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 第 34 章 - 台語漢字羅馬本

1
利亞給雅各所生的查某子底拿,出去欲見彼所在的查某囝仔。
2
彼所在的牧伯希未人、哈抹的子示劍看見伊,就伊,及伊相及睏,凌辱伊。
3
伊的心戀慕雅各的查某子底拿,疼此個查某子,用好話安慰伊。
4
示劍給伊的老父哈抹講:「求你給我聘此個查某囝仔做某。」
5
雅各聽見伊拍垃墋伊的查某子底拿。彼時伊許個子及伊的精牲佇山裡,雅各靜靜無做聲,聽候倒來。
6
示劍的老父哈抹出來見雅各,欲及伊講話。
7
雅各許個子聽見此個代誌,就對山裡倒來,逐個呣甘願,十分受氣;因為示劍佇以色列做出見誚的代誌,及雅各的查某子相及睏,這本是呣應該做的事。
8
哈抹及參詳講:「我的子示劍的心欣慕恁的查某囝仔,求恁將伊互我的子做某。
9
恁及阮大家結親,恁通將恁的查某子互阮,恁亦通娶阮的查某子。
10
恁及阮相及徛起!地佇恁的面前,恁住遮徛,做生理,建置產業。」
11
示劍對查某囝仔的老父及伊的兄弟講:「願佇你的面前得著恩典,恁所對我講的,我欲互恁。
12
出在恁欲對我討偌多聘金及禮物,我的確照恁所講的互恁;只有愛恁用查某囝仔互我做某。」
13
雅各許個子因為示劍拍垃墋的小妹底拿,就用奸詐的話來應示劍及伊的老父哈抹,
14
對講:「將阮的小妹互無受割禮的人做某,這個代誌阮做得,因為彼是阮的見誚。
15
恁所有的查甫人若攏受割禮親像阮一樣,有此一項才通應允恁,
16
阮就將阮的查某子互恁,阮亦娶恁的查某子;阮就及恁相及住,成做一個百姓。
17
設使恁呣聽阮的話來受割禮,阮就帶阮的小妹來去。」
18
哈抹及伊的子示劍歡喜的話。
19
彼個少年人做此個代誌攏無延延,因為伊疼雅各的查某子;閣伊佇老父的家第一尊貴。
20
哈抹及伊的子示劍來到本城的門口,給本城的人講:
21
「諸個人及咱和好,呣值著准佇此個地徛起,做生理;閣此個地亦開闊,會容允得。咱通娶的查某子做某,亦通將咱的查某子嫁互。
22
獨獨著有一項,許個才欲允咱及咱徛起,成做一個百姓:就是咱中間所有的查甫人攏著受割禮,親像受割禮一樣。
23
伊的牛、羊、財產,及一切的精牲豈無攏歸佇咱嗎?只有著允,就欲及咱住。」
24
見若對城門出來的人攏聽趁哈抹及伊的子示劍的話;對按呢見若對城門出來的查甫人攏受割禮。
25
到第三日,眾人當痛疼的時,雅各二個子,就是底拿的兄西緬及利未,攏抬刀,趁人無張持來到城內,死攏總的查甫人,
26
也用刀死哈抹及伊的子示劍,導底拿對示劍的厝出來就去。
27
雅各許個子,為著小妹受拍垃墋,就來到受的人遐,搶劫的城,
28
搶的羊群、牛群,及驢,以及城內及田裡所有的;
29
閣將一切的貨物錢財、一切的囝仔、及婦仁人,以及逐塊厝所有的,攏搶掠就去。
30
雅各給西緬及利未講:「恁連累我,互我佇此所在徛起的百姓的中間,就是佇迦南人及比利洗人的中間,有臭名。閣我的人額少,的確聚集來攻擊我、拍我,我及全家的人攏會滅無。」
31
講:「伊豈通款待阮小妹親像娼妓嗎?」

如需更多版本聖經,請到台灣聖經公會聖經網站瀏覽與查詢
台語漢字羅馬本聖經,部份字因為電腦編碼關係,需造字,無法正常顯示,您可使用「並排閱讀」功能,可同時顯示台語漢字羅馬本與巴克禮全羅,或點選連結:http://www.sl-pc.org.tw/bible/4_3,不便之處請包涵,上帝祝福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