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頌讚

生命頌讚

主講人 / 作者: 
許承道牧師
佈道日期: 
2022-10-09

詩篇九二12-15 提摩太後書二13

 

感謝主,在重陽節的時刻,教會以「松年主日」在敬拜中記念主的恩典,如同摩西的祈禱:「12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13耶和華啊,我們要等到幾時呢?求你轉回,憐憫你的僕人們。14求你使我們早早飽得你的慈愛,好叫我們一生一世歡呼喜樂。15求你照著你使我們受苦的日子,和我們遭難的年歲,使我們喜樂。」(詩九十12-15)

一、得著智慧的心

進入「老人」的生命階段,免不了令人有「退休無用」的悲情,尤其「老化」這個字眼充滿凋零、終至消失的負面印象。其實老化「ageing」是年歲的進程,是生命繼續成長,是「maturing」,指愈趨成熟,因此,就不是以「死亡」、「消逝」為目的地,乃是以「學習/體驗新領域」、「充實/享受生命」為目標,並且將人生珍貴的價值觀做為後人的模範,正如箴言記載:「白髮是尊榮的華冠,是行為正直之人的善報。」(十六31)

《擁抱老年心生活》的作者古倫神父指出:「『變老的過程』不只是一種每個人都會經歷的外表現象而已,它也具有內在的意義,學習經歷『接納、放手、和解』的生命功課。」接受自己真實存在,接受自己的有限,學習面對孤獨,並且與過去的自己和好,肯定欣賞曾經走過的生命足跡。

年紀漸長,「放手」就更成為一種藝術,一個過程,那是包括放下自我、健康、財產、權力、欲望,持續放手會讓自己得到成長和更新。放手才能安然自在,甚至在上帝面前的禱詞只有:生命交託與「願祢的旨意得以完成。」

二、『發展智商(developmental intelligence)』

我們看到詩人的見證在許多長者信徒身上顯現:「12義人要興旺如棕樹,生長如黎巴嫩的香柏樹。13他們栽於耶和華的殿中,發旺在我們上帝的院裏。14他們髮白的時候仍結果子,而且鮮美多汁,15好顯明耶和華是正直的;他是我的磐石,在他毫無不義。」這是咱士林教會松年朋友和信徒兄姊的生命頌讚(目標):「汁滿滿、色清翠、結實多多」;「汁液飽滿,色澤鮮美、多結果子」。

2006年出版的《熟年大腦的無限潛能》The Mature Mind: The Positive Power of the Aging Brain. 作者吉恩.柯翰博士(Gene Cohen, M.D., Ph.D.)針對三千多位長者,作深度訪談和重覆問卷研究,指出:左側大腦與右側大腦在年輕時各司其責(左邊大腦管語言,右邊大腦管空間、音樂),但隨著年齡的增長,兩側大腦功能的不對稱性逐漸減少,老年人學會比較平均地使用左右兩側大腦。大腦會因為經驗與學習而不斷重塑,造出新的細胞,而情緒連結亦會隨著年齡成熟而變得更加平衡,負面情緒較不強烈,相對地比較容易激發正面情緒的記憶。

吉恩博士定義『發展智商(developmental intelligence)』,是一個人隨著年紀的增長,愈來愈能協調其認知能力、情感智商、判斷力、社交技巧、生活經驗、自我意識,從而顯現出更深的智慧、判斷力與先見之明。

三、生命頌讚

威廉.詹姆士(William James,1842-1910) 說:「人類本質中,最殷切的需求是:渴望(craving)被肯定。」這樣的渴望在信仰中才能得到滿足。保羅說:「11這話是可信的:我們若與基督同死,也必與他同活;12我們若忍耐到底,也必和他一同作王。我們若不認他,他也必不認我們;13我們縱然失信,祂仍是可信的,因為祂不能否認自己。」(提後二11-13)

年輕(資淺)的兄姊在面對長者時,學習聖經的教訓:「在白髮的人面前,你要站起來,要尊敬老人;要敬畏你的上帝,我是耶和華。」(利十九32)給予長者關懷與扶持,因為聖經把「尊敬老人」與「敬畏上帝」放在一起,知道尊敬老人的人,才會敬畏上帝。

約伯論人生時,說:「年老的有智慧,壽高的有知識。」(十二12) 年老與壽高是上帝應允人類的賜福,卻不是人人都可得。人要領受上帝所賜生命的冠冕與頌讚,至少可以學習幾項功課:

  1. 遵守上帝的道:「你若遵行我的道,謹守我的律例、誡命,正如你父親大衛所行的,我必使你長壽。」(王上三14) 「1我兒啊,不要忘記我的教誨,你的心要謹守我的命令,2因為它們必加給你長久的日子,生  命的年數與平安。」(箴三1-2)
  2. 禁止口出惡言:「12有誰喜愛生命,愛慕長壽,得享美福?13你要禁止 舌頭不出惡言,嘴唇不說詭詐的話。」
  3. 孝敬父母:「當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長壽。」(弗六2)
分享此文 ➤

瀏覽次數: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