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的手

上帝的手

主講人 / 作者: 
林鴻信院長
佈道日期: 
2009-08-30

 

                                    上 帝 的 手
徒7.48
其實,至高者並不住人手所造的。
總是至高e無tiam於人e手所起e。)
徒17.24
創造宇宙和其中萬物的上帝,既是天地的主,就不住人手所造的殿。
Hit-e創造世間與其中萬物e上帝,既然是天地e主,無khia起手造e殿。)
 
一、從司提反到保羅
「其實,至高者並不住人手所造的。」(徒7.48)這句話是司提反殉道前說的,這話是真理,卻激怒了群眾用石頭打死他,當時在旁為人看守衣服的保羅,為司提反被打死而高興,必定對於這句話印象深刻。後來保羅在雅典佈道時,說出了一句與司提反所說幾乎一模一樣的話:「創造宇宙和其中萬物的上帝,既是天地的主,就不住人手所造的殿。」(徒17.24)
 
二、人的手與上帝的手
上帝是創造宇宙萬有的上帝,因此上帝必然大過於祂所創造的一切。然而,以色列人卻逐漸地把焦點放在聖殿,聖殿原本是敬拜上帝之處,本身卻被當作神聖,以致司提反提醒猶太人,而保羅提醒雅典人,「至高者並不住人手所造的」,「天地的主,不住人手所造的殿」,上帝的手大過上帝藉人的手所造的,上帝的手高過人的手。
      加爾文一生最重要的貢獻就是參與宗教改革運動,在他背後兩双父親的大手,這兩位父親是:天父上帝與他的父親。
1.地上父親的手  
     他的父親把自己的期望化作一股強大的力量 ,盡心盡力地安排加爾文的學習之路,想辦法讓他從小就和貴族的小孩一起成長。他的父親希望孩子能成為地位崇高的神職人員,又盼望孩子能當個富有的律師,因此費盡心思地伸出雙手在背後推動自己的兒子。從小就嚮往學者生活的加爾文,在他父親大手的推動之下,一步一步地完成了父親期望他應當完成的學業,然而這並非加爾文所期待的人生,因此在父親過世之後,他就擺脫來自父親的壓力,按照自己的想法過日子,看來他的父親並沒有達到目的。
2.天上父親的手
他父親的手並沒有成功,然而也不算全然失敗,在上帝的手介入之後,都被上帝使用,正是因為加爾文的父親伸出手來讓他受到扎實的學術訓練,後來他能夠寫出《基督教要義》這本偉大著作。 同樣地,正是因為加爾文的父親伸出手來要求他受法律訓練,後來他制訂宗教改革所需的教會法規。關鍵在於,加爾文遇到了來自上帝的手,上帝透過許許多多宗教改革的見證者呼召他寫作《基督教要義》,又透過法惹勒與布塞珥兩位宗教改革前輩呼召他直接投入宗教改革,儘管他必須面對十字架的壓力卻甘心樂意地參與了宗教改革,上帝也同時賞賜他力量去承擔,樂意忠心到底。上帝促使軟弱的人成就大事,使用的是令人心服口服的力量,加爾文甘心接受了這個使命,再大的痛苦也撐了下去。
3.反思
    人的手栽種,人的手收成。
    上帝的手栽種,人的手收成。
人的手栽種,上帝的手收成。
    上帝的手栽種,上帝的手收成。
 
三、耶和華的手(靈)在我身上

一般人常說台灣的宣教歷史大約140年,南部由英國長老教會馬雅各醫生於1866年開始,北部由加拿大長老教會宣教師馬偕於1872年開始。然而,台灣的教會歷史卻應追溯到更早的382年前荷蘭改革宗教會宣教師,1627年荷蘭宣教師干治士牧師(Georgius Candidius, 1597-1647)抵達台灣,宣揚福音,建立教會,全盛時期信徒大約有一萬七千人,設有兩個中會,並建立最早的基督教學校,入學的學生曾達六百餘人。其後,1662年鄭成功統治台灣,迫害基督教,使得這段教會歷史幾乎徹底消失。台灣神學院在這加爾文500週年舉行「加爾文與台灣」特展於雙連教會,讓我們一起回顧這段奇妙的歷史─近400年前耶穌基督的福音與加爾文的見證已經來到台灣,這是出於上帝的手。

分享此文 ➤

瀏覽次數:1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