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加福音 第 7 章 - 台語漢字羅馬本

1
耶穌講互百姓聽的話攏明白,就入迦百農。
2
有一個百總所對重的奴僕患著病,欲死。
3
百總聽見耶穌的事,就差猶太的長老幾若人求伊來救伊的奴僕。
4
就近耶穌,切切求伊講:「此人會堪得你給伊行此個代誌;
5
因為伊疼咱的百姓,閣本身替咱起會堂。」
6
耶穌及去。離厝無偌遠,百總差幾若個朋友就近伊,給伊講:「主啊!呣通勞煩;你到我的厝,我當起。
7
我也掠做家己堪得就近你,你若講一句話,我的奴僕就會好。
8
因為我也是互人管的人,也有兵互我管,給此個講:『去!』伊就去;給彼個講:『來!』伊就來;給我的奴僕講:『行按呢!』伊就行按呢。」
9
耶穌聽見諸個話,就奇怪伊,越轉身給隨伊的眾人講:「我給恁講,親像此號的信,連以色列中我猶未曾抵著。」
10
所差的人倒去到厝,看見奴僕已經好好。
11
閣無偌久,耶穌去一個城,名叫拿因,伊的學生及歸陣人及伊同行。
12
欲近城門,抵當有人扛一個死人出來。伊的老母孤孤生此個子;閣是守寡。城內有多多人送伊。
13
主看見就憐憫伊,給伊講:「莫得哮!」
14
就倚去摸彼個靠身屍的架,扛的人停腳。伊就講:「少年人啊,我給你講,起來!」
15
死的人就起來坐,續講話。
16
耶穌就將伊互伊的老母。眾人攏驚惶,歸榮光上帝,講:「大先知有興起佇咱中間!」閣講:「上帝有看顧伊的百姓!」
17
對按呢耶穌此個名聲遍傳佇猶太及周圍的地方。
18
約翰的學生將諸個事攏總報的先生知。
19
伊就叫伊的學生二人來,差就近主,講:「所欲來的是你嗎?抑是阮著向望別人啊?」
20
彼二人已經到,就講:「行洗禮約翰差阮就近你講:『欲來的是你嗎?抑是阮著向望別人啊?』」
21
彼時,耶穌醫好多多破病的痛疼的,患著鬼的,閣互多多睛暝的得著看見。
22
就應講:「恁著去,將恁所看見所聽見的報約翰知,就是睛暝的看見,跛腳的行,癩的清氣,臭耳聾的聽見,死的人復活,喪鄉人得著聽福音。
23
見若無佇我來著觸的,有福氣!」
24
約翰所差的人去了,耶穌才提起約翰對眾人講:「恁前出去曠野,欲看甚麼?是蘆竹互風吹振動嗎?
25
恁出去,欲看甚麼?是人穿幼軟的衣裳嗎?你看,穿衫行伍、享受宴樂的是佇王宮。
26
按呢,恁出去欲看甚麼?先知人嗎?是啦,我給恁講,也是卡贏過先知的。
27
此人就是經裡所指的講:『你看,我差我的使者佇你的面前,伊欲佇你的頭前備辦你的路。』
28
我給恁講,婦仁人所生,未有卡大約翰的;總是佇上帝國的微細的猶卡大伊。」
29
眾百姓及抽餉的人,已經受約翰的洗禮,一下聽見這,就稱呼上帝做義;
30
若是法利賽人及教律法的先生無受伊的洗禮,家己拍無上帝的旨意。
31
主講:「此世代的人我欲用甚麼來比並?是親像甚麼啊?
32
是親像囝仔坐佇街市裡,相叫講:阮對恁歕笛仔,恁無跳舞;阮曾悲哀,恁無啼哭。
33
因為行洗禮的約翰來,無食餅,無飲酒,恁就講伊患著鬼。
34
人子來,也食也飲,恁就講伊是貪食好酒的人,抽餉的及歹人的朋友。
35
若是智慧對伊的眾子顯明伊是著。」
36
有一個法利賽人請耶穌相及食;伊就入法利賽人的厝坐桌。
37
抵當城內有一個歹婦仁人,知伊坐桌佇法利賽人的厝,就帶貯香油的玉罐來,
38
徛佇耶穌的後面,倚伊的腳啼哭,有目屎滴 伊的腳,就用伊的頭毛拭伊,閣捷捷唚伊的腳,用香油抹伊。
39
請耶穌的法利賽人看見按呢,心內想講:「此人若是先知,的確會知摸伊的人是是誰,閣是甚麼號的婦仁人;就是歹人。」
40
耶穌應伊講:「西門!我有話欲給你講。」西門講:「先生,請你講。」
41
伊就講:「某個債主有二人欠伊的債;一個欠伊五百個銀仔,一個欠伊五十;
42
既然無通還,債主就赦免二人。按呢,就叨落一個卡疼債主啊?」
43
西門應講:「我拍算是彼個互伊赦免卡多的。」耶穌給伊講:「你所斷的是著。」
44
就越頭向婦仁人,給西門講:「你看見此個婦仁人無?我入你的厝,你無用水互我洗腳;若是伊用目屎滴 我的腳,用頭毛拭伊。
45
你無給我唚;獨獨伊對我入來的時唚我的腳無息。
46
你無用油抹我的頭殼;若是伊用香油抹我的腳。
47
所以我給你講,伊多多的罪過已經赦免,因為伊的疼是多,若是得著赦免少的,伊的疼也是少。」
48
就給婦仁人講:「你的罪赦啦。」
49
同桌的人心內講:「此個赦罪的是甚麼人。」
50
耶穌對婦仁人講:「你的信有救你;做你安心倒去!」

如需更多版本聖經,請到台灣聖經公會聖經網站瀏覽與查詢
台語漢字羅馬本聖經,部份字因為電腦編碼關係,需造字,無法正常顯示,您可使用「並排閱讀」功能,可同時顯示台語漢字羅馬本與巴克禮全羅,或點選連結:http://www.sl-pc.org.tw/bible/4_3,不便之處請包涵,上帝祝福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