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 第 27 章 - 台語漢字羅馬本

1
以撒年老,目睭花,看見,就叫伊的大子以掃來,給伊講:「我的子啊。」伊應講:「我佇遮。」
2
講:「我今老啦,呣知叨落一日欲死。
3
今抬你的家私,就是箭袋及弓,去山裡給我拍獵,
4
照我所合意的煮互伊好滋味,捧來互我,我通食,互我佇未死的代先給你祝福。」
5
以撒給伊的子以掃講話的時,利百加聽見。以掃去山裡欲拍獵,通帶倒來。
6
利百加就對伊的子雅各講:「你看,我聽見恁老父給你的兄以掃講:
7
『你將野獸給我帶來,給我煮互伊好滋味互我食,我欲佇未死的代先,佇耶和華的面前給你祝福。』
8
今,我的子,你著聽我的話,照我所吩咐你的。
9
你去羊群遐,給我掠二隻肥的山羊仔來,我欲給你的老父煮好的味素,照伊所合意的。
10
你捧去恁老父遐互伊食,互伊佇未死的代先給你祝福。」
11
雅各對伊的老母利百加講:「呣拘我的兄以掃身軀有毛,我是光滑;
12
設使我的老父摸著我,欲看我做欺騙人者,我就招咒詛,無得著祝福。」
13
伊的老母講:「我的子啊!你招的咒詛歸佇我;做你聽我的話,去掠來互我。」
14
伊就去掠來互伊的老母;老母就煮好的滋味,照老父所合意的。
15
利百加閣 大子以掃收佇伊家內的娞衫給伊的細子雅各穿,
16
閣用山羊的皮包雅各的手及伊頷頸光滑的位,
17
就將所煮的好滋味及餅下佇伊的子雅各的手。
18
雅各到老父遐講:「我的父啊!」伊講:「我佇遮。我的子,你是是誰?」
19
雅各對伊的老父講:「我是你的大子以掃;我已經照你所吩咐我的去行。請你起來坐,食我所拍著的,好通給我祝福。」
20
以撒對伊的子講:「我的子,你怎樣即快得著?」伊講:「因為你的上帝──耶和華互我好遭遇來得著。」
21
以撒給雅各講:「我的子啊!你近倚來,我欲摸你,看你真正是我的子以掃抑呣是。」
22
雅各就倚近伊的老父以撒。伊就摸伊講:「聲是雅各的聲,手是以掃的手。」
23
以撒分別明,因為伊的手有毛,親像伊的兄以掃的手,就給伊祝福;
24
閣講:「你真正是我的子以掃嗎?」伊講:「我是。」
25
以撒講:「捧來互我,我欲食我的子所得著的野味,好通給你祝福。」就捧互伊,伊就食,亦捧酒互伊,伊就飲。
26
伊的老父以撒對伊講:「我的子,進前來唚我。」
27
伊就進前,唚伊的老父。伊的老父鼻著伊的衫的芳味,就給伊祝福,講:我的子的芳味親像耶和華賜福的田的芳味。
28
願上帝賞賜你天頂的甘露,世上的肥地,五穀及新的酒真多。
29
眾百姓服事你,列國跪拜你。你做你兄弟的主;你的老母的子跪拜你。咒詛你的受咒詛,祝福你的得著福氣。
30
以撒給雅各祝福明白,雅各抵抵對伊的老父以撒遐出來,伊的兄以掃拍獵倒來,
31
伊亦煮好的味素,捧來互伊的老父,講:「我的父啊!請起來,食子所拍著的,好通給我祝福。」
32
伊的老父以撒給伊講:「你是是誰?」伊講:「我是你的子,就是你的大子以掃。」
33
以撒大驚愕愕惙,講:「彼是是誰?你未來的代先捧伊所拍著的來互我,我食伊,給伊祝福;伊的確欲得著福氣。」
34
以掃聽見老父的話,開聲叫苦大哭,對伊的老父講:「我的父啊!我,你亦著給我祝福!」
35
以撒講:「你的小弟用詭計來搶你的福份。」
36
以掃講:「伊名做雅各,豈無真合嗎?伊欺騙我二擺:前搶我大子的名份,你看,今伊閣搶我的福份。」閣講:「豈無留一個通給我祝福嗎?」
37
以撒應以掃講:「我已經立伊做你的主,亦將伊的眾兄弟互伊做奴僕,亦用五穀新酒養飼伊。我的子啊!今我猶會給你做甚麼?」
38
以掃給伊的老父講:「父啊!你的祝福豈只有一擺嗎?我的父啊!我,你亦著給我祝福!」以掃開聲啼哭。
39
伊的老父以撒應伊講:你所徛起的欲有世上的肥地;亦有天頂的甘露。
40
你欲倚靠刀劍度活,閣欲服事你的小弟;到你奮興的時,欲對你的頷頸滾開伊的牛軛。
41
以掃因為伊的老父給雅各祝福氣,就怨恨雅各,心內講:「為老父丁憂的時近啦,到彼時,我欲死我的小弟雅各。
42
有人將伊的大子以掃的話給利百加講,伊就差人去叫伊的細子雅各來,給伊講:「你的兄以掃欲你,來消伊的恨氣。
43
今,我的子,你著聽我的話:起來,走去哈蘭、我的兄拉班遐,
44
及伊踮幾日,聽候你的兄受氣消。
45
到你的兄受氣息,記得你對伊所做的事,彼時我就差人導你對遐倒來。我啥事一日失落恁二人?」
46
利百加給以撒講:「我因為諸個赫人的查某子連性命都呣愛;設使雅各也娶此所在的查某子做某,親像赫人的查某子彼款,我活有啥路用?」

如需更多版本聖經,請到台灣聖經公會聖經網站瀏覽與查詢
台語漢字羅馬本聖經,部份字因為電腦編碼關係,需造字,無法正常顯示,您可使用「並排閱讀」功能,可同時顯示台語漢字羅馬本與巴克禮全羅,或點選連結:http://www.sl-pc.org.tw/bible/4_3,不便之處請包涵,上帝祝福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