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 第 32 章 - 台語漢字羅馬本

1
雅各閣行伊的路,上帝的使者抵著伊。
2
雅各看見就講:「這是上帝的軍隊」,所以名彼所在叫瑪哈念。
3
雅各差人代先去西珥的地,以東的田,見伊的兄以掃,
4
吩咐講:「恁給我的主以掃講:『你的奴僕雅各按呢講:我佇拉班遐寄居,住到今仔日。
5
我有牛、驢、羊群、奴僕、女婢,今差人來報我的主,愛得佇你的面前得著恩典。』」
6
所差的人倒來雅各遐,講:「阮到你的兄以掃遐,伊抵抵來欲迎接你,閣有四百人及伊來。」
7
雅各大驚閣迫腹,將許個及伊相及佇的人,及羊群、牛群、駱駝分做二隊,
8
講:「以掃若來攻擊此隊,剩的彼隊猶通逃走。」
9
雅各閣講:「我的祖亞伯拉罕的上帝,我的父以撒的上帝──耶和華啊,你曾對我講:『倒去你的本地本族,我欲好款待你。』
10
你對你的奴僕所施一切的慈愛及一切的誠實,就至微細的我也堪得得著;我前抬我的拐仔過此個約但河,今我已經成做二隊。
11
求你救我脫離我的兄以掃的手;因為我驚伊,驚了伊來死我及母子。
12
你也曾講:『我的確欲好款待你,互你的後裔親像海邊的沙,多到算得。』」
13
彼暝,雅各歇佇遐,就佇伊所有的物的內面揀出禮物欲送伊的兄以掃:
14
山羊母二百隻,山羊二十隻,綿羊母二百隻,綿羊二十隻,
15
駱駝母及食奶的子三十隻,牛母四十隻,牛十隻,驢母二十隻,驢子十隻;
16
各樣另外一群,交代奴僕,給奴僕講:「恁代先我去,互逐群有相離」;
17
閣吩咐做頭的講:「我的兄以掃抵著你的時,若問你講:『你是甚麼人的?欲去叨落?你頭前許個是誰的?』
18
你著講:『是你的奴僕雅各的,是欲送我的主以掃的禮物;現在伊本身亦佇阮的後面。』」
19
閣吩咐第二、第三,及一切趕歸群精牲的人講:「恁抵著以掃的時亦著照按呢給伊講;
20
閣恁亦著講:『你的奴僕雅各佇阮的後面。』」因為雅各家己拍算講:「我用佇我頭前去的禮物來解伊的恨,然後我見著伊的面,豈採伊接納我。」
21
對按呢禮物先行;彼暝,雅各歇佇隊中。
22
伊暝時起來,導伊二個某,二個女婢,及十一個子,攏過雅博的渡頭,
23
代先互過溪,凡所有的亦互過,
24
只有剩雅各家己佇。有一人來及伊相偃,到佇天昲光。
25
彼人看贏伊,就搧雅各的大腿臼,相偃的時雅各的大腿臼差著。
26
彼人講:「天欲光啦,著放我去!」雅各講:「你若無給我祝福,呣放你去。」
27
彼人講:「你名做甚麼?」伊講:「我名做雅各。」
28
彼人講:「你的名無欲閣叫雅各,欲叫做以色列;因為你及上帝及人鬥輸贏,攏得著卡贏。」
29
雅各問伊講:「請將你的名給我講。」彼人應講:「乜使問我的名?」就佇遐給伊祝福。
30
雅各名彼所在叫便以利,因為講:「我當頭對面見著上帝,我的生命猶得著保全。」
31
日抵仔出,雅各經過便以利,伊的大腿已經跛。
32
所以,諸個以色列人無食大腿頭的筋,到佇今仔日,因為彼人搧雅各腿臼的大筋。

如需更多版本聖經,請到台灣聖經公會聖經網站瀏覽與查詢
台語漢字羅馬本聖經,部份字因為電腦編碼關係,需造字,無法正常顯示,您可使用「並排閱讀」功能,可同時顯示台語漢字羅馬本與巴克禮全羅,或點選連結:http://www.sl-pc.org.tw/bible/4_3,不便之處請包涵,上帝祝福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