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靜等候

靜靜等候

主講人 / 作者: 
詹燦東牧師
佈道日期: 
2010-08-22

                                           「靜靜等候

                           ﹝經文﹞詩篇62:5,路加福音10:25-37
我已經退休七年了,七年中間我到很多教會去講道、培靈、查經、造就會,大概有六十多間教會。每一次去和牧師、長執和信徒之間的溝通中學到很多,也知道應該要如何做一個傳道者。我今年76歲,我和我的牧師娘說要做一個可愛的老人,也要曉得如何生病,因為我被一個人的一句話深深的感動。我在日本時訪問一位96歲的老姐妹,她躺在病床上已有8年之久了,但她一點都不覺得辛苦,她形容她就像躺在青翠的草原,多麼美的信仰告白。
她的這句話打動了我的心,我知道該怎麼活。傳福會的委員一年有一次的年會,每年都有350多名退休的牧師牧師娘參加,但我們開會作完禮拜後又有一個追思禮拜,平均一年會有10位牧師或牧師娘回天家。我每週五去總會作義工,在辦公室的白板上常常看到40幾歲的年青牧師得癌症及回天家的,所以沒人能預料上帝何時要帶我回天家!
我常教教會的老人家要如何活,要如何生病及如何為主作見證,所以我在各個教會也都看到很多見證,聽到很多美好的詩歌見證。近來我又經歷另一層面的見證,我到日本去輔導大陸留學生,去年大陸留學生在日本有122 個洗禮。那些洗禮者都會向神立約,要回到大陸去為主作見證。他們在大板、名古屋造就裝備自已,非常的熱心。那些讀碩士、博士的留學生,讀聖經都追根究底 的,因為大陸都非常的競爭,若不夠強就不能拿到獎學金,不夠強就不能在公司裡生存,就連信仰也很認真,他們在2個月內新舊約都看完了,紅紅綠綠的線條整本 聖經幾乎唸到爛掉。
那些留學生們是每週四晚上11:30作禮拜,因為留學生都在打工,週日無 法到教會作禮拜,他們就邀請牧師週四晚上作禮拜,那種追求的心是我在台灣看不到的,他們沒有不作禮拜的理由,每一次作禮拜也都盛裝赴會。我們真的應該要向 他們學習。他們需要繁體聖經,我回台灣向基甸會要聖經,自付運費送去給他們查經。我告訴他們需要聖經傳福音的留學生說:你們要靜靜等候,上帝就會為你們預 備。
我1966年做牧師至今,我的牧師生涯就是「靜靜等候」,因為我的幫助從耶和華而來,上帝為我預備很好的長老及執事,很好的同工,很好的信徒。所以讓我在吳興教會30多年,都同心作工。
「靜靜等候」;牧師有困難也要「靜靜等候」等候神,我宣言後,我的兩個孩子成績都是紅的沒有及格的。我的女兒音樂極好,但筆試文化大學過了卻口 試沒過,我向上帝求,然後「靜靜等候」。後來我的大女兒去美國留學,二女兒去多倫多,我連機票費都不用出,上帝預備的比我們還要好,上帝賞賜給我們的無法 拒絕。
「靜靜等候」;有信仰的人只有「靜靜等候」,「靜靜等候」你可以看見上帝。我9/13 在退休傳教師會要講一篇「在何處可以讓人看見上帝」,其中的一點就是「靜靜等候看見上帝」。耶穌在講比喻說:你們聽是有聽但沒聽進去,你們看是有看但不明 白。比喻是要講出一個重點,今天的比喻是有一個教律法的先生來請教耶穌,人要如何才能得永生?教法律的怎需要來問耶穌!那是不懷好意的試探。我們也會遇到 試探,需要有智慧的回答。生命是從出生到死亡,活命是沒有死的。信耶穌得永生,信耶穌得到活命,所以現今講的生命教育到底是生命教育還是活命教育?我們要 分清楚。巴克禮所譯的聖經上說:「我是道路、真理、活命」。我們信耶穌得到活命,我們不要為生命憂慮求吃什麼穿什麼?從「看」來認識聖經的教導,活命幫助 生命,生命是無法幫助活命的。信仰的墮落是生命沒有幫助活命,才會失志,墮落,離開上帝…這全都是因為沒有活命的問題。
教律法的為何要試探耶穌?因為耶穌在那裡行神蹟、醫治病人,成為傳福音的風(靈)。 那些法利賽人害怕了,所以有一位教律法的自告奮勇來試探耶穌,要讓耶穌無法回答,更沒資格在會堂講道理。就像我們要洗禮之前的基要真理一樣,若基本道理都 不知道就沒辦法洗禮了。所以耶穌反問其律法如何說?「應盡心、盡意、盡力愛主我們的上帝」,因猶太人的鄰舍只有猶太人沒有撒馬利亞人,猶太人也不會去幫助 撒馬利人。但耶穌都用撒馬利亞人的比喻來放在猶太人的心裡,告訴他們要和睦,不能對立,我來到世間就是人人要得救。所以用這個撒馬利亞人救猶太人的比喻, 暗示教律法者不要只是白紙黑字教猶太人,要教他們如何做一個真正上帝子民。
故事中有一個人要去耶利哥城(當時的休閒中心),途中遇到強盜搶(就如教 會裡自私自利的人)而受傷,他靜靜等候,好不容易有一個人來但他是祭司沒有救他,另一個是利未人也沒救他,這兩個人是看到了,也明白這人受傷,但因守律法 不能幫他(因需潔淨)。其實這故事若將這兩人拿走,故事仍一樣有撒馬利亞人來救他,這是耶穌暗示教律法者只知律法是沒用的,律法注重公義、憐憫、真實,律 法也講憐憫,這兩人沒有憐憫的心。憐憫就是超越本份的幫助,就像陪人走的第二里路就是憐憫。所以憐憫在信仰宗教裡是很重要的,只有憐憫的心才能完成很重要 的事工,耶穌要我們學習憐憫。
教會有很多需要,大家是有看到,但是有真的看見上帝要我們做的事嗎?我參加的一個祈禱會很特別,他們的手機都開著!他們要為人代禱之前,主理牧師就將各項代禱分配給每個人,馬上打電話詢問最新狀況,再針對實際情況確實的代禱。就像士林教會週報裡的肢體關懷有28位需代禱,但是不知道他們的情況該如何禱告?所以你要打個電話或寫個卡片去關心,甚至順道去他家探訪 然後為他們切實代禱。
比喻就是這樣,讓你能看而且真的看到,聽能真的聽到。有次吳興教會聖歌隊有一半人 沒來作禮拜,禮拜後我們就分配去探訪,探訪前為他們代禱的都是為他們求憐憫、找理由(可能是需準備考試)。探訪回來後,因已知道實際狀況,禱告時就變成求 主赦免他們(在家看連續劇)。所以看而且真的看到,聽而且真的聽到,這就是憐憫。這個撒馬利亞人看到,所以他用水幫他清洗並帶他去客棧療養,付清所有費 用,這完全的事奉叫做憐憫。我們的信仰不是只聽的信仰而已,我們的信仰是憐憫的信仰,是知道就去做的信仰。教會的欠缺要讓大家知道,一起代禱。希望大家打 開心門讓主帶領我們,讓教會成為人人都是鄰舍的教會,成為上帝賜福、在主裡的教會。
分享此文 ➤

瀏覽次數:1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