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 第 12 章 - 台語漢字羅馬本

1
彼時,人聚集幾若萬,致到相睭踏。耶穌開嘴,代先對伊的學生講:「恁著持防法利賽人的酵,就是假好。
2
無有蓋密也無露現的;隱密無互人知的。
3
所以,恁佇黑暗的中間所講的,欲佇光明互人聽見;恁佇密房俯耳孔邊所講的,欲報揚佇厝頂。」
4
「我的朋友啊,我給恁講,害死恁身軀了後會做別項的,莫得驚。
5
我欲指示恁所著驚的,著驚彼個害死了後閣有權佇地獄的。實在啊,我給恁講,所著驚的是此個。
6
五個雀鳥仔豈呣是賣二分銀嗎?佇上帝的面前,連一隻也無記得;
7
就恁的頭毛,也攏過算。莫得驚,恁比多多雀鳥仔卡貴氣!」
8
「我也給恁講,見若佇人的面前認我的,人子佇上帝的天使的面前也欲認伊;
9
若是佇人的面前無認我的,佇上帝的天使的面前也欲呣認伊。
10
凡若講話來攻擊人子的,欲赦免伊;若是褻瀆聖神的,無欲赦免伊。
11
人帶恁到會堂,及辦政事以及有權者的面前,莫得掛慮欲怎樣分訴,欲分訴甚麼,欲講甚麼;
12
因為彼時,聖神欲教示恁所著講的。」
13
眾人中有一人給伊講:「先生啊!請你教我的兄弟及我分祖業。」
14
若是耶穌給伊講:「你此個人啊!是誰設立我做恁的審判官,抑是做分家業的嗎?」
15
就對眾人講:「著謹慎約束家己,攏無貪心,因為人的活命不在伊所積聚的豐盛。」
16
就用譬喻對講:「有一個富人伊的田園真好收;
17
伊想來想去講:『我無所在通囤我的土產,今欲怎樣?』
18
閣講:『我欲按呢做:欲拆我的粟倉,起卡大的,就我的五穀及財物攏欲囤佇遐,
19
也欲給我的靈魂講:靈魂啊,你有多多財物積聚,做多多年的路用,通清閒飲食快樂!』
20
若是上帝給伊講:『戇人啊,今暝欲對你討你的靈魂;就你所備辦的欲歸甚麼人啊?』
21
見若為著家己積聚財寶,佇上帝的面前無好額的,也是按呢。」
22
閣對伊的學生講:「所以我給恁講,莫得為著生命掛慮欲食甚麼,抑是為著恁的身軀掛慮欲穿甚麼;
23
因為生命比米糧卡對重,身軀比衣裳卡對重。
24
著試想烏鴉,無種作無收成,也無庫房無粟倉,上帝猶久養飼。恁比鳥仔彼個貴氣到怎樣!
25
恁甚麼人會用掛慮互生命卡長一刻久啊?
26
按呢至小可的,恁猶久無法得,啥事掛慮其餘的啊?
27
試想百合花怎樣愈大欉;伊無著磨,無紡織。若是我給恁講,當所羅門極行伍的時,伊所穿呣值著此號花的一蕊!
28
今山裡的草今仔日佇,明仔日佇火爐,上帝尚且互伊穿到按呢,何況恁,小信的人啊!
29
恁莫得求欲食甚麼,欲飲甚麼,也莫得煩心;
30
因為諸個攏是世間的列邦人所求的。恁的父也知,諸個是恁欠用的。
31
獨獨恁著求伊的國,就諸個物欲續互恁。
32
恁細的羊群啊,莫得驚,因為恁的父歡喜用國互恁。
33
著賣恁所有的來賑濟人,為著恁本身備辦會舊的錢袋,佇天裡用了的財寶,就是賊到、蟲蛀的所在。
34
因為恁的財寶佇遐,恁的心也欲佇遐。」
35
「恁的腰著縖,恁的燈著點,
36
恁著親像人聽候的主人對婚姻的筵桌倒來。到地,拍門,通連鞭給伊開。
37
主人到,看見警醒,許個奴僕有福氣。我實在給恁講,主人欲互坐桌,家己縖帶,進前來伺候。
38
豈採二更,抑是三更到,看見按呢,許奴僕有福氣。
39
家主若知賊甚麼時欲到,伊就張持,不致伊的厝受挖孔,這是恁所知。
40
恁也著備辦便;因為恁無拍算的時,人子來啦。」
41
彼得講:「主啊,你設此個譬喻是對阮講?抑是對眾人啊?」
42
主講:「甚麼人是盡忠智識的管家,主人所欲設立來管理伊家內的人,照時發米糧互啊?
43
伊的主人來,看見伊按呢行,彼個奴僕有福氣。
44
我實在給恁講,主人欲設立伊來管理伊一切所有的。
45
設使彼個奴僕心內拍算:『我的主人延延才欲來』,就拍許個奴僕女婢,飲食閣酒醉;
46
就佇無派胚的日,呣知的時,彼個奴僕的主人欲到,重重刑罰伊,辦伊及呣信的人同等。
47
奴僕知伊的主人的意思,也無備辦,也無順伊的意思來行,欲受拍多下;
48
若是呣知,來行應該受拍的事,伊欲受拍少下,見若互伊多的,欲給伊提多;託仗伊多的,欲給伊討卡多。」
49
「我來是欲用火佇地裡,火若已經,我猶久愛甚麼?
50
我有應該受的洗彼個洗猶未成,我迫切到怎樣?
51
恁拍算我來,是欲互地上和平嗎?我給恁講,呣是,反轉是冤家。
52
今了後,一家五人欲冤家;三個及二個冤家,二個及三個冤家;
53
父及子,子及父;老母及查某子,查某子及老母;乾家及伊的媳婦,媳婦及乾家。攏欲冤家。」
54
伊就閣對眾人講:「恁看見雲對西勢起,恁就講:『欲落雨』;果然有按呢。
55
看見風對南勢吹來,恁就講:『欲燒熱』;也有按呢。
56
假好的人啊,天及地的形色恁都看會出,怎樣會看出此個時啊?」
57
「恁家己怎樣無省察彼個合佇義的啊?
58
因為你及告你的去見官府,猶佇路裡著營為互伊放你息;驚了伊拖你到佇審判官,審判官將你交差役,差役續將你關落監。
59
我給你講,一絲一毫未還,你決斷會出遐。」

如需更多版本聖經,請到台灣聖經公會聖經網站瀏覽與查詢
台語漢字羅馬本聖經,部份字因為電腦編碼關係,需造字,無法正常顯示,您可使用「並排閱讀」功能,可同時顯示台語漢字羅馬本與巴克禮全羅,或點選連結:http://www.sl-pc.org.tw/bible/4_3,不便之處請包涵,上帝祝福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