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利米書 第 25 章 - 台語漢字羅馬本

1
當猶大王約西亞的子約雅敬的四年,就是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元年,有論起猶大百姓的話臨到耶利米。
2
先知耶利米就將此個話對猶大眾百姓以及一切徛起耶路撒冷的人講:
3
「對猶大王亞們的子約西亞十三年到今,二十三年久,有耶和華的話臨到我;我已經對恁講,閣早早起來講,獨獨恁呣聽。
4
耶和華也早早起來,差伊的奴僕眾先知到恁遮(若是恁無聽趁,亦無俯耳孔來聽),
5
伊講:『恁逐人著越頭,離開伊的歹路及恁所做的歹,就通徛起耶和華所賞賜恁及恁的列祖的地,對古早到永遠。
6
呣通趁別號的上帝服事跪拜,呣通用恁的手所做的來惹我的受氣;按呢,我就無降災禍互恁。
7
總是恁無聽趁我,竟然用手所做的惹我的受氣,陷害家己。這是耶和華講的。』」
8
所以萬軍的耶和華按呢講:「因為恁無聽趁我的話,
9
看啊,我欲召北方諸個族,及我的奴僕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來攻擊此所在及此所在徛起的百姓,以及四圍的列邦。我欲一盡剿滅,互做通卬愕、通譏刺,永遠拋荒的所在。這是耶和華講的。
10
閣中間歡喜的聲快樂的聲,新子婿的聲,新娘的聲,挨磨的聲及燈的光,我欲互攏息。
11
全地的確拋荒,互人卬愕。諸個列邦欲服事巴比倫王七十年。
12
七十年已經滿,我欲刑罰巴比倫王及伊的國的罪,閣互迦勒底人的地永遠拋荒。這是耶和華講的。
13
我欲用我所講攻擊彼個地的事,攏到佇,就是見若記佇此本冊,耶利米所論起諸個國所讖語的。
14
因為有多多國及大的君王欲用迦勒底人做奴僕;我亦欲照的所行,及的手所做的,報應。」
15
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對我按呢講:「你對我的手接此杯受氣的酒,互我所差你去的列國飲。
16
飲了就顛顛倒倒,亦欲發狂,因為我互刀劍到中間。」
17
我就對耶和華的手接此杯,互耶和華所差我去的列國飲伊,
18
就是耶路撒冷及猶大諸個城,以及的列王貴族,互拋荒,做通卬愕、通譏刺、通咒詛的,親像今仔日一樣。
19
閣埃及王法老及伊的人臣、貴族、眾百姓,
20
及相參插的百姓,烏斯地諸個王,非利士地諸個王(亞實基倫、迦薩、以革倫,以及亞實突所剩的人);
21
閣以東、摩押、及亞捫的後裔、
22
推羅列王、西頓列王、海外的海嶼的列王、
23
底但、提瑪、布斯、及一切剃鬢邊者;
24
亞拉伯的列王、踮佇曠野相參插的百姓的列王、
25
心利的列王、以攔的列王、米太的列王、
26
北方遠近的列王,此個彼個,以及天下萬國飲伊,以後示沙克王亦欲飲伊。
27
「你著給講:『萬軍的耶和華──以色列的上帝按呢講:恁著飲,來醉,來吐,來跋倒,無閣起來,因為我互刀劍到恁中間。』
28
「若呣肯對你的手接此個杯去飲,你就著給講:『萬軍的耶和華按呢講:恁決斷著飲!
29
因為我降災禍對彼個用我的名來稱的城起手,恁會一盡免刑罰嗎?的確免得,因為我欲命令刀劍臨到地上攏總的百姓。這是萬軍的耶和華講的。』
30
「所以你著對宣傳這一切的話,來攻擊,講:耶和華欲對頂面喉叫,對伊徛起的聖所出聲,對伊的羊群大聲喉叫;伊欲對地上攏總的百姓喝喊,親像踏葡萄者一樣。
31
欲有喝的聲聽到地極,因為耶和華欲及列國計較;見有血氣者,伊欲及爭辯;論到歹人,伊欲將交互刀劍。這是耶和華講的。
32
萬軍的耶和華按呢講:看啊,欲有災禍對此國發到彼國,閣有大颶頭風對地極起。
33
「當彼日,耶和華所者對地的此旁到地的彼旁攏有。無人啼哭,無人給伊收拾,無人給伊埋葬,欲成做地上的糞埽。
34
牧者啊,恁著哀哭,喉叫;羊群的頭目啊,恁著翱佇火灰中;因為恁受及分散的日期已經到。恁欲倒落去,親像人所歡喜的器具磕落。
35
牧者無路通逃走;羊群的頭目亦無路通脫離。
36
有牧者喉叫的聲,有羊群的頭目哀哭,因為耶和華互的草場拋荒。
37
耶和華發出猛烈的受氣,平安的羊牧成做冷靜。
38
伊親像獅離開伊的穴,因為欺壓的猛烈閣因為伊受氣的猛烈,的地攏成做通卬愕的。」

如需更多版本聖經,請到台灣聖經公會聖經網站瀏覽與查詢
台語漢字羅馬本聖經,部份字因為電腦編碼關係,需造字,無法正常顯示,您可使用「並排閱讀」功能,可同時顯示台語漢字羅馬本與巴克禮全羅,或點選連結:http://www.sl-pc.org.tw/bible/4_3,不便之處請包涵,上帝祝福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