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 第 30 章 - 台語漢字羅馬本

1
拉結看本身無給雅各生子,就怨妒伊的大姊,對雅各講:「你著子互我,若無我欲死。」
2
雅各受氣拉結,講:「互你無生的是上帝,我豈是替伊嗎?」
3
拉結講:「你看我的女婢辟拉佇遮,你去及伊同房,互伊生子抱佇我的腳頭窩,我也就通對伊得著子。」
4
拉結就將伊的女婢辟拉互伊做某,雅各就及伊同房,
5
辟拉懷孕,給雅各生一個子。
6
拉結講:「上帝給我判斷,亦聽我的聲,互我有子」,所以叫伊的名做但。
7
拉結的女婢辟拉閣懷孕,給雅各生第二個子。
8
拉結講:「我及我的大姊非常的相爭,亦得著卡贏」,就叫伊的名做拿弗他利。
9
利亞看本身停歇無生,就將伊的女婢悉帕互雅各做某。
10
利亞的女婢悉帕給雅各生子。
11
利亞講:「佳哉!」就叫伊的名做迦得。
12
利亞的女婢悉帕閣給雅各生第二個子。
13
利亞講:「我有福氣,諸個查某囝仔攏欲稱我有福氣」,就叫伊的名做亞設。
14
割麥的時,流便去田裡,得著風茄,提來互伊的老母利亞。拉結對利亞講:「請將你的子的風茄互我。」
15
利亞對伊講:「你搶奪我的丈夫,豈是小可事?你閣搶奪我的子的風茄嗎?」拉結講:「為著你的子的風茄,所以今暝伊通及你相及睏。」
16
到暗,雅各對田裡倒來,利亞出去迎接伊,講:「你著及我相及睏,因為我實在用我的子的風茄倩你。」彼暝,伊就及伊相及睏。
17
上帝允准利亞,伊就懷孕,給雅各生第五個子。
18
利亞講:「上帝互我工錢,因為我將女婢互我的丈夫」,對按呢給伊號名以薩迦。
19
利亞閣懷孕,給雅各生第六個子。
20
利亞講:「上帝賞賜我好的賞賜;我的丈夫欲及我住,因為我給伊生六個子」,對按呢給伊號名西布倫。
21
後來生一個查某子,給伊號名叫底拿。
22
上帝數念拉結,上帝允准伊,互伊會生子。
23
伊就懷孕生子,講:「上帝除去我的見誚」,
24
就給伊號名約瑟,講:「願耶和華閣加添我一個子。」
25
拉結生約瑟了後,雅各對拉班講:「請差我去,互我倒去我的本所在本地。
26
請你將我服事你所得著的某子互我,容允我去;我怎樣服事你,你攏知。」
27
拉班給伊講:「我若佇你的面前得著恩典,請你及我住,因為我深知,耶和華賜我福氣是為著你的緣故」;
28
閣給伊講:「請你定著你的工錢,我就互你。」
29
雅各給伊講:「我服事你怎樣,你的精牲佇我的手頭怎樣,是你所知。
30
我未來的代先,你所有的真少,今就大發達,耶和華用福氣隨我的腳來互你。今我欲甚麼時為我的家建置產業?」
31
拉班講:「我著互你甚麼?」雅各講:「你亦呣免互我甚麼,有一項事,你若應承,就我猶原飼你的羊群來顧守。
32
今仔日我欲遍巡你的羊群,將綿羊中見有點的、有斑的、及黑色的,以及山羊中見有斑的、有點的,攏撥出;將來此款的做我的工錢。
33
以後你來看我的工錢,彼中間若山羊無點無斑的,綿羊無黑色的,就算是我偷的;用按呢來證明我的公道。」
34
拉班講:「好!我願照你的話行。」
35
當彼日,就將有紋、有斑的山羊,有點、有斑、間白的山羊母,以及黑色的綿羊,攏撥出來,交互伊許個子,
36
伊互家己及雅各相離有三日的路站。雅各就顧拉班其餘的羊。
37
雅各提青的楊樹、杏樹、楓樹軟的枝,將皮剝成白紋,互枝內白的露出,
38
將剝皮的枝,插佇羊飲水的水溝及水槽,互伊及羊相對,羊來飲的時,公母交合。
39
羊佇枝的對面交合,就生有紋的、有點的、有斑的。
40
雅各將羊仔撥出,互拉班的羊及諸個有紋及黑色的羊相對,將家己的羊另外放佇一所在,無互伊及拉班的羊參插。
41
抵著羊群中勇壯的交合的時,雅各就用樹枝插佇水溝內,互羊佇樹枝的對面交合。
42
抵著羊群的瘦的就無插樹枝。對按呢,瘦的歸拉班,勇壯的歸雅各。
43
對按呢伊大發達,得著多多羊群、女婢、奴僕、駱駝,及驢。

如需更多版本聖經,請到台灣聖經公會聖經網站瀏覽與查詢
台語漢字羅馬本聖經,部份字因為電腦編碼關係,需造字,無法正常顯示,您可使用「並排閱讀」功能,可同時顯示台語漢字羅馬本與巴克禮全羅,或點選連結:http://www.sl-pc.org.tw/bible/4_3,不便之處請包涵,上帝祝福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