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必再麻煩老師呢?

何必再麻煩老師呢?

主講人 / 作者: 
許承道牧師
佈道日期: 
2021-06-27

馬可福音五21-25,35-36

2019年微博上有個話題:「成年人潛台詞總結」,其中一條說:「我不喜歡麻煩別人=不喜歡別人麻煩我。」成年人的基本道德就是不給別人添麻煩,尤其在今天都會生活方便及個人主義普遍抬頭的時代,自己就可以處理絕大多數的事情,滿足生活/精神所需要的,那就更不願意有麻煩(計畫外)的要求(或請求)出現。

一、提出需求訊號

一個孩子生病,整個家庭都會被牽動。在迦百農,這位會堂主管的女兒年滿12歲,正是要經歷成人禮,進入「婦人」生命新階段的開始,卻快要死了,這是一件悲痛的事。受人敬重的會堂主管葉魯長老,在情急之際立刻想到耶穌。聽到耶穌坐船回到迦百農來,他就和眾人一起去,人群圍繞在耶穌旁紛紛擾擾,但葉魯卻俯伏在耶穌腳前,再三懇求耶穌去為他的小女兒按手禱告,醫治她。

在需要的時刻不怕麻煩人,但必須要將自己的定見、驕傲放到一旁。身為猶太人會堂總管的葉魯,已經風聞這位拿撒勒人耶穌,似乎是一個危險的異端人士,這個來自文士、法利賽人的定見,也送達葉魯身上。但是,我們的定見常常是偏見,偏見使人在任何事情還沒發生之前,就已經做出判斷,以致於使人錯失許多應得的福氣。

會堂主管葉魯竟然雙膝跪下,俯伏在耶穌面前懇求,這必定是許多人未曾有過的經驗:「及時忘記自己的尊嚴、地位,便可以救回自己的生命和靈魂。」在不自覺中硬心、堅持自以為是的尊嚴定見,往往帶給自己羞辱慚愧。

二、插播意外的代價

在前往葉魯家中的插曲,是一位患了經血不止的病已12年的女性,耗盡儲蓄、看遍名醫,卻在好多醫生診療過程中受了許多苦。在用盡一切智囊法寶、求助無門的當下,這位女人抓住孤注一擲的機會,夾在眾人中間,從後面來摸耶穌的衣裳,心靈迫切祈禱:「主啊!救我,使我痊癒。」

「在後的要在前」,耶穌和葉魯同行路上所發生的插曲,使中途介入的女人先得醫治:「34女兒,你的信救了你,平安地回去吧!你的疾病痊癒了。」

對於已經習慣依照安排好的行程來做事的人們而言,插播意外是需要付時間及量能的代價。耶穌獻上了自己的生活和靈性,才能夠使服侍有果效,結出果子來。好醫師不僅是依照SOP來行醫,他必須付出同理、同情的代價。演奏家可以在技術上完全正確,但成功的演出是將心靈精力全然貫注在演奏中。這樣的全神關注是會耗掉能力的:「30耶穌頓時心裏覺得有能力從自己身上出去,」只有主上帝是能力生命的源頭「4保護以色列的必不打盹,也不睡覺。」(詩一二一)

三、不怕麻煩耶穌

人生的意外插曲好像會改變我們的計劃,影響我們的目的。原本與葉魯同行要去為女孩禱告醫治,卻因為這女人的醫治而耽擱了。耶穌剛宣告:「你的信救了你」的時候,有人從葉魯的家裏來,說:「你的女兒死了,不用再麻煩耶穌、勞駕老師了。」但是我們看到耶穌不理會他們所說的話,對會堂主管說:「不要怕,只要信!」

信心,產生不同的反應與行動。人世間的嘆息說:「人都死了,還麻煩老師來做甚麼?」充滿失望的態度和語氣;但是耶穌說:「不要怕,只要信!」這是世上最真實、最奧秘的希望。

來到葉魯家,現場「一片吵鬧,並有人大聲哭泣哀號。」無限悲痛的哀悼親友,為白髮人送黑髮人的葉魯夫婦絕望哀號;而耶穌安詳、嚴肅,鎮定地掌控整個局面,「41耶穌就拉著孩子的手,對她說:『大利大,古米!』翻譯出來就是說:『女孩,我吩咐你,起來!』42那女孩子立刻起來走動,她已經十二歲了;他們就非常驚奇。43耶穌…又吩咐給她東西吃。」

基督徒生活所經歷最奧妙的,就是從人看是完全不可能的事,在上帝看卻是可能的;人看似是而非,但是當上帝與我們同在時,一切都似非而是了。人們瞠目結舌,因為那時他們知道,這是上帝的作為,上帝的愛連死亡也克服戰勝了,任何事:「都不能使我們與上帝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裏的。」(羅八39)

在新冠肺炎疫情籠罩下,活動、行動受限,家庭社會充滿焦慮、對立,看不到恢復「所謂正常生活」的時刻表,但是耶穌說:「不要怕,只要信!」不要怕麻煩耶穌,要再三向祂祈禱:「請主按手,請主同行。」

分享此文 ➤

瀏覽次數: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