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白基督的愛

明白基督的愛

主講人 / 作者: 
許承道牧師
佈道日期: 
2020-04-19

以弗所書三14-19

以弗所書以三個意象來闡述教會與基督的關係:身體與頭,建築與房角石(拱心石),妻子與丈夫。

一、禱告的情境

保羅在寫這封信時,是被囚禁在羅馬城、等候尼錄王的審判。他身旁有羅馬士兵與長槍陪伴,並且被一長串鐵鍊與羅馬士兵的手腕鍊在一起。在這種情況下,保羅稱自己是「基督耶穌的囚徒」,很明顯表達基督徒通常所具有的雙重生命和身份。

一般人可能以為入獄是為了懺悔,但對另外一個人卻是一種特權。當一個人為真理、為基督信仰而遇到艱難、被排斥時,他所持的不同觀點可以讓一切都變得不一樣。保羅從不認為自己是尼祿皇帝的囚徒,卻是基督的囚徒。

今天這段經文(三14-21) 是保羅寫此書信的基本觀念:「教會的構圖」。當世界處在分裂混亂的情勢下,國與國之間、人與人之間、人的內心,到處充滿分裂和紛爭。上帝的心意就是要除去所有的紛爭,並且藉著耶穌使人在基督裏合而為一。這需要教會把上帝的愛及基督的信息帶給每一個人,方能達成。教會存在的意義與功能就是要完成基督的旨意,並且藉著教會為體,使基督的聖靈自由作工。

二、明白基督的愛

因此,保羅祈禱信徒能夠知道如何明白「上帝在基督裏所顯明的愛」:1.認識父上帝的名以及名的含義(15節);2.藉著聖靈加強心中明白悟性的力量(16節);3.藉著住在心中的基督不斷去經歷基督的愛(17節);4.眾聖徒彼此之間的分享見證明白基督的愛(18節)。特別是:「和眾聖徒一同」,指出「6就是外邦人在基督耶穌裏,藉著福音,得以同為後嗣,同為一體,同為蒙應許的人。」這在當時猶太人的天國觀念中,是無法了解認同的奧祕的愛。

保羅特別強調:「使你們內心的力量剛強起來;」內心,指裏面的人(inner being),是理智、自覺良心、意志力。「外面的人」,別人看;「裏面的人」,自己知道,也只有自己知道,無法和別人說。人常常外似剛強、沒事,內裏的人卻害怕軟弱,遇到事情時才會顯出實況;人的內性與外顯,其距離是非常大的。所以祈禱:「基督因著我們的信住在我們心裏」,使內心(inner being)剛強起來,在愛中生根立基,如哥林多後書:「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我們外在的人日漸朽壞,內在的人卻日日更新。」(四:16)

三、長闊高深的超越性

保羅邀請我們如同在觀看宇宙單般地去體會「能夠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的長、闊、高、深,並知道這愛是超過人的知識所能測度的,為要使你們充滿上帝一切的豐盛。」「長 闊 高 深」的意念,所想的只是基督極大、無限量的愛。沒有一個人在基督的愛之外;沒有一個地方是基督的愛無法到達的;為了贏得一個人,基督的愛未曾向任何人拒絕過。這是超越知識、理性的愛,一旦接受基督的愛,整個人會充滿了上帝的生命,在上帝裏面。

生根立基在基督的愛中,會帶出生活的言行舉止都是建立在基督的愛的基礎上,並且「知道什麼是基督那超越知識的愛」,向世人展現出「之前原來是無人知曉的奧秘」,「是使基督復活、坐在上帝右邊、超越萬有、令萬有臣服的大能力」所展現的愛。

【祈禱】

感謝主耶穌,不僅讓我們明白祢奇妙的愛,可以生根立基在我們的生活中,並且藉著聖靈的帶領,日日跟進、時刻享受在基督裏的愛。求主保守、激勵我們,在眾聖徒之間的代禱、扶持、連結、包容,一起經歷祢奧祕的愛。奉靠主耶穌基督聖名祈禱,阿們。

【思想分享】

  1. 我目前的處境,有什麼事是需要「心裏的力量(裏面的人)剛強起來」嗎?周圍親友中,有這樣的需要嗎?我如何為這些需要禱告。
  2. 以弗所書兩處代禱(三14-19、一16b-23),包括哪些事?請列出來。當上帝實現這些禱告的時候,會為我們的教會生活和社會生活帶來什麼結果?
分享此文 ➤

瀏覽次數: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