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 第 37 章 - 台語漢字羅馬本

1
雅各徛起迦南地,就是伊的老父寄腳的所在。
2
雅各的世系記佇下底。約瑟十七歲及伊許個兄相及顧羊。伊是一個囝仔,及伊的老父的細姨辟拉的子,悉帕的子常常做陣。約瑟將伊許個兄的歹品行給老父講。
3
今以色列疼約瑟卡贏過佇疼伊的眾子,因為約瑟是伊年老生的;伊給伊做一領彩色的衫。
4
約瑟許個兄看見老父疼約瑟過頭佇疼,就怨恨約瑟,會及伊講和睦的話。
5
約瑟夢見一個夢,給伊許個兄講,就閣卡怨恨伊。
6
約瑟對講:「請恁聽我所夢見的夢:
7
咱佇園裡縖五穀,我所縖的起來徛,恁所縖的圍纍來拜我所縖的。」
8
伊的兄應講:「總無你真正欲做阮的王嗎?真正欲管轄阮嗎?」就為著伊的夢及伊的話閣卡怨恨伊。
9
後來伊閣夢見一個夢,亦給伊的兄講:「你看,我又閣夢見一個夢,有日、月,及十一粒星拜我。」
10
約瑟給伊的老父及伊的兄講;老父就責備伊講:「你所夢見此個夢是怎樣!總無我及恁老母、恁兄弟攏欲仆,拜你嗎?」
11
伊的兄攏怨妒伊,伊的老父用諸個話記佇心內。
12
約瑟的兄去示劍,飼老父的羊。
13
以色列對約瑟講:「恁兄豈呣是佇示劍飼羊嗎?你來,我欲差你去遐。」伊應講:「我佇遮。」
14
伊給伊講:「你去看恁兄有平安抑無,羊群有平安抑無,倒來給我講」;就差伊出希伯崙的山谷,伊就去到示劍。
15
有人撞著伊佇山裡迷路,就問伊講:「你尋甚麼?」
16
伊講:「我尋我的兄,請給我講,佇叨落飼羊?」
17
彼人講:「已經離開遮,因為我聽見講,咱來去多坍。」約瑟就去伊的兄,抵著佇多坍。
18
遠遠看見伊,伊猶未行到遐,就相及計謀欲害死伊,
19
大家相及講:「你看!做夢者來啦。
20
乎來!今咱給伊死,佇一個乾井,才來講有歹獸食伊。咱才看伊的夢將來怎樣。」
21
流便聽見,就救伊脫離的手,講:「咱呣通害伊的生命」;
22
流便閣對講:「呣通互伊流血,通給伊佇此個曠野的乾井,呣通下手害伊。」意思是欲救伊脫離的手,互伊倒去伊的老父遐。
23
約瑟到伊的兄遐,彼霎就褪約瑟的外衫,就是伊身軀彼領彩色的衫,
24
就掠伊落井;彼個井是乾的,內面無水。
25
坐食餅,抬目看,看見一陣以實瑪利人對基列來,用駱駝背香料、乳香、沒藥,欲帶落去埃及。
26
猶大對諸個兄弟講:「咱死咱的小弟,囥密伊的血,有甚麼利益?
27
咱來給伊賣互以實瑪利人,呣通下手害伊;因為伊是咱的小弟,咱的骨肉。」兄弟聽伊。
28
有許個米甸的生理人對遐過,伊的兄就給約瑟對井內拔起來,將伊賣互以實瑪利人,得著二十個銀。許個人就帶約瑟去埃及。
29
流便倒轉來井邊,看見約瑟無佇井內,就拆裂家己的衫,
30
倒去小弟遐,講:「囝仔無去啦。也我呢,我欲叨落去?」
31
就一隻山羊,將約瑟彼領衫搵血,
32
就差人提彼領彩色的衫去老父遐,講:「阮尋著此領,請你認看是你的子的外衫抑呣是?」
33
伊認得,就講:「這是我的子的外衫。有歹獸給食伊,約瑟的確互伊拆碎。」
34
雅各就拆裂衫,腰縖麻布,為伊的子哀傷多多日。
35
伊的子及伊的查某子攏起來安慰伊,伊呣肯受安慰,講:「我的確哀傷落陰府到我的子遐。」伊的老父為著伊啼哭。
36
米甸人帶約瑟到埃及,將伊賣互法老的人臣──侍衛長波提法。

如需更多版本聖經,請到台灣聖經公會聖經網站瀏覽與查詢
台語漢字羅馬本聖經,部份字因為電腦編碼關係,需造字,無法正常顯示,您可使用「並排閱讀」功能,可同時顯示台語漢字羅馬本與巴克禮全羅,或點選連結:http://www.sl-pc.org.tw/bible/4_3,不便之處請包涵,上帝祝福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