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用比喻講道

耶穌用比喻講道

主講人 / 作者: 
許承道牧師
佈道日期: 
2018-06-17

馬可福音四:26-34

耶穌的傳道事工是以「宣講與教導生命之道」開始:「14 約翰下監以後,耶穌來到加利利,宣講上帝的福音, 15說:『日期滿了,上帝的國近了。你們要悔改,信福音!』」(可一:14-15;參考太四:12-17)「14耶穌帶著聖靈的能力回到加利利,他的名聲傳遍了四方。 15他在各會堂裏教導人,眾人都稱讚他。」 (路四:14-15)

一、為何用比喻

因此有人稱耶穌是「一個偉大的老師」,耶穌也自稱「老師/夫子」(約十三:13;太廿六:18;可十四:14;路廿二:11)。耶穌教導時,是以「精簡、傳神而又清新」的話,吸引了眾多的追隨者。祂善用比喻,藉著平日生活故事來解釋深奧、天上屬靈的真理,使聽者容易明白:「33耶穌用許多這樣的比喻,照他們所能聽的,對他們講道;」(可四:33)

用比喻講道,就像過去這兩年,在士林教會的兄姊我們學習「第三個生日」的功課一樣。生日是每個人都經歷,許多人所期待的。我們說一個人有三個生日:第一個生日是父母生下我們,這個生日使我們在世界成長、學習、考試、工作,經歷歡悲離合、恩怨情仇的情事。

第二個生日是受洗,接受耶穌成為我們的救主、我們生命的主,經歷「在基督裡、成為新造的人」;第二個生日使我們U-turn,將生命意義、價值、方向、重新對焦在耶穌基督的生命上。第三個生日 是「在主裏死去(睡了)的人有福了,他們要從自己的勞苦中得安息。」(啟十四:13)息了這世間的勞苦,進入上帝永恆生命。

第一個生日是比喻,指向第二個生日與第三個生日的天國屬靈實況。第一個生日是每年一次的感恩與許願,但是基督徒而言,會帶領我們進入天天感謝主恩、時刻禱告祈願生命改變的第二個生日。同時,對那「好得無比」與基督同在的第三個生日--永生,以「對所盼望之事有把握,對未見之事有確據」的信心來領受。

二、如何聽比喻

所以,我們需要在一起敬拜、查經、交誼、代禱,共同學習真理,體驗「信靠上帝、熱愛兄姊、關懷大地」的活潑信仰。

但是每個人的生活經歷不同,對生命義義的領受與態度都不一樣,因此耶穌「照他們所能聽的」來用比喻講道:「33耶穌用許多這樣的比喻,照他們所能聽的,對他們講道; 34若不用比喻,他就不對他們講,但私下沒有人的時候,就把一切的道講給門徒聽。」(可四:33-34)

顯然主耶穌對門徒講道和對一般人講道是有分別的,這不是耶穌對人有私心或偏袒,乃是因為許多屬靈的真理在宣講時,並不適和直接對普羅大眾宣講。「第三個生日」對士林教會的兄姊來說較易明白、體會,並且得到激勵與盼望;但是對其他教會的兄姊,甚至尚未認識耶穌的福音朋友來說,就有點難懂了。這就是共同經驗的學習之必然性。人對真理領悟的能力,既然有時空造成的差異,講道的人當然就按領受者實況程度來傳講。

因此聽聞比喻的人就要預備自己成為有所領受的容器,才能得着恩典、豐盛有餘。

耶穌絕對不只是一位偉大的老師,所傳講的真理看似道德教導。祂是帶來傳統的革新、個人生命的改變,讓我們成為「新皮袋」新容器的聽者,才能進入第二、第三個生日。因此耶穌以比喻講道,其「力量在於直接挑戰和改變人心」,其信息至終要革新全人類。以致於猶太人才會受不了祂的教導,「耶穌天天在聖殿裏教導人。祭司長、文士和百姓的領袖都想殺他,」(路十九:47)

三、耶穌用比喻講道

耶穌的比喻絕大多數都在符類福音(Synoptic Gospels,又稱「共觀福音」)中,這些比喻有重複出現者,也有各卷單獨記載的。今天所讀「種子長大的比喻」(26-29節),是馬可福音所獨有的,和接續的「芥菜種的比喻」(31-32節),是耶穌要解說的主題:「上帝國是甚麼?」

馬可記載,耶穌說:「26上帝的國如同人把種子撒在地上, 27黑夜睡覺,白日起來,這種子就發芽生長,那人卻不知道如何會這樣。 28土地自然而然地出產五穀,先發苗,後長穗,然後穗上結成飽滿的穀子。 29五穀熟了,就用鐮刀去割,因為收成的時候到了。」(四:26-29)

撒種是按時間的,不是看人自己的方便或心情的好惡,如果錯過撒種的時間就要等下一季、等明年。種子的發芽就像沉睡已久的人,白日到了就突然醒過來一般,晚上睡覺、蓄意待發,白天醒來、就發芽生長。發苗、長穗、結實,顯出生命的成長與結果是有一定的次序。收成的時候是按照定理的,人無法掌握卻當把握,五穀成熟就當收割。

這是生命「看不見的成長過程與必定要面對的終局」。

耶穌繼續講解這上帝國的發生,是從微小事物開始,終必擴展成極大、完全的國度。「30耶穌又說:『我們可用甚麼來比擬上帝的國呢?可用甚麼比喻來說明呢? 31它像一粒芥菜種,種在地裏的時候,雖比地上所有的種子都小, 32但種下去以後,它長起來,比各樣的菜都大,又長出大枝,以致天上的飛鳥可以在它的蔭下築巢。』」(可四:30-32)

四、上帝國是甚麼?

上帝國存在着一種「已然」又「未然」的張力:上帝的國是「顯明」的,但同時也是「隱藏」的。一方面,耶穌透過公開的教導,以及醫病趕鬼的神蹟奇事,宣告上帝國的來臨;但另一方面,耶穌「私下沒有人的時候,就把一切的道講給門徒聽。」上帝的國「已然」又「未然」、「顯明」卻「隱藏」的張力,也在芥菜種的比喻中,談到上帝國開始時雖小而隱藏,但最終將大而明顯地展現出來。所以耶穌教導說:「我們在天上的父,願祢的名為聖,願祢的國降臨。」上帝國已經降臨(D-Day),教會征戰等候上帝國完成(V-Day)。

上帝國就像極細小的芥菜種,卻能長成讓象徵各民族的飛鳥,來此得到如家一般的寄宿、安息。教會是上帝的大家庭,開始的時候像一粒芥菜種,在巴勒斯坦發芽、孕育,最後它擴展至全世界每一個角落,包容每一個民族、階級。上帝的教會是沒有欄杆、沒有籬笆的。縱使人的有限跟軟弱,會豎立起分隔的牆,但在基督裏,上帝已經把它們拆掉了。

但願教會都能見證上帝國的樣貌,雖然小群,卻是充滿改變世界的生命力,並且堅信永恆的盼望。我們若在忍耐中生活,便不會戰敗;如果持守著盼望,就不會氣餒;有了好的裝備,我們的生活便能夠進入永恆的境界。藉著上帝的恩典,我們必須要時時刻刻準備上帝國來臨的日子。

【祈禱】

親愛的主耶穌,感謝祢讓我們在艱困、迷惘的時候,藉著屬靈家庭、教會弟兄姊妹的陪伴、扶持,使我們常常能夠得著生活的力量與生命的方向。謝謝主,讓我們先在教會中經歷祢掌權,因此在生活中看到上帝國隱藏的力量。

感謝主耶穌,祢復活的生命為我們預備在生命不同階段中,都有祢那長、闊、高、深的愛在保守,使我們能看到生命的意義與價值。並且在聖靈的引領下,能夠堅定地突破迷惘、越過艱難,進入第三個生日的祝福中。奉耶穌聖名禱告,阿們。

【思想與分享】

  1. 對我而言,三個生日有何意義?或是我有其他的看法、體會。
  2. 以芥菜種的生命力,來表達上帝國的力量;在我生活中,可曾有此經驗?
分享此文 ➤

瀏覽次數:1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