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主日學2020/10/25

兒童主日學2020/10/25

2020/10/25兒主聚會
今天是睽違已久的親子禮拜,而且是新建的教育館開放後,兒主首次在全新的教室裡聚會!新的兒主教室採光明亮、寬敞開放,在這裡上兒童主日學,真的好幸福喔!
在親子禮拜一開始,郁萱老師先帶我們用「主的喜樂是我力量」,用力、大聲、開心的來讚美那賜下一切恩典與美好的 神!爸爸媽媽也加入孩子們的敬拜,我們是何等有福的人。

詩歌時間後,仰皓老師帶全體小朋友玩了一個拋接球的遊戲。年齡層從一歲到十二歲,老師要設計大家都能參加的活動,實在非常有難度呢!雖然小小孩不太會拋接,大小孩們為了保護弟弟妹妹,也無法快速衝刺,但這是學習體貼和接納彼此的機會,老師和家長們,都看見孩子心中單純和願意調整的心,感謝上帝。

經過詩歌與遊戲後,以文傳道要來講故事囉!今天的聖經故事出自哈巴谷書一~三章。
上帝是公義的,絕對不會放任罪,並且會懲罰犯罪的人。但是上帝是充滿愛與憐恤的神,祂會如何滿足他的公義與慈愛呢?
舊約聖經有一位先知哈巴谷,向上帝提出這個問題:為甚麼惡人興盛,義人受苦?為甚麼許多殘暴的事情發生,上帝卻好像不理會?
對於先知哈巴谷的提問,上帝的回答是:「縱有遲延,仍當等候,因為它一定會來到,絕不耽誤。迦勒底人自高自大,心不正直;然而義人必因信得生。(哈2:2-4)」雖然以色列人在惡人治理下受苦,若他們能堅持信仰、對上帝忠心,「義人必因信得生。」在審判的那日,他們必得上帝保存。迦勒底人不敬畏神、犯罪,災禍必要臨到他們。
 先知哈巴谷得到上帝的回應後,明白上帝的心意,便發出頌讚的信心之歌。
「無花果樹縱不發芽,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無所出,田裏無收成,圈內的羊被剪除,棚裏也沒有牛,我卻要因耶和華歡喜,以救我的上帝為樂。(哈3:17-18)」
希望透過先知哈巴谷的故事,都能使我們明白,在困難受苦中,即便遭受不公義的逼迫,我們仍能「因耶和華歡喜,以救我的上帝為樂。」

接續哈巴谷的故事,以文傳道分享繪本「晴朗的一天」。故事裡小狐狸因為偷喝掉老奶奶的鮮奶,被剪除了尾巴。為了贖回自己的尾巴,一路展開各種交換:用青草換牛奶,用水換青草,用罐子換水,用寶石換罐子,用雞蛋換寶石,用穀子換雞蛋;就在好心的磨坊主人施捨了穀物後,小狐狸才一路換回自己心愛的尾巴。
以文傳道說,小狐狸在換回寶貝尾巴的一路上,充滿各種困難與刁難,但小狐狸清楚知道自己所愛的、確定自己的目標,所以努力克服一個一個的難題。如同我們的成長和生活當中,佈滿了挑戰和挫折,不過我們要對上帝有信心,依靠從神來的力量,「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奔跑到最後的,就要得著神在基督耶穌裡為我們所預備的獎賞!

故事時間結束時,百加校長請父母親和孩子們找到彼此。請爸媽牽起孩子的手,進行親子的禱告時刻。過去一週,父母和孩子之間若有不開心的,求神調整我們的親子關係,讓醫治的靈運行,使親子可以和解。有遇到傷心、困難的事件,也求神賜下智慧協助,並用豐富的慈愛與恩典,包圍所有的家庭;在聖靈的引導下,讓我們全部都能行走在神的平安當中。
每一次的親子禮拜,都是一場我們和孩子、和神的精心時刻,在當中我們被醫治,關係被癒合、重建,是非常蒙恩的機會。向 神獻上感謝,也盼望有更多的家庭,能夠一起參與親子禮拜。

奉獻時間,謝謝芊芊和明恩的服事,願你們在當中品嚐到甘甜與祝福。

在孩子進行分班之時,為這次的親子禮拜,兒主特別邀請到「童書裡的荒漠甘泉」的張淑瓊老師前來,與家長分享「如何保持好心情、跟壞情緒Bye-Bye」。張淑瓊老師在座談會裡透過分享四本繪本,《這不是我的帽子》、《大吼大叫的企鵝媽媽》、《蛙弟穿衣服》、《勇敢的艾琳》,來和父母一起練習引導與理解孩子的情緒及反應。
第一本出場的《這不是我的帽子》,相當生動饒富趣味的圖畫,充滿細節的畫面,有偷拿帽子的小魚,找尋帽子的大魚,以及當抓耙子的螃蟹;張淑瓊老師藉著書中角色的眼神、表情,詢問家長會怎麼做?並且透過小魚「我知道,但是…,因為…」的台詞,鼓勵大家父母在事件發生時,先聆聽和理解孩子的思緒,釐清與發現關鍵語句。常常當我們聽見孩子的「但是…,因為…,我知道…」時,爸媽就能和緩了第一時間內的生氣,減少衝突的發生。
接著是2015年在台灣出版的《大吼大叫的企鵝媽媽》。這本書生動描繪了孩子面對父母怒氣時,身體會被震得四分五裂的恐懼。老師問大家,為什麼頭飛得最遠呢?(有小朋友說因為離生氣的臉最近,所以被轟到最遠的外太空了。)許多大人因為自己幼時被怒氣傷害的身體,沒有被父母撿拾回來修復完整,所以還會用爆炸性的怒火向孩子噴發。老師鼓勵我們,要理解許多人成年後,還帶著未被醫治的創傷,但也要記得,當我們向孩子發怒後,一定不能忘記,要把他們破掉的手腳肢體逐一撿起,逐一修補完整,然後用道歉黏合每道縫隙。
最後兩本《蛙弟穿衣服》及《勇敢的艾琳》,老師提到父母對孩子的保護及過度保護。蛙弟的媽媽很了解自己的孩子,在蛙弟吵吵鬧鬧要出門的時候,並沒有直接介入和控制他應該怎麼做,只會在最後面時,輕描淡寫、平靜地提醒他,有沒有忘記做什麼了啊?故事最後,蛙弟氣喘噓噓地決定按照媽媽建議,回床上躺好繼續冬眠,媽媽沒有花費太多力氣就讓孩子回歸正途。老師也從這個故事裡延伸出,我們每天是否都有認真的禱告,穿戴好全副的軍裝才出門,預備好抵擋世界的扭曲和不公義了呢?
《勇敢的艾琳》中,媽媽也很明白艾琳的能力,提供了空間讓孩子自由發揮與嘗試。但是,在自由的之下,父母親一直提供著充足的照顧及保護,因此艾琳有能力細心的照顧生病的媽媽,把被子蓋好、預備食物。並且,在送衣服的半途遭受打擊的時候,即便害怕、很挫折想放棄,因為想著心愛的媽媽,就可以再次鼓起勇氣進前。保護與被保護之間的平衡,每一位父母都需要不斷省察與調整,願上帝賞賜智慧幫助我們。
繪本結束後,淑瓊老師特別帶大家禱告,盼望聖靈幫助我們,恢復親子關係,恢復家庭關係,以及恢復自己與上帝的關係。
今天的家長座談會,在張淑瓊老師溫和語氣的講述、引導下,每本繪本都彷彿溢出了平面的文字,躍出立體的意涵與寓意,收穫實在太豐富。向上帝獻上深深的感謝!

國小組分班內容:
Q1:當你被人誤解、有理講不清的時候,你會怎麼辦?
Q2:你遇到不明白、無法了解的事情時,你會求告上帝嗎?
Q3:哈巴谷質疑上帝什麼問題?上帝怎麼回答?
Q4:上帝回答哈巴谷義人會因為什麼而得到生命?是什麼意思?
Q5:為什麼哈巴谷最後能對神充滿信心呢?
回應(行出來):
本週學習為現今的世界、國家社會禱告,求上帝彰顯祂的公義,並賜下盼望幫助世界各國,走在上帝的道路中。

幼兒組
5樓的教室寬敞乾淨又舒適,小朋友一進教室,直撲櫃子旁的玩具區,每個人都很興奮、吱吱喳喳。伯珊老師請小朋友們坐下來,告訴大家要聽一個跟不能講話有關的故事,孩子們就安靜下來了。

在一個神秘的遙遠的國家,「說話」並不是那裡的人與生俱來的能力或權利,而是必須購買文字,把它們吞下去,才能把想說的話表達出來。文字工廠,就是製造這些「文字」的地方。有錢的人可以盡情地買各種各樣的文字,然後長篇大論的說話演講;但窮人家只能去垃圾堆裡撿不值錢的無意義詞語;也有很多人藉著春季拍賣會來碰運氣看看福袋裡頭有什麼驚喜。 有個小男孩菲雷家裡沒有錢,他好想把自己很費心捕撈到的三個詞,送給他的夢中情人西貝兒當作生日禮物。
那三個詞是:櫻桃、灰塵、椅子。他滿心喜悅地想跟西貝兒碰面,沒想到半路殺出程咬金,是家裡非常富有的奧斯卡。奧斯卡大聲對西貝兒說話示愛,但西貝兒沒有理會他,於是菲雷鼓起勇氣,慢慢說出:「櫻~桃~~灰~塵~~椅~子~~」。西貝兒笑得好開心,但她身上沒有文字,於是她輕輕地親了一下菲雷的臉頰。菲雷覺得好幸福,他突然想起來好久以前自己曾經在垃圾桶撿到,一直捨不得用的三個字,希望能用在一個最值得的時刻;就是現在了。菲雷把它翻出來吃下去。他對西貝兒輕聲說:「再…一…次…」

好美好浪漫,反而旁邊的老師們都笑了。在困難的環境之中,微笑、點頭、親吻,都不需要花錢,有時候比其他昂貴的物品更動人更有價值呢!

講完這個有趣的故事,伯珊老師讓小朋友挑選自己喜歡的小動物,著色後貼在口罩面積大小的西卡紙上,再由老師們幫忙綁上橡皮圈。
以為是造型口罩嗎?(不是這麼簡單的答案喔)
請小朋友們把紙片翻到背面,畫上橫線直線,再把橡皮圈套在手指上,翻轉紙片至少12次,放手會看到動物跑進籠子裡的影像;很有趣的小手作。


最後,老師加碼講了「害怕沒有什麼大不了」的故事,鼓勵小朋友要勇敢面對自己。希望在上帝的愛裡面,每個孩子都充滿勇氣,活出上帝創造的美好!

今天,親子禮拜在全新的教育館進行,是一個全新的開始。盼望參與在兒主的每個家庭,能因著認識基督耶穌,使得家庭、親子,以及自己與神的關係,都更加的緊密,每日深刻經歷天父的恩典!

分享此文 ➤

瀏覽次數: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