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的體會

全新的體會

主講人 / 作者: 
鄭以文傳道
佈道日期: 
2020-05-31

約書亞記三14-17

今天是「聖靈降臨節」,也稱「五旬節」,源自於主耶穌復活後第50天,那天門徒聚集在一起同心禱告,聖靈忽然降臨充滿在他們中間,使這些50天前還擔心、害怕、恐懼的門徒們轉變成勇敢為主「做見證」,當天受洗的約三千人,上帝賜聖靈給「個人」,也賜給「群體」,「教會」就在這天在歷史的舞台展開腳步 (徒二1-13)。

聖靈在舊約希伯來文 ruach,與新約希臘文pneuma,還有風、氣息、生命的意思,在創世記上帝用塵土造亞當,將「氣」吹到他裡面,使他成為有「靈」的活人。上禮拜說到耶穌向尼哥底母講到「重生」的意義,就是從聖靈生的意思,所以聖靈是一種使萬物更新的力量,祂會更新我們的生命,使我們有新的特質,同樣地也不斷地更新我們的教會。

一、從「聖經裡面的世界」與「聖經後面的世界」來體會

上週牧師介紹了「全球化聖經詮釋學」,可以從三個方面來體會經文,首先,我們從聖經「裡面」的世界來感受,這個約旦河從北流向南,大約一百多公里,寬幾十公尺,深1到3公尺,以現在的科技,要渡河很簡單,但在三千多年前呢? 不好說。如果在「枯水期」,是可以渡河,但是在「豐水期」的話,不行。我們在經文中看到上帝指定要在「豐水期」渡河,上帝讓距離「耶利哥」城上游大約20公里,靠近「撒拉旦」「雅當城」的河水停住。透過學者的考古研究,網路的發達,我們現在很方便的了解當年聖經裡面的世界跟我們現在的不同之處。

那「聖經後面的世界」的「歷史問題」是什麼呢? 我們知道「約書亞」是上帝帶領以色列百姓出埃及所揀選的「第二位」領袖,第一位領袖「摩西」,以及第一代出埃及的百姓已經經歷了「第三個生日」,這些經歷過「上帝降十災、分開紅海、消滅埃及追兵、用火柱雲柱帶領、每天賜下嗎哪」的故事,對第二代百姓來說,真的只是「故事」。所以,這背後有什麼用意? 上帝還特別吩咐每一個支派要派一人撿一塊石頭,立在過河後今夜住宿的地方,方便以後經過這石頭時,可以跟子女兒孫述說,這裡就是當年上帝帶領我們過河的地方。

二、從「聖經前面的世界」-- 個人的體會

俗話說: 「富不過三」,我們在教會也流傳著: 「一代興、二代旺、三代霧霧不明、四代你請我無閒、五代神明滿厝間。」一百多年前,我的太祖因著聖靈的感動,為了能夠受洗,以意志力戒掉了鴉片,帶著我的阿祖、阿公,全家三代一起受洗。我的阿公鄭君芳牧師,一輩子在一間教會基隆教會牧會四十年,他第三個生日時,才國中的我第一次感受到「受眾人懷念」的震撼。他為父親取的名字「葦舟」–蘆葦所編織的舟,這裡頭有多少的期許,希望這份信仰可以傳承。到了愛文 – 因為太初有道、道成肉身,這個「道」在英文就是Word,上帝的話、文字,所以希望愛文可以愛上帝的話,又因我跟介文名字都有文,所以愛文也有彼此相愛的意思,愛忻 – 因著上帝的愛而歡欣,知安 – 你要安靜,要知道我是耶和華。上帝是守約施慈愛的主,祂愛我們每一個世代,但是因為人的軟弱,我們很容易不小心就變成信仰的富二代,求主幫助我們,讓我們每一個人,都能跟上帝親自建立親密的關係,每一世代的人跟神的關係都是新的。

三、從「聖經前面的世界」 -- 群體的體會

六十年前,士林教會矗立在田埂之間,我們很熟悉的故事,這些聽了一百年福音的磚頭,用牛車拉到士林國中那邊,然後會友們站成一排,一塊、一塊地把磚頭傳過來。每一個人親自與上帝一同做工,參與聖殿的建立是何等的有福! 我不知道目前在場的我們有多少人有參與到? 那種感受,是如此的強烈,跟用聽的完全不一樣。今天上帝再一次邀請我們,教育館使用執照拿到了,目前正在裝潢,接著我們有好多的工程需要大家一起投入,辦公室的搬遷、各個樓層的打掃、物品的擺設。上帝親自邀請我們與祂同工。三年後我們教會130週年,九年後幼心60週年,接著是什麼? 我們宣教大樓落成嗎? 上帝要讓新的事成就,讓我們敞開我們的心,一起來感受全新的體會!

禱告

信實又奇妙的主,我們讚美祢! 因為祢的應許永不改變,我們可以安然地信靠、倚靠祢,因為祢是做新事的上帝,因此我們的生命得以從聖靈重生,有著無限的可能。謝謝您讓我們透過歷世歷代的見證人當中認識主豐盛的恩典,又在新的世代中,讓我們經歷祢全新奇妙的引領。謝謝祢這樣疼愛著我們每一個世代,讓我們每天都有全新的體會。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門。

思考與分享

  1. 我信上帝多久了? 是來自家族的信仰? 還是我是第一代基督徒? 我每天對上帝有全新的體會嗎?
  2. 教育館即將完工,上帝應許我們成為社區的祝福,我可以如何參與其中? 有份於上帝的祝福,也成為他人的祝福呢?
分享此文 ➤

瀏覽次數: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