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vid Pawson舊約縱覽:箴言(二)

David Pawson舊約縱覽:箴言(二)

作者: 
張明玉姐妹 整理
張貼日期: 
2011-07-31

David Pawson舊約縱覽:箴言(二)

重點:

◎箴言這卷書主要是一個父親和一個母親,給年輕兒子的忠告,內容都是在講女人。母親的忠告是叫兒子找一個好女人,父親的忠告是提防身邊種種的壞女人。

◎這些壞女人和好女人,不只是在講人而已,也是所謂的擬人化:壞女人代表愚昧,好女人代表智慧,所以箴言從頭到尾都用「她」來形容愚昧和智慧。

◎箴言整卷書是給年輕男子做個抉擇,想看見男人的真面目,就是看他被哪種女人吸引,看他娶哪種女人,他最終的選擇,註定一生的成敗,選擇愚昧就遭毀滅,選擇智慧就得造就。

◎整本聖經的結局,也是在講兩個女人,分別是污穢的淫婦和純潔的新婦,那淫婦叫做作巴比倫,新婦叫耶路撒冷。所以這個主題貫穿整本聖經,思想你會娶哪一個作為伴侶?在聖經裏面所講的智慧和愚昧,是指道德層面而不是智力層面,就算是你是全世界最聰明的人,卻虛度一生,你就是愚蠢。

◎知道怎麼做有好處,可以獲利,那是屬世的智慧,什麼對你最有利、什麼對你最好呢?其實智慧對你最好,不是讓你獲利而是對你的品格最好,不是建立在對世界的認識,而是對上帝的認識。

◎箴言有一節經文嚴重的遭到誤解:「沒有異象,民就滅亡。」真正的含意是如果上帝沒有啟示你一些事,你就會滅亡,希伯來原文的意思是你就會毫無節制,如果上帝不直接跟你說話,你會變成愚蠢的人。

◎很多經文有這種由內而外或是上下對稱的模式,這種對稱非常巧妙地放在一起。

◎要聽從父母,要尋求智慧、好得著智慧,要待人和善,要保守你的心,也就是保護你的情感,要當心你對誰產生好感,要對配偶忠心,這些都是給年輕人的好忠告。

◎箴言常常提到的一種罪,就是偷懶的罪,偷懶是一個很嚴重的罪,因為偷懶浪費生命,浪費上帝的時間和你的時間。

內容大綱:

◎在所羅門收集的第一部分的箴言中,對於義人和惡人,做了強烈的對比。所以這部分的箴言有很多都用了「但是」,比如不要作惡,要行出公義,很多正面的箴言。講到義人的生命,用了很多「而且」,要這樣「而且」要那樣。

◎他的下一部分箴言,出現在後面的第25到29章,幾乎都是在講人際關係,人際關係是人生很重要的一部分,還有和你自己的關係,有很多地方教導一個人該如何看待自己。

◎從27到29章在講活出公義的生命,這是高標準的生活方式,這個高標準不是物質方面,而是道德方面。最後一部分的忠告是一個女人給的,首先女人告訴他如何做個國王,對象是所羅門的兒子,教他長大以後應該要如何作王,最後這章講到的是,對皇后人選的條件,這個女人除了必須是一個賢妻良母,而且她把家人放在事業前面,這是這章中很重要的一點,所以這卷書可以說很特別。

◎愚昧可以分成好幾種:

1、有70幾個箴言是在描述愚昧人,所謂愚昧人,經文裏都是指著男人講的,他膚淺無知、態度傲慢等等,這種人他什麼都想要,凡事不肯動腦筋,喜歡幻想勝過事實,喜歡歪理勝過真理,這裡有兩種愚昧人,一種是愛譏笑的人,對於身邊的每一個人,他都是冷嘲熱諷的,另外一種愚昧人是懶人,喜歡賴床。

2、另外一個重要的主題,講的是口舌。舌頭雖然很小,但是威力卻是大得不得了,舌頭能夠咒詛人也能祝福人。箴言從頭到尾都提到舌頭所犯的罪,耶和華所恨惡的有七樣,就是勢利、撒謊、殺人、害人、行惡、做假見證和說閒話,舌頭犯的罪就佔了3、4項?所以箴言說我們的舌頭,應該說出什麼樣的話呢?要說四種話:第一、誠實的話,說話要誠實;第二、要說少一點的話第三、要說鎮靜的話第四、要說合宜的話。難怪雅各說:若有人在話語上沒有過失,他就是完全人。

3、還有一個很重要的主題就是人際關係,講夫妻關係還有其他人際關係的智慧,也講到了親子關係,而特別強調一件事就是父母不管教子女就是愚昧,因為箴言告訴我們兒女天生是愚昧的,所以你需要教給他們智慧。

◎聖經說人性本惡,但有能力做好事,但人道主義者說人性本善,但有能力做壞事。這裡也講到跟鄰居的關係,比如不要答應別人去做一些不好的事,有時候應該保持沈默,互相尊重,不要太常去打擾鄰居,最重要的是教你如何做別人的好朋友。箴言說:有一朋友比弟兄更親,我聽過太多傳道人說,這是在講耶穌,其實根本不是,這是在講做別人的好朋友。這裡講到好朋友的四個特質:第一、堅定不移:一個好的朋友,是永遠的朋友,不管順境或逆境都不會離開你;第二、誠實:好朋友會對你誠實,會說真話;第三、忠告:好的朋友會給你忠告;第四、禮貌:好的朋友會用合宜的態度對待你。

◎基督徒可以從箴言學到什麼呢?所羅門寫下這些是希望能夠保住以色列國的和平與富足,保住他們的智慧,因為沒有智慧就會出狀況。以色列人沒有聽從這卷書上的忠告,罪惡成了他們的羞辱,他們因此喪失了一切。人民和國家如果不肯聽從這樣的智慧,就會失去上帝所賜下的福分,所羅門甚至沒有遵從自己的智慧。

◎把十誡掛在牆上是一回事,更重要的是心裡是不是真正重視它。以色列不在乎,結果喪失了一切。「智慧」的主題不斷在新約聖經中出現,上帝的智慧更在十字架上彰顯無遺。保羅說基督為我們成了上帝的智慧,就是我們的公義、聖潔還有救贖。在乎公義、聖潔還有救贖的人,才是真正有智慧的人。

◎新約聖經的智慧言語,有很多是直接引用箴言的,比如使徒保羅、彼得經常引用箴言,雅各的教導顯然有很多都是從箴言來的。基督成了我們的智慧,上帝的智慧,成為我們的公義,成為我們的聖潔和救贖,你一旦得到這些就會有智慧,就不會虛度人生。但你要過怎麼樣的人生,完全是看你的選擇,箴言的重點就是要做明智的選擇,好在臨終時可以對主說:我們做到了,阿們!

問題討論

  1. 就算是全世界最聰明的人,卻虛度一生就是愚蠢。你有領悟出什麼是對自己最好嗎?
  2. 對於世界和上帝,現在在你心中所佔的比例是如何?
  3. 偷懶是一個很嚴重的罪,因為偷懶浪費生命,浪費上帝的時間和你的時間。你是個勤勞的人還是懶惰的人?
  4. 如何分辨愚昧和智慧?
  5. 我們的舌頭,應該說出什麼樣的話呢?
  6. 好朋友的特質為何?
  7. 上帝的智慧在十字架上彰顯無遺,你覺得呢?
分享此文 ➤

瀏覽次數:1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