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得記 第 2 章 - 台語漢字羅馬本

1
拿俄米有伊的丈夫的親人就是以利米勒的該親,有一人名叫波阿斯,是大好額的人。
2
摩押的查某子路得給拿俄米講:「互我去園裡,我若得著恩典,佇甚麼人的面前就通佇彼人的後面拾麥屑。」伊給伊講:「我的查某子啊,做你去。」
3
伊就去,已經到,就隨割麥的人佇園裡拾麥屑。伊湊巧到以利米勒的該親波阿斯的一區園。
4
波阿斯對伯利恆來,對割麥的人講:「願耶和華及恁佇!」應講:「願耶和華賜福你!」
5
波阿斯問伊所派割麥的頭人講:「彼個是甚麼人的查某子?」
6
割麥的頭人應講:「此個是摩押的查某子,及拿俄米對摩押地倒來的。
7
伊講:『請你准我拾麥屑,佇割麥者的後面佇歸捆中拾伊。』伊就來,對早起到今,定定住遮,只有歇佇厝內霎仔久。」
8
波阿斯給路得講:「我的查某子啊,你著聽,莫得去別區園拾麥屑,也莫得離開遮,著按呢及我諸個女婢做陣。
9
你著看佇叨落一區收割,就隨去。我豈無吩咐許個少年人呣通摸著你;你若嘴乾,就去許個器具遐飲少年人所汲的。」
10
伊就仆佇地裡拜伊,給伊講:「我是外國人,怎樣會得著恩典佇你的面前,按呢看顧我啊?」
11
波阿斯應講:「對你的丈夫死了後,見你款待乾家的事,閣你離開父母及你出世的所在,來到你平素呣識的百姓遮,人攏有給我講明啦。
12
願耶和華報答你的所做。你來歇佇耶和華──以色列上帝的翅下,願你得著伊的大賞賜。」
13
伊講:「我的主啊,願我得著恩典佇你的面前。我雖然比得你的女婢的一個,你猶久安慰我對你的女婢講好話。」
14
食的時,波阿斯給伊講:「你來遮食餅,用你彼塊搵醋。」伊就坐佇割麥的人的邊頭;提烘的麥穗互伊。伊食飽,猶有剩。
15
伊起來去拾麥屑,波阿斯吩咐少年人講:「伊就若佇歸捆的中間拾麥屑,也著容允伊,呣通互伊見誚;
16
也著對歸捆的抽淡薄,放佇地裡互伊拾,呣通喝伊。」
17
按呢,佇園裡拾麥屑,到下昏,就拍伊所拾的,約略一伊法的大麥。
18
伊帶伊所拾的入城互伊的乾家看,也將伊食飽所剩的提出來互伊。
19
乾家問伊講:「你今仔日佇叨落拾麥屑,佇叨落做工啊?願彼個看顧你的得著福氣。」伊就給乾家講伊佇叨落做工,講:「今仔日我做工佇遐彼人名叫波阿斯。」
20
拿俄米給伊的媳婦講:「願伊得著耶和華賜福,就是施恩互活人死人無息的。」拿俄米閣講:「彼人是咱的親人,是咱該親的一個通贖回咱的產業。」
21
摩押的查某子路得講:「伊也有給我講:『你著跟隨我許個少年人,直到給我收割明白。』」
22
拿俄米給伊的媳婦路得講:「我的查某子啊,你及伊的女婢出去,是好,無互人看見你佇別人的園。」
23
對按呢伊及波阿斯的女婢做陣拾麥屑,到大麥小麥收明白。伊猶原及乾家相及住。

如需更多版本聖經,請到台灣聖經公會聖經網站瀏覽與查詢
台語漢字羅馬本聖經,部份字因為電腦編碼關係,需造字,無法正常顯示,您可使用「並排閱讀」功能,可同時顯示台語漢字羅馬本與巴克禮全羅,或點選連結:http://www.sl-pc.org.tw/bible/4_3,不便之處請包涵,上帝祝福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