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功課

生命的功課

主講人 / 作者: 
許承道牧師
佈道日期: 
2011-08-28

生命的功課

奧古斯丁曾經說:「如果你問我:『甚麼是時間?』這真是再簡單不過的問題。但是,如果你真的問我:『甚麼是時間?』那我還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回答呢!」時間和生命有甚麼關係?有一位老師說:「時間,是生命的刻度;生命,是時間的內容。」這會幫助我們思考生命的功課。

路加與馬可的提醒

馬太記載「耶穌對門徒說:「如果有人要跟從我,就得捨棄自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十六24)路加強調「如果有人要跟從我,就得捨棄自己,天天背負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路九23)背負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耶穌,不是一時的感動決志,而是生命過程,是天天的行動。

可能是路加長期跟隨保羅四處傳道,特別是在歐亞各地所經歷的「患難、困苦、迫害、飢餓、貧窮、危險、刀劍、……整天被置於死地;被當作待宰的羊。」(羅八35-36)讓路加看到耶穌在呼召門徒「捨棄自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時,是「天天」的功課。

馬可則強調「那為我和福音喪失生命的,反要得到生命。」(可八35)相對馬太的敘述是「那為著我喪失生命的,反要得到生命。」(太十六25)突顯「為福音」喪失生命,乃是馬可記載主耶穌就是道成肉身的福音:「耶穌到加利利去,宣講上帝的福音。」(可一14)

遭受苦難與拒絕接受

在今日的經文中,馬太提到主耶穌除了要面對外在「長老、祭司長,和經學教師」所帶來的許多苦難,甚至將被殺害之外,還要處理內部門徒的短視,只想趨吉避凶,拒絕尋找上帝的旨意,「上主說:我的意念不是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不是你們的道路。正如天高過地,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賽五五8-9)學生們顯然還不明白上帝的心意。

彼得以拒絕接受來回應耶穌的「受難說」,這到底是絆腳石(太十六23)或是磐石(太十六18)?前後只有兩分鐘,變化怎麼會那麼大?這是生命中最實在的軟弱,常常是撒旦的方法,所以耶穌才會對彼得說:「撒但,走開!你是我的絆腳石;因為你所想的不是上帝的想法,而是人的想法。」

生命的意義

一日,小鬼們討論如何讓基督徒背離上帝,想盡各種方法,效果都不好。基督徒還是蠻忠心於上帝。撒旦就說:「不用那麼麻煩,只要叫基督徒出去走走、看看世界就成了。」看看世界,心思意念都在世界,如此一來,基督徒就會跟彼得一樣「所想的不是上帝的想法,而是人的想法。」

上主的意念與人的意念之間的差別,不在於高低、好壞,而是在於生命本質。主耶穌說:「如果有人要跟從我,就得捨棄自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太十六24)背起自己的有限、自我中心、私慾,來跟隨主耶穌,在生活的每一分鐘,對自己說:「不!」對上帝回應:「是!」不斷地捨己,也不斷地生活在上帝的心意中。

分享此文 ➤

瀏覽次數: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