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善勝惡(Overcome evil with good)

以善勝惡(Overcome evil with good)

主講人 / 作者: 
林智遠牧師
佈道日期: 
2010-01-24
以善勝惡Overcome evil with good
                                        ﹝經文﹞羅十二14-21;撒上廿四
今日的講道是「化解衝突、使人和睦」系列講道的最後一講。講題是:以善勝惡。
「化解衝突、使人和睦」不是一件易事,時常是一件不可能的任務(mission impossible)。它並不總是像我們所想像的那樣簡單。即便我們一心尋求和睦,但對方不見得願意和睦;他們可能依然固執,自我防禦的心很強,甚至拒絕我們試圖為和睦所做的努力。有時候,他們變得容易被激怒,想辦法要惡待我們,使我們受挫。這時候該怎麼辦?
盡力尋求和睦,卻仍被拒於門外,這時候該怎麼辦?
如果你的弟兄得罪你,你照著聖經的教訓,「你就去,趁著只有他和你在一處的時候,指出他的錯來。…他若不聽,你就另外帶一兩個人同去…。若是不聽他們,就告訴教會;若是不聽教會,就看他像外邦人和稅吏一樣」(太十八15-17)。你己經盡力照著聖經的教訓做了,他依然不聽,那麼這時候該怎麼辦呢?
你可能從此認為聖經的教訓一點都不管用,就把聖經合起來,然後翻開《六法全書》,要用人的方法,或尋求法律的途徑來解決。你可能認為:聖經所說的愛人如己、自省、溫柔挽回、自甘犧牲…等,似乎顯得軟弱無力,無益化解衝突。殊不知,這卻正是主耶穌用來擊敗撒但和勝過這世界的武器!(太四1-11;十一28-30;約十四15-17)我們當效法主耶穌!千萬不要將聖經合起來,要繼續打開它!它是真理,真理必叫我們得以自由!(約八32)
世人認為,「以眼還眼,以牙還牙,以命還命,以惡報惡」是很公平的。聖經的教訓卻是:在公平之上,要再加上憐憫。
使徒保羅勸勉我們:「逼迫你們的,要給他們祝福;只要祝福,不可咒詛。與喜樂的人要同樂;與哀哭的人要同哭。要彼此同心;不要志氣高大,倒要俯就卑微的人;不要自以為聰明。不要以惡報惡;眾人以為美的事要留心去做。若是能行,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因為經上記著:「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所以,「你的仇敵若餓了,就給他吃,若渴了,就給他喝;因為你這樣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頭上。」你不可為惡所勝,反要以善勝惡」(羅十二14-21)。
如果有人得罪你,你盡力要與他和睦,他卻依然拒你於門外,這時候你該怎麼辦?保羅的教訓至少提供我們下列五點:
1.控制自己的舌頭(Control your tongue)
「逼迫你們的,要給他們祝福;只要祝福,不可咒詛」(羅十二14)。
衝突之際,人容易情緒失控,失去理智,說出不該說的話,事後才後悔莫及。如果對方用苛刻的話或謠言來對待你,你不要用同樣的態度來回應他,因為那樣做於事無補,只會讓事態惡化。
要盡力活在神的恩典中,只說真實和有益的話,有機會就說對方的好話。「謹守口舌,會讓你更有智慧且建設性地去思考和處理問題」。
2.尋求敬虔人的忠告(Seek godly advisors)
「與喜樂的人要同樂;與哀哭的人要同哭。要彼此同心;不要志氣高大,倒要俯就卑微的人;不要自以為聰明。」(羅十二15-16)
你若處在艱困的衝突中,又看不到你所想要的結果,那時,你可能開始會懷疑聖經、懷疑上帝,想要放棄,轉而採取世人的手段。這時候,尋求敬虔人的忠告就顯得相當重要。
舊約時代,以色列國王掃羅一心要追殺他的臣僕大衛,大衛不願正面與掃羅發生衝突,極力躲避掃羅。有一次,掃羅得悉大衛躲在隱基底的曠野,就率領三千精兵去追殺他。途中,掃羅到一洞裡大解;殊不知大衛和跟隨他的人正好躲在那洞裡的深處。跟隨的人對大衛說:「耶和華曾應許你說:『我要將你的仇敵交在你手裏,你可以任意待他。』如今時候到了!」大衛就起來,悄悄地割下掃羅外袍的衣襟。隨後大衛心中自責,因為割下掃羅的衣襟;對跟隨他的人說:「我的主乃是耶和華的受膏者,我在耶和華面前萬不敢伸手害他,因他是耶和華的受膏者。」大衛用這話攔住跟隨他的人,不容他們起來害掃羅。(撒上廿四4-7)
大衛顯然是個敬虔人,攔住跟隨他的人,不讓他們犯罪以至得罪神。
聖經說:「你要逃避少年的私慾,同那清心禱告主的人追求公義、信德、仁愛、和平」(提後二22)。要避免偏離真道的最好方法之一,就是常和那些敬虔、有智慧、靈命成熟的人在一起,他們可以提供適切的幫助。
你的身旁有敬虔的人嗎?你常和他們在一起嗎?
3.持續行善(Keep doing what is right)
「眾人以為美的事要留心去做」(羅十二17)。這句話的意思並不是說:眾人以為對的事就是對的,你只要照著去做就是了,不要有自己的意見。它乃是說:眾人以為美的事,要「留心」去做。重點在於「留心」!
何謂「留心」?就是考慮到未來,事先計劃,未雨綢繆,特別謹慎。眾人以為美的事,你要特別謹慎地去做,三思而後行,「以致任何一個理性的人在長期觀察你之後,終究會認為你所做的是對的」。
掃羅一昧追殺大衛,大衛卻一再善待掃羅,不願以惡報惡。掃羅終究對大衛說:「你比我公義;因為你以善待我,我卻以惡待你。你今日顯明是以善待我;因為耶和華將我交在你手裏,你卻沒有殺我。人若遇見仇敵,豈肯放他平安無事地去呢?願耶和華因你今日向我所行的,以善報你」(撒下廿四17-19)。
4.瞭解自己的限制(Recognize your limits)
「若是能行,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羅十二18)。
「若是能行」的另外一面,就是「若是不能行」。我們有我們的限制。
即使你持續行善,但有些人就是會固執地拒絕承認你是對的,或拒絕與你和睦相處。「如果在你的能力範圍內,你做了所有該做的去解決衝突,那麼你己經向神盡上你的責任;或許應該停止積極地去解決問題。如果環境改變了,你有新的機會可以與對方和好,你當然應該再去嚐試。然而,在這之前,你沒有必要去浪費時間、精力和資源在固執拒絕和好的人身上」。
5.主動且專注的愛(Deliberate, focused love)
「你的仇敵若餓了,就給他吃,若渴了,就給他喝;因為你這樣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頭上」(羅十二20-21;參箴廿五22)。你的對頭若餓了,就給他吃;若渴了,就給他喝,你若如此以德報怨,他就會自慚形穢、無地自容了。
「主動地去愛你的敵人,至少能使你在靈性上免於被憤怒、苦毒和想要報復的心所打敗,並且在某些情況下,你主動和堅定的愛或許能被使用,帶來對方的悔改」(Ken Sande,《我們和好吧!》,頁306-307)。
大衛對待掃羅,即是一例。他不為所勝,反以善勝惡!
觀看短片《寧願受冤》(Movie:Why not)
我們一起禱告吧!(Let’s pray together)
分享此文 ➤

瀏覽次數:2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