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數記 第 14 章 - 台語漢字羅馬本

1
會眾就出聲大喉叫;彼暝百姓攏啼哭。
2
以色列人哀怨摩西、亞倫;會眾對講:「呣值著阮死佇埃及地,呣值著死佇此曠野。
3
耶和華啥事導阮到此所在,互阮倒佇刀下啊?阮的某及子欲受掠。阮倒去埃及豈無卡好嗎?」
4
相及講:「咱著立一個首領倒去埃及!」
5
摩西、亞倫就仆落佇以色列全會眾人的面前。
6
偷看地的人的中間,嫩的子約書亞及耶孚尼的子迦勒拆裂的衫,
7
對以色列全會講:「阮所經過、偷看的地是極好的地。
8
耶和華若歡喜咱,就欲導咱到彼個地,將地賞賜咱;彼個地是流奶及蜜的地。
9
總是恁呣通背叛耶和華,也莫得驚彼所在的百姓;因為是做咱的食物,閣致蔭的已經離開。閣有耶和華及咱佇,呣免驚!」
10
總是全會講:「用石頭擲死。」耶和華的榮光佇會幕向以色列人出現。
11
耶和華對摩西講:「此個百姓看輕我欲到底時啊?我佇中間行這一切的神蹟,猶久呣信我欲到底時?
12
我欲用瘟疫來拍,互得著承接業,互你成做大國,比卡強。」
13
摩西對耶和華講:「按呢埃及人欲聽見;因為你用你的權能,導諸個百姓對中間上來。
14
欲用諸個事給此所在徛起的人講;已經聽見耶和華──你佇諸個百姓的中間;因為耶和華你當面互人看見,閣你的雲停佇的頂面。你日時佇雲柱中,暝時佇火柱中,佇的面前行。
15
今你若死諸個百姓,親像死一人,許個聽見你的名聲的列國欲議論講:
16
『因為耶和華會導諸個百姓入伊對咒誓應允的地,所以佇曠野死。』
17
今求主顯出大權能,照你所曾講的講:
18
『耶和華無快受氣,閣有豐盛的慈愛,赦免罪過過失;決斷無掠有罪的做無罪,的確歸咎伊的罪,對父到子,到三、四代。』
19
求你照你的大慈愛赦免此個百姓的罪,親像你對埃及到今常常赦免一樣。」
20
耶和華講:「我照你的話有赦免。
21
總是我指我的活命來講,遍地欲充滿耶和華的榮光。
22
因為諸個人有看見我的榮光以及我所行佇埃及及曠野的神蹟,猶久試我十擺,呣聽趁我的話,
23
決斷得著看見我對的列祖所咒誓應允的地。凡若看輕我的,攏得著看見;
24
獨獨我的奴僕迦勒,因為伊另外有一個心志,完全隨我,我欲導伊入伊所行到的地;伊的後裔也欲得著彼個地做業。
25
亞瑪力人及迦南人踮佇山谷中,明仔日恁著越倒轉,對紅海的路去曠野。」
26
耶和華吩咐摩西、亞倫講:
27
「諸個歹的會眾對我發出怨言,我吞欲到底時啊?以色列人哀怨我的怨言,我攏聽見啦。
28
著給講,耶和華講:『我指我的活命來講,恁互我聽見的話,我欲照按呢款待恁。
29
恁的身屍欲倒佇此曠野,見若恁中間過算的人照伊的數額,對二十歲以上,對我出怨言的,
30
的確得著入我咒誓應允恁徛起的地;獨獨耶孚尼的子迦勒及嫩的子約書亞欲入去。
31
總是恁的囝仔,就是恁所講、欲受掠的,我欲導入去,就知恁所棄拺彼個地。
32
論到恁,恁的身屍欲倒佇此曠野;
33
恁的子兒欲佇曠野漂流四十年,擔當恁淫行的罪,直到恁的身屍佇曠野消滅。
34
照恁偷看彼個地的日子共四十日,一日抵一年,恁著擔當罪四十年,恁就知我棄拺恁,
35
我──耶和華已經講,我欲按呢款待這一切聚集對敵我的歹會眾;欲佇此曠野消滅,死佇遮。』
36
摩西所差、偷看彼個地倒轉來,報彼所在的歹消息,致到全會哀怨伊,
37
許個報彼所在歹消息的人攏抵著瘟疫,死佇耶和華的面前。
38
偷看彼所在的人的中間只有嫩的子約書亞及耶孚尼的子迦勒猶久活。
39
摩西將諸個話給以色列的眾人講,百姓就真憂悶。
40
早早起來,上去山頂,講:「看啊,阮佇遮,欲上去耶和華所應允的地,因為阮有犯罪。」
41
摩西講:「恁啥事違背耶和華的命令啊?此個事會亨通。
42
莫得上去;因為耶和華無佇恁中間,驚了恁互對敵拍敗。
43
因為亞瑪力人及迦南人攏佇遐佇恁的頭前,恁欲倒佇刀下;因為恁越頭無隨耶和華,所以耶和華無欲及恁佇。」
44
總是自專上山頂,若是耶和華的約櫃及摩西無出營。
45
對按呢亞瑪力人及迦南人徛起佇山裡的攏落來攻擊拍敗,到佇何珥瑪。

如需更多版本聖經,請到台灣聖經公會聖經網站瀏覽與查詢
台語漢字羅馬本聖經,部份字因為電腦編碼關係,需造字,無法正常顯示,您可使用「並排閱讀」功能,可同時顯示台語漢字羅馬本與巴克禮全羅,或點選連結:http://www.sl-pc.org.tw/bible/4_3,不便之處請包涵,上帝祝福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