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到曠野去禱告

退到曠野去禱告

主講人 / 作者: 
鄭以文傳道
佈道日期: 
2020-08-23

路加福音五15-16

前兩個禮拜「愛家主日」的影片,讓我非常有感觸,我們每一個人都有「多重身份」,我是一個兒子、是一位父親、也是丈夫,在教會我是傳道、是牧師的助手、是一個立志要學習耶穌做一位好牧羊人的門徒。最近幾個月我非常挫折,我覺得我把每一個身份,都搞砸了。但這部影片的最後,讓我非常的受安慰,因為它提醒了我,在這麼多身份當中,不要忘了,我還有一個「天父上帝的寶貝子女」的身份。

一、你這樣做不好

出埃及記18章記載了一段故事,摩西帶領以色列百姓經歷了降十災、出埃及、過紅海、來到曠野、成為自由人,結果找不到水、百姓抱怨、天父上帝在瑪拉,為他們把苦水變甜。但是喝完水後換肚子餓了,百姓再次抱怨。沒問題! 天父上帝白天預備嗎哪、晚上預備鵪鶉,真的是「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 但是我們知道到了米利巴,百姓仍然繼續抱怨,又沒有水喝了,這次摩西生氣的用杖擊打磐石。接下來,就是摩西的岳父葉特羅登場,聖經中是這樣記載著:

摩西的岳父葉特羅帶著西坡拉,就是摩西先前送回家的妻子,又帶著她的兩個兒子,來到上帝的山,就是摩西在曠野安營的地方。然後看著摩西坐著審判百姓,百姓從早到晚站在摩西的旁邊。「這是因為百姓到摩西這裏來求問上帝。他們有事的時候,就到摩西這裏來,摩西就在雙方之間作判決;叫他們知道上帝的律例和法度。摩西的岳父對他說:「你這樣做不好。你和這些與你在一起的百姓都必疲憊,因為這事太重,你獨自一人做不了。你要從百姓中選出有才能的人,敬畏上帝、誠實可靠、恨惡不義之財的人,派他們作千夫長、百夫長、五十夫長、十夫長來管理百姓。他們要隨時審判百姓;重大的事要送到你這裏,小事就由他們自行判決。這樣,你就可以輕省一些,他們可以與你分擔。你若這樣做,上帝也這樣吩咐你,你就能承受得住,眾百姓也可以和睦地回到自己的地方。」

在這段經文中,我們學習到了什麼功課? 接著,我們再來看新約初代教會的另一個段落。

二、忽略了日常的供給

在使徒行傳第6章記載了: 那些日子,門徒增多,有說希臘話的猶太人向希伯來人發怨言,因為在日常的供給上忽略了他們的寡婦。十二使徒叫眾門徒來,說:「我們撇下上帝的道去管理飯食,是不合宜的。所以弟兄們,當從你們中間選出七個有好名聲、滿有聖靈和智慧,我們派他們管理這事。至於我們,我們要專注於祈禱和傳道的事奉。」這話使全會眾都喜悅,就揀選了司提反—他是一個滿有信心和聖靈的人;他們又揀選了腓利、伯羅哥羅、尼迦挪、提門、巴米拿,並皈依猶太教的安提阿人尼哥拉,叫他們站在使徒面前,使徒禱告後,就為他們按手。上帝的道興旺起來;在耶路撒冷門徒數目增加得很多。

我們看到在這兩個段落,在建立教會的過程中,我們需要同工,我們需要敬畏上帝、誠實可靠、恨惡不義之財、滿有聖靈、滿有信心、智慧的人。如果以十夫長為例,要成為那十分之九個常常會抱怨,沒有水了、沒有食物了、這裡分配的不好、那裡怎麼會規劃成那樣、我好累、我好忙、都沒有人關心我,是很容易的。但是,我們願不願意成為十夫長、願不願意成為同工,願不願意成為上帝的小幫手,一起跟天父建造教會。你可能會害怕,不行啦! 我不可能啦! 讓我來看看耶穌是怎麼做的?

三、退到曠野去禱告

路加福音5:15-16「但耶穌的名聲越發傳揚出去。有一大群人聚集來聽道,也希望耶穌醫治他們的病。耶穌卻退到曠野去禱告。」

馬可福音1:32-35 「32傍晚日落的時候,有人帶著一切害病的和被鬼附的,來到耶穌跟前。33全城的人都聚集在門前。34耶穌治好了許多害各樣病的人,又趕出許多鬼,不許鬼說話,因為鬼認識他。35次日早晨,天未亮的時候,耶穌起來,到曠野地方去,在那裏禱告。」

我們看見,耶穌好忙,祂不斷地在工作,當我們發覺事工、服侍是做不完的時候,怎麼辦呢?我們該怎樣處理呢?耶穌為我們留下了一個榜樣 ─ 禱告。做不完的事工,如果不是靠禱告來托住,我們慢慢地就會產生一個慣性作用,因而漸漸變得麻木。做不完的服侍,假如不是用禱告去托住,做教會的聖工,就會慢慢地變成像是做一般的工作,會不會一直想著下班時間?工作不斷,做不完,怎麼辦? 耶穌留下了一個好榜樣 ─ 我們需要禱告。靈修能使人重新得力。這裡提醒我們,靈修是需要的。但願我們真的退下來,禱告得著力量。

耶穌初時出來講道時,約有三十歲。他曾禁食禱告四十天。耶穌要上十字架之前,他到客西馬尼園禱告,然後才結束他侍奉的生命。換言之,耶穌起初傳道,是以禱告開始;耶穌最後傳道,也是以禱告結束。在禱告開始到禱告結束的侍奉過程中,耶穌也是不斷禱告的。耶穌是上帝的兒子,他靠的是禱告,我們也是上帝的子女,當然我們要倚靠的也是禱告。

【祈禱】

親愛的天父上帝,謝謝您透過摩西的故事,透過初代教會的故事,提醒我們在建立教會的過程中,我們需要分工,我們需要勇敢地站出來,求祢使我們成為敬畏上帝、誠實的人,加添我們能力,讓我們成為一同建造教會的工人。求您讓我們像耶穌一樣,不管在順境在逆境、在壓力在徬徨、在疲憊在做決定時,我們都定意常常向您禱告。讓我們越來越明白您的旨意,讓我們生命越來越有您的樣式,讓我們越來越願意讓您掌權,讓我們跟著您一起建立這個成為祝福人的教會。禱告奉耶穌基督聖名。阿門。

【思想與分享】

  1. 我們是不是在各種身份、角色轉換上,會被別人提醒說: 你這樣做不好。是不是覺得我明明很努力了,卻仍會忽略了日常的一些重要事情。請分享看看。
  2. 我願不願意更渴慕地操練禱告生活,讓天父上帝成為我們隨時的幫助。願不願意更勇敢的站出來、接受裝備,一起成為建造教會的工人。
分享此文 ➤

瀏覽次數:1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