌的聲。」
19
行近營盤看見牛仔,閣看見人跳舞,摩西就大受氣,對伊的手二塊石碑折佇山腳,
20
閣將所鑄的牛仔用火燒,研做粉,撒佇水面,互以色列人飲伊。
21
摩西對亞倫講:「此個百姓對你做甚麼?你才互陷落重罪!」
22
亞倫講:「我的主莫得大受氣。諸個百姓決意做歹,是你所知的。對我講:『你給阮妝上帝,通行
23
佇阮的頭前;因為彼個摩西就是導阮對埃及地出來彼個人,阮呣知伊抵著甚麼。』
24
我對講:『見若有金的剝起來』,將金互我。我伊佇火裡,此隻牛仔就出來。」
25
摩西看見百姓放縱(因為亞倫放出在,互佇對敵的中間受譏刺),
26
摩西徛佇營盤的門,講:「是誰倚耶和華者,通來我遮!」利未人就攏聚集佇伊遐。
27
伊對講:「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按呢講:『恁逐人著插刀佇大腿裡,往來佇營中,對此個門到彼個門,逐人死伊的兄弟及伊的同伴以及伊的厝邊。』」
28
利未人照摩西的話行。彼日百姓中死者約略三千人。
29
摩西講:「恁獻家己互耶和華,逐人攻擊伊的子,伊的兄弟,今仔日得著伊賜福恁。」
30
過日,摩西對百姓講:「恁有犯重罪。我今欲上去耶和華遐,豈採通給恁贖罪。」
31
摩西倒轉到耶和華遐,講:「唉啊!此個百姓犯重罪,為家己做金的上帝。
32
今你若欲赦免的罪……若呣,求你對你所寫的冊擦去我的名。」
33
耶和華對摩西講:「甚麼人得罪我,就對我的冊擦伊的名。
34
今你去導此個百姓,去我所給你講的所在;看啊,我的使者欲行佇你的頭前;獨獨到我辦罪的日,我欲辦的罪。」
35
耶和華降災禍互百姓因為造牛仔就是亞倫所造的。

如需更多版本聖經,請到台灣聖經公會聖經網站瀏覽與查詢
台語漢字羅馬本聖經,部份字因為電腦編碼關係,需造字,無法正常顯示,您可使用「並排閱讀」功能,可同時顯示台語漢字羅馬本與巴克禮全羅,或點選連結:http://www.sl-pc.org.tw/bible/4_3,不便之處請包涵,上帝祝福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