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未記 第 19 章 - 台語漢字羅馬本

1
耶和華吩咐摩西講:
2
「你著吩咐以色列全會對講:恁著做聖,因為我耶和華──恁的上帝是聖。
3
恁逐人攏著孝敬伊的老母伊的老父,也著守我許個安息。我是耶和華──恁的上帝。
4
恁呣通偏向偶像,也呣通為家己鑄造上帝。我是耶和華──恁的上帝。
5
恁獻謝恩祭互耶和華的時,著獻通得著接納的。
6
佇獻的日抑是過日食伊,若有剩到第三日的,著用火燒伊。
7
第三日若閣食著,這是通厭惡的,得著接納。
8
凡若食伊的人的確著擔當伊的罪過;因為伊褻瀆耶和華的聖物,彼人的確對伊的百姓中受剪除。
9
「恁收割田的五穀,田的角頭呣通割到盡,磕落的也呣通拾。
10
葡萄園果子呣通挽了了,也呣通拾葡萄所落的果子;著留互喪鄉人及出外的。我是耶和華──恁的上帝。
11
「恁呣通偷提,呣通欺騙,大家呣通講白賊。
12
恁呣通指我的名濫糝咒誓,來褻瀆你的上帝的名,我就是耶和華。
13
「呣通欺負你的厝邊,也呣通搶提伊的物。做工人的工錢,呣通留佇你遐歸暝到天光。
14
呣通罵臭耳聾的,也呣通下塞礙的物佇睛暝人的面前,著敬畏你的上帝。我就是耶和華。
15
「恁審判,呣通無公道;呣通偏袒喪鄉人,也呣通看重有勢力的人,著照公道審判你的厝邊。
16
呣通佇你的百姓的中間四界行誹謗人,也呣通做干證愛害死你的厝邊。我就是耶和華。
17
「你呣通心內怨恨你的兄弟;的確著責備你的厝邊,免得為著伊擔當罪。
18
呣通報仇,也呣通埋怨你本國的百姓,著疼厝邊親像家己。我就是耶和華。
19
「恁著守我的律例。呣通互恁的精牲及無同類的交合;呣通用二樣的種子參插撒佇你的園地,呣通用二樣的料參插做衫穿佇你的身軀。
20
「女婢做人定著,猶未受贖、未得著解放,人若及伊行淫,二人著受刑罰,總是呣通互伊死,因為女婢猶未得著自由。
21
彼個查甫人著用補過失的祭,就是一隻綿羊牽到會幕門口、耶和華的面前,做補過失祭的祭。
22
祭司著用補過失祭的羊佇耶和華的面前贖伊所犯的罪,伊所犯的罪就得著赦免。
23
「恁到迦南地的時,栽種逐樣會食得的果子樹,恁著看彼個果子做親像未受割禮的一樣。三年的久,恁著看許個親像未受割禮的,呣通食。
24
到第四年所結的果子攏著做聖,用伊來謳咾耶和華。
25
到第五年,恁著食伊的果子,通互伊給恁結卡多果子。我是耶和華──恁的上帝。
26
「恁呣通食含血的物;呣通用法術,也呣通占卜。
27
頭殼的周圍呣通剃,嘴鬚的周圍也呣通髡。
28
恁呣通為死人割家己的肉,也呣通刺記號佇身軀。我是耶和華。
29
「呣通凌辱你的查某子,互伊做娼妓,驚了地上專專向淫亂,地上滿滿大歹。
30
恁著守我許個安息,敬我的聖所。我是耶和華。
31
「呣通偏向許個鬼上身的及行邪術的;也呣通去問,致到互拍垃墋。我是耶和華──恁的上帝。
32
「佇白頭毛的人的面前,你著起來徛;也著尊敬老人的面,閣著敬畏你的上帝。我是耶和華。
33
「若有出外人寄腳佇恁的地方及恁徛起,就呣通欺負。
34
及恁徛起的出外人,恁著看親像本地人一樣,也著疼親像本身,因為恁也曾佇埃及地做出外人。我是耶和華──恁的上帝。
35
「恁審判,呣通無公道;佇尺、佇秤、佇斗、攏著公道。
36
著用公道的秤、公道的鉈子、公道的伊法、公道的欣。我是耶和華──恁的上帝,曾導恁出埃及地的。
37
恁著守我一切的律例及我一切的法度來行伊。我是耶和華。」

如需更多版本聖經,請到台灣聖經公會聖經網站瀏覽與查詢
台語漢字羅馬本聖經,部份字因為電腦編碼關係,需造字,無法正常顯示,您可使用「並排閱讀」功能,可同時顯示台語漢字羅馬本與巴克禮全羅,或點選連結:http://www.sl-pc.org.tw/bible/4_3,不便之處請包涵,上帝祝福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