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福音 第 12 章 - 台語漢字羅馬本

1
所以耶穌佇過節前六日,到伯大尼,就是拉撒路所住的所在,伊是耶穌對死人中互伊復活的。
2
就佇遐為著耶穌備辦下昏頓;馬大伺候,拉撒路亦是同桌的一個。
3
馬利亞就提一斤極貴氣真的哪噠香油,抹耶穌的腳,閣用家己的頭毛拭伊的腳,香油的芳滿厝。
4
有伊的學生一個,欲賣伊的,就是加略人猶大,
5
講:「啥事呣將此個膏油賣銀仔三百個來互喪鄉人啊?」
6
伊講按呢,呣是因為伊關心佇喪鄉人,是因為伊是賊,閣管錢袋,偷提所下的若定。
7
耶穌就講:「出在伊!將此個留到我埋葬的日。
8
因為常常有喪鄉人及恁佇,若是我無常常及恁佇。」
9
猶太的百姓多多知耶穌佇遐,就來,呣若因為耶穌的緣故,亦愛欲看伊,所互伊對死人中復活的拉撒路。
10
獨獨諸個祭司頭計謀欲續死拉撒路;
11
因為猶太人多多為著伊的緣故,去信耶穌。
12
隔日,有多多赴節的人已經聽見耶穌欲到耶路撒冷,
13
就抬棕樹枝出去迎接伊,叫講:和散那!奉主的名來的就是以色列的王,願伊得著謳咾!
14
耶穌得著一隻細隻驢,騎伊,親像聖經所記:
15
郇城的查某子啊,莫得驚!你的王來啦,騎驢仔子!
16
學生起頭明諸個事,到耶穌已經得著榮光的時才記得有記載諸個事指伊,亦人果然對伊行諸個事。
17
當耶穌叫拉撒路出墓,互伊對死人中復活的時,及伊佇的眾人做干證。
18
對按呢眾人去迎接伊,因為聽見伊有行此個的神蹟。
19
法利賽人相及講:「可見恁攏無採工,恁看通世間攏去隨伊啦。」
20
當節期上來敬拜的,中間有幾若個希利尼人。
21
就近加利利的伯賽大人腓力,求伊講:「先生啊,阮愛見耶穌。」
22
腓力來給安得烈講,安得烈及腓力來給耶穌講。
23
耶穌應講:「人子得著榮光的時到啦。
24
我實實給恁講,一粒麥無落佇地裡來死,就猶原一粒若定,死,就結實多多。
25
疼家己的生命的,就喪失伊;怨恨家己的生命佇此世間的,的確保伊到永活。
26
人若服事我,就著隨我;我所佇的所在,服事我的人亦欲佇遐;人若服事我,我的父欲對重伊。」
27
「今我的心大迫腹,欲怎樣講?父啊,救我出此個時;總是我為著此個才到佇此時。
28
父啊,願你榮顯你的名!」就對天有聲,講:「我已經榮顯,欲閣再榮顯伊。」
29
徛佇邊仔的眾人聽見,就講:「是雷鳴。」有人講:「是天使給伊講話。」
30
耶穌應講:「此個聲來呣是為著我,就是為著恁。
31
佇此霎此世間受審判,佇此霎此世間的人君欲受趕逐。
32
我若受舉起離開地,就欲引導眾人就近我。」
33
伊講此個話,是指伊欲甚麼款來死。
34
眾人就應伊講:「阮聽見律法有講,基督永永佇,你怎樣講『人子著受舉起』?此個人子是是誰啊?」
35
耶穌就給講:「光佇恁的中間猶有霎仔久的時,恁有光的時,就著行,免得暗到佇恁;彼個行佇暗的,伊呣知行到叨落。
36
恁有光的時,就著信光,互恁成做光明的人。」耶穌講諸個話,就離開家己隱密。
37
雖然佇的面前行即多神蹟,猶原呣信伊。
38
這是欲應驗先知以賽亞的話,講:主啊,阮所傳互人聽是誰信啊?主手骨的力對是誰顯明啊?
39
所以信,因為以賽亞閣有講:
40
主互的目睭睛暝,心硬,免得用目睭看見,用心曉悟,越倒轉,就我醫好。
41
以賽亞講諸個,因為看見伊的榮光來論到伊。
42
雖然按呢,的序大卻有多多信伊,為著法利賽人才無認伊,免得革出會堂。
43
因為意愛對人來的榮光卡過頭對上帝來的榮光。
44
耶穌叫講:「信我的人,呣是信我,就是信差我的。
45
看見我的,就是看見差我的。
46
我就是光,來入世間,互見若信我的人,無徛起佇暗。
47
人若聽我的話亦呣守,我無審判伊。因為我來呣是欲審判世間,是欲救世間。
48
棄拺我、亦呣接納我的話的人,就有審判伊的─就是我所講的道理欲佇末日審判伊。
49
因為我所講呣是出佇家己,就是差我的父,伊有命令我,著傳甚麼,講甚麼。
50
我知伊的命令是永活。所以,我所講的是照父所傳互我的來講伊。」

如需更多版本聖經,請到台灣聖經公會聖經網站瀏覽與查詢
台語漢字羅馬本聖經,部份字因為電腦編碼關係,需造字,無法正常顯示,您可使用「並排閱讀」功能,可同時顯示台語漢字羅馬本與巴克禮全羅,或點選連結:http://www.sl-pc.org.tw/bible/4_3,不便之處請包涵,上帝祝福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