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師記 第 18 章 - 台語漢字羅馬本

1
彼時,以色列中無王。彼時但的人的支派尋地做業通徛起;因為到彼日,佇以色列支派中猶未得著業。
2
但的人對瑣拉及以實陶差本族眾百姓中五個勇士,去偷看彼個地來查考,吩咐講:「恁去查考彼個地。」來到以法蓮山,入米迦的厝,就歇佇遐。
3
近米迦的厝,認著彼個少年利未人的聲音,就入去問伊:「是誰導你來遮?你佇遮做甚麼?你佇遮得著甚麼?」
4
伊講:「米迦款待我按呢按呢,伊有倩我,我做伊的祭司。」
5
給伊講:「請你問上帝,互阮知阮所行的路,亨通抑無?」
6
祭司給講:「恁通平安去,恁所行的路是佇耶和華的面前。」
7
五人就起身,來到拉億,看見遐的百姓安然徛起平安無掛慮,親像西頓人一樣。佇遐無有掌權用甚麼事來攪擾;離開西頓人遠遠,無及別人往來。
8
五人倒來到瑣拉、以實陶,兄弟遐;兄弟問講:「恁有甚麼話?」
9
應講:「起來,咱上來去攻擊!因為阮已經看彼個地,看啊,彼個地真好。恁啥事恬恬?著來去入,得著彼個地做業,呣通延延。
10
恁到遐,欲看安然徛起的百姓,所在也開闊。上帝已經將彼所在交佇恁的手;地上所有的物,彼所在無欠一項。」
11
對按呢但族的六百人,逐個帶軍器,對瑣拉及以實陶進前去,
12
上去紮營佇猶大的基列耶琳。所以叫此所在名瑪哈呢但,到今仔日。看啊,這是佇基列耶琳的後面。
13
對遐去以法蓮山地,到米迦的厝。
14
從前偷看拉億地的五人給的兄弟講:「諸個厝內有以弗得及家內偶像,及雕刻的像鑄的像,恁知嗎?今恁著想看欲怎樣做。」
15
就越去遐,到彼個少年的利未人的厝,就是米迦的厝問伊平安。
16
但族許個六百人帶軍器,攏徛佇門口。
17
偷看地的五人就入去,將雕刻的像、以弗得、家內的像、及鑄的像,攏提去。祭司及帶軍器的六百人,相及徛佇門口。
18
彼五人入米迦的厝,提雕刻的偶像、以弗得、家內的偶像,及鑄的像,祭司就問講:「恁做甚麼啊?」
19
應講:「莫得做聲,用手掩嘴,隨阮來去!做阮的父、做阮的祭司。你做一人的家的祭司卡好?抑是做以色列一支派一族的祭司卡好啊?」
20
祭司心歡喜,就提以弗得及家內的偶像,及雕刻的像,行佇百姓的中間。
21
就越轉身離開遐,互囝仔、精牲、貨財做頭前。
22
離開米迦的厝嶄然遠,米迦許個厝邊攏聚集,追趕但的人,喉叫但的人。
23
但的人越頭看問米迦講:「你聚集許個人來是甚麼代誌啊?」
24
伊講:「我所妝的上帝及祭司恁攏帶去,我猶有剩甚麼?怎樣猶問我講『你甚麼代誌』啊?」
25
但的人給伊講:「你呣通互阮聽見你的聲,驚了躁性的人來共恁,致到你及全家攏失落生命。」
26
但的人做行。米迦看見比伊卡強,就越轉身倒去伊的厝。
27
帶米迦所做的及伊所有的祭司到拉億,看見安然無掛慮的百姓,就用刀死,閣放火燒彼個城,
28
也無人拯救;因為離開西頓真遠,閣無及別人往來。彼個城佇彼個倚近伯利合的山谷。
29
但的人閣佇遐起城來徛起,照祖公以色列的子但的名,叫彼個城名但;彼個城起頭名叫拉億。
30
但的人就為家己祀彼個雕刻的像。摩西的孫、革舜的子約拿單,及伊的子孫做但的支派的祭司,直到彼地方的人抵著掠的日。
31
上帝的厝佇示羅許個日,但的人為家己祀米迦所做雕刻的像。

如需更多版本聖經,請到台灣聖經公會聖經網站瀏覽與查詢
台語漢字羅馬本聖經,部份字因為電腦編碼關係,需造字,無法正常顯示,您可使用「並排閱讀」功能,可同時顯示台語漢字羅馬本與巴克禮全羅,或點選連結:http://www.sl-pc.org.tw/bible/4_3,不便之處請包涵,上帝祝福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