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 第 31 章 - 台語漢字羅馬本

1
雅各聽見拉班眾子有話講:「咱老父所有的雅各攏搶去,閣對咱的老父得著此個一切的榮光。」
2
雅各看見拉班見著伊無親像從前的面色。
3
耶和華對雅各講:「你著倒去你的父、公的地,到你的親族遐;我欲及你佇。」
4
雅各差人,叫拉結及利亞到山野到羊群遐,
5
對講:「我看見恁老父見著我無親像從前的面色;總是我的父的上帝時常及我佇。
6
恁亦知,我盡我的力做恁老父的工。
7
恁老父騙我,十擺改換我的工錢;總是上帝無容允伊害我。
8
伊若講:『有點的歸你做工錢』,就羊群所生的攏有點;伊若講:『有紋的歸你做工錢』,就羊群所生的攏有紋。
9
按呢,上帝將恁老父的精牲搶來互我。
10
羊交合的時,我夢中抬目一下看,看見拍羊母的羊攏是有紋的、有點的、有花斑的。
11
上帝的使者佇彼夢中叫我講:『雅各。』我講:『我佇遮。』
12
伊講:『你抬目看,拍羊母的羊攏是有紋的、有點的、有花斑的;凡若拉班對你所做的,我攏看見。
13
我是伯特利的上帝;你佇遐曾用油抹柱,對我下願。今你著起來,離開此所在,倒去本地。』」
14
拉結及利亞應伊講:「佇阮老父的家豈猶有阮通得的家伙及產業嗎?
15
阮豈呣是互伊看做外人嗎?因為伊賣阮,吞食阮的價錢。
16
上帝對阮老父所搶出一切的財物,許個就是阮及阮子的。今見若上帝所對你講的,做你去行!」
17
雅各就起來,互伊的子及某攏騎駱駝,
18
閣帶一切的精牲及所積聚的財物,所得著的精牲是佇巴旦亞蘭所得著的,欲去迦南地、去伊的老父以撒遐。
19
彼時拉班去剪羊毛,拉結偷提老父家內的偶像。
20
雅各背亞蘭人拉班偷走去,無給伊講,
21
就帶一切所有的逃走。伊起身過彼個河,向基列山去。
22
到第三日,有人給拉班講,雅各走去啦。
23
伊就導伊的兄弟相及去追,歷過七日的路站,到基列山才著。
24
暝時,眠夢中,上帝到亞蘭人拉班遐給伊講:「你著小心,呣通及雅各講好講歹。」
25
拉班追著雅各。雅各佇彼個山已經搭布棚;拉班及伊的眾兄弟亦佇基列山搭布棚。
26
拉班給雅各講:「你所做是甚麼事?你啥事背我,將我諸個查某子導去,親像用刀劍搶掠一樣。
27
你啥事暗靜走,偷走亦無給我講,互我通用歡喜、唱歌、拍鼓、彈琴送你倒去?
28
閣無容允我及外孫查某子唚嘴?你今所行是真戇!
29
我的手本有力通害恁,獨獨恁老父的上帝昨暝給我講:『你著小心,呣通及雅各講好講歹。』
30
今你雖然戀慕你的老父的家,不得不著去,啥事偷提我的神明?」
31
雅各應拉班講:「因為我驚心內想講,驚了你將你的查某子對我搶去。
32
論到你的神明,你對甚麼人搜著,伊就著死。當咱眾兄弟的面前,你認看,佇我遮有甚麼物是你的,通提去。」因為雅各呣知拉結有偷提。
33
拉班就入雅各的布棚,利亞的布棚,及二個女婢的布棚,攏搜無,就對利亞的布棚出來,入拉結的布棚。
34
拉結已經將偶像囥佇駱駝的鞍下,來坐佇彼頂面。拉班佇伊的布棚內四界摸,攏搜無。
35
拉結對伊的老父講:「經期抵仔到,會起來佇你的面前,求我的主莫得受氣。」拉班四界尋偶像,搜攏無。
36
雅各就受氣及拉班計較,對拉班講:「我有犯著甚麼過失,有甚麼罪惡,你竟然我即緊?
37
你遍摸我一切的家私,有搜著恁兜甚麼家私出來?通下佇你我的兄弟的面前,互佇咱二人的中間判斷。
38
我及你住此二十年,你的綿羊母、山羊母呣曾有落胎。你羊群中的羊,我未曾食伊;
39
互野獸傷害的,我無帶來互你,我本身齊額。無論日時受偷,暝時受偷,你攏對我討賠。
40
我日時互日曝,暝時互霜凍,攏顧得睏,我常常是按呢。
41
我此二十年佇你的家,為著你二個查某子給你做工十四年,為著你的羊群六年,你十擺改換我的工錢。
42
若呣是有我的父的上帝,就是亞伯拉罕的上帝,閣是以撒所驚畏的及我佇,你今穩當互我空手去。上帝看見我的苦情及我的勞碌,才佇昨暝責備你。」
43
拉班應雅各講:「諸個查某子是我的查某子,諸個囝仔是我的囝仔,諸個羊群亦是我的羊群;凡若你所看見的攏是我的。我的查某子及所生的囝仔,今仔日我會給做甚麼?
44
今來,咱二人通來立約,佇你我的中間做證據。」
45
雅各取石, 做柱,
46
雅各對諸個兄弟講:「恁著拾石頭。」就將石頭拾來疊歸堆,大家就佇彼堆的邊仔食。
47
拉班名伊叫伊迦爾撒哈杜他,雅各名伊叫迦累得。
48
拉班講:「今仔日此個石堆做你我中間的證據。」因為按呢名伊叫迦累得,
49
也叫做米斯巴,就是講:「咱大家離別以後,願耶和華佇你我的中間鑑察。
50
你若苦楚我的查某子,閣佇我的查某子以外另外娶某,雖然無人及咱佇,有上帝佇你我的中間做干證。」
51
拉班閣對雅各講:「你看此堆石,你看此支柱,就是我所下佇你我的中間的。
52
此堆石做干證,此支柱做干證。我無欲過此堆石去害你;你也呣通過此堆石及柱來害我。
53
願亞伯拉罕的上帝,拿福的上帝,老父的上帝,佇你我的中間判斷。」雅各就指老父以撒所驚畏的上帝來咒誓,
54
雅各佇山裡獻祭,請伊許個兄弟來食。食了,就佇山裡歇暝。
55
拉班透早起來,及伊的外孫及伊的查某子唚嘴,給祝福,就起身倒去家己的所在。

如需更多版本聖經,請到台灣聖經公會聖經網站瀏覽與查詢
台語漢字羅馬本聖經,部份字因為電腦編碼關係,需造字,無法正常顯示,您可使用「並排閱讀」功能,可同時顯示台語漢字羅馬本與巴克禮全羅,或點選連結:http://www.sl-pc.org.tw/bible/4_3,不便之處請包涵,上帝祝福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