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信心預備

以信心預備

主講人 / 作者: 
許承道牧師
佈道日期: 
2018-12-09

瑪拉基書三:1-4 路加福音一:68-79

聖誕節近了,這首耳熟能詳的歌曲〈聖誕老人進城了〉(Santa Claus is coming to town),是John Frederick Coots(約翰.庫茨)和Haven Gillespie(哈溫.吉萊斯比)於1934年創作,說出人們對聖誕節的期待與預備:

You better watch out,You better not cry,Better not pout,

I'm telling you why,Santa Claus is coming to town.
He's making a list,And checking it twice,Gonna find out Who's naughty and nice,Santa Claus is coming to town.
He sees you when you're sleeping,He knows when you're awake,

He knows if you've been bad or good,So be good for goodness sake!
O! You better watch out! You better not cry,Better not pout,I'm telling you why. Santa Claus is coming to town,Santa Claus is coming to town.

歌詞充滿鼓勵和提醒,要小朋友安分守己、不要耍脾氣,不要通宵達旦、調皮搗蛋;要以喜樂的心,安靜睡覺,等待聖誕老公公帶著意想不到的禮物來到。不知道兄姊們對「聖誕」是否還有這樣的期待?

一、再思「待降」意義

今天是待降節第二主日。待降節期與年曆是由三個週期(cycle)組成:1.聖誕週期(Christmas cycle),包括待降節期、聖誕節期、顯現節期(12月、1月);2.復活週期(Easter cycle),包括大齋節期(四旬節、棕樹節、受難日)、復活節期(3至4月);3.聖靈降臨週期(Pentecost cycle),就是聖靈降臨節期(6至11月)。

待降節共有四個禮拜,從聖誕節(12/25)的前四週起算,至聖誕節為止。除了「等待」與「預備」的意義外,更重要的是藉此提醒信徒必須接受生命之光的照耀,離棄黑暗,透過反省與悔改,迎接主耶穌的再臨。因此,待降節的意義是:1.紀念耶穌曾經降臨;2.今日耶穌臨在我心;3.等待耶穌再度降臨。

為了能夠藉著「記號」提醒人,教會都會佈置五根蠟燭(四紫、一白),分別在每一個主日點亮一根紫色蠟燭,藉此象徵世上的真光,耶穌基督即將到來。到了聖誕節時,五根蠟燭則全部點亮,表示世人所盼望的光已經來到。除了用燭光作為象徵外,教會也會以紫色作為佈置的色彩,代表「尊貴與悔罪」。

耶穌的誕生並非偶然,乃經由先知的預言(賽七:14)、天使的預告(路一:26-38),以及眾人的等待終而實現(路二: 25-35),這其中的意義,保羅在書信中論述地非常清楚:「4等到時候成熟,上帝就差遣他的兒子,為女子所生,且生在律法之下,5為要把律法之下的人贖出來,使我們獲得兒子的名分。6因為你們是兒子,上帝就差他兒子的靈進入我們的心,呼叫:『阿爸,父!』7可見,你不再是奴隸,而是兒子了,既然是兒子,就靠著上帝也成為後嗣了。」(加四:4-7)

耶穌降生乃是要人藉著祂的救贖,脫離律法的奴役,進而得著生命之光;凡信靠祂的人,不但可以領受到聖靈的能力,更可獲得成為上帝兒女身份的憑據。因此基督教會的節期與年曆,就是依耶穌基督的「道成肉身,死而復活的救贖」之意義而成。

二、預備

約翰出生時,「67他父親撒迦利亞被聖靈充滿,就預言說:68『主—以色列的上帝是應當稱頌的!因他眷顧他的百姓,為他們施行救贖,…76孩子啊,你要稱為至高者的先知;因為你要走在主的前面,為他預備道路,77叫他的百姓因罪得赦,認識救恩;78因我們上帝憐憫的心腸,叫清晨的日光從高天臨到我們,79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蔭裏的人,把我們的腳引到和平的路上。』」(路一)

施洗約翰為我們留下美好的榜樣,用他謙卑、高舉上帝國福音的信息,激勵人們在生活中實行愛、公義與和平,來為主預備祂的道路。施洗約翰願意謙卑的接受差遣,在福音未到的人中間,先為主做預備的工作。約翰扮演開路先鋒的角色,他降低自己,而將焦點集中於見證基督的到來。盼望我們也都以高舉基督的心,來規劃、參與救主聖誕節期的各項事工,讓這些活動都能為主的福音進入人心,來預備好道路。

預備須要清空、煉淨自己。先知瑪拉基說:「2他來的日子,誰能當得起呢?他顯現的時候,誰能立得住呢?因為他如煉金匠的火,如漂洗者的鹼。3他必坐下如煉淨銀子的人,必潔淨利未人,熬煉他們像金銀一樣;他們就憑公義獻供物給耶和華。」(三:2-3)上主的百姓要經過煉淨,保持身心靈的潔淨,才可享受平安,在萬民中有名聲得稱讚,因為上帝是聖潔的。保羅說:我們的身子是上帝的殿,因此:「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必成為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 」(提後二:21)

待降節第二主日的主題是「信心」,基督徒應有的信心是「以馬內利」--上帝和我們同在的信心,就是「放手」讓上帝完全掌權。

三、以信心預備

以信心來預備;預備需要動作,信心的動作顯明信心的真實。正如感恩有兩種,一種是常常說「謝謝」、「感恩」;第二種,不只說感謝,你的行為、動作會因此而改變--尊榮對方、肯定對方。這叫心靈誠實的感恩。就好像太太晾衣服,先生說謝謝;這是第一種。當你的行為改變,你也搶著晾衣服時,這是第二種感恩。是成聖過程帶出的感恩行動。

敬拜有兩種,一是按時間、地點,依照禮儀來進行。第二種是在定時定點定規的敬拜時,還會帶出行為的改變,將對上帝的敬拜轉化為對人的尊重、欣賞、了解、肯定。這是成聖過程所帶出的敬拜:「上帝是靈,所以敬拜他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敬拜他。」(約四:24)

一位旅美的蕭姓基督徒醫師所撰寫,名為《小兒麻痺擦鞋童『我相信』的力量》之文章,記述他自北醫醫學系畢業,軍中服役少尉醫官,於楊梅火車站前經歷的故事。蕭弟兄服役休假時,會在楊梅車站看見一位小兒麻痺擦鞋童。有一次特別在休假前買了麵包牛奶送他,但這小孩堅決的說:沒擦鞋、不收酬。蕭弟兄說:那麼你有空時寫一篇短文,下次遇見我拿給我看,算是你的腦力酬勞。

一個多月後,蕭弟兄再次經過楊梅車站,看見那位小兒麻痺擦鞋童急著找他:「文章早寫好了。」蕭弟兄向他道歉後拿起文章,標題是『我相信』:「我雖然有小兒麻痺,但是我相信我絕對相信,只要我努力認真讀書,總有一天我會站起來,會成為一個有用的人,我要努力….我相信!」

蕭弟兄深受感動,以尊敬的眼光、握著他瘦小的手說:「我相信,我相信你會成為一位有用而讓大家驕傲的人。」這位擦鞋童以相信生命來預備明天、建造未來。

「萬軍之耶和華說:『看哪,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我前面預備道路。你們所尋求的主必忽然來到他的殿;立約的使者,就是你們所仰慕的,看哪,快要來到。』」(瑪三:1)先知提醒我們成為有信心的預備者,為明天預備、為他人預備、為基督耶穌的再臨預備,一同宣揚上帝的福音:「上帝愛世人,甚至將他獨一的兒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人不致滅亡,反得永生。」(約三:16)

【祈禱】

親愛的主耶穌,感謝祢為我們降世為人,並且藉著死與復活,賜給我們救贖與永恆生命。懇求主幫助我們,以堅定相信來預備,歡迎主耶穌今天再次降臨在我們生命中,使我們享受不孤單、不害怕的豐盛生命。謝謝主牽我們的手,也幫助我們彼此扶持、牽手,互相安慰、成全,享受信心預備的喜樂。奉主耶穌基督聖名禱告,阿們。

【思想與分享】

  1. 等候(等車、等人、等面試、等約會見面...)的時刻,通常你會有怎樣的心情?你會做甚麼「預備」來等待?
  2. 信心帶出行動,「信心的動作(善行、敬拜...)顯明信心的真實」,你有何體會?或是曾經看到的見證。
分享此文 ➤

瀏覽次數:1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