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主日學2021/08/08

兒童主日學2021/08/08

2021/08/08兒童主日學

親愛的孩子們,轉眼間,我們進入線上兒童主日學第十二週囉。
今天是父親節!詩芸老師特別選了超元氣的「我的大英雄—
My Hero」,來稱頌我們天上的天父,以及感謝在地上的親愛的把拔~。歡迎各位爸爸們,舉起你們的手,和孩子們一起敬拜神!
將這句「全世界的No.1、我們最好的朋友」,獻給每一位爸爸,你們辛苦了!謝謝你們照顧家庭,願天下的爸爸身體強壯、靈魂興盛。



詩芸老師說,跟爸爸一起拍攝"最帥爸爸"合照的孩子,可以得到點數喔!世界第一帥的爸爸~

這週,到了介紹宣教士的時間,伯珊老師要來分享美好腳蹤系列繪本—《馬西家的妙妙湯》,這本繪本於20202月底出版,講述牧師郭馬西和牧師娘葉水樹一家,在戰亂中經歷日本空襲、離別和遷徙的記錄。他們全家曾陷入極度貧窮、顛沛流離的困境,但郭馬西牧師與葉水樹牧師娘,以超人的堅忍與智慧,在戰亂的異鄉顧全了一家十口;靠著基督教信仰度過難關,他們一生是奉獻與付出的見證。

本書主角郭馬西牧師,1892年生於台北社子島,從小就是喜歡讀書的孩子,他能流利地使用台語、客家話、英文和日文。自台北神學校(現台灣神學院)畢業後,赴日本和美國繼續深造,攻讀神學碩士也研究南島語言。

郭牧師完成學業之後,回到台灣與葉水樹女士結婚,自費到東南亞宣教。1934年,受聘至日本,開始在東京定居,育有八個孩子。美日開戰之後,曾在美國讀書的郭牧師,成了日本警察監控的對象。即便在物資缺乏的戰爭期間,郭牧師與牧師娘仍然想出各種辦法餵飽孩子,並且幫助了很多徬徨無助的台灣留日學生。戰爭結束後,郭馬西牧師請美國海軍運送滯留在日本的台灣人回國。爾後,郭牧師一家定居在台北中山基督長老教會,牧養各種語言、種族和背景的族群。

在這裡,小編因為蒐集資料時太受感動,在此補充、分享葉水樹女士的故事!繪本中提到一鍋又一鍋熱呼呼的妙妙湯,便是出自葉水樹牧師娘的巧手。葉水樹,1898年出生於台南富裕望族。在廈門集美女師範學校留學,接觸基督教信仰;畢業回台後,至婦學和長榮女校教書。

1928年與郭馬西結婚,娘家租了整節的火車車廂,載著她和四個婢女及嫁妝北上。二年後,郭馬西決意到東南亞和中國等地自由傳道。離台前,她為婢女們找到好的結婚對象。傳道期間,全家生活費用都是靠著她變賣嫁妝。

1934年郭馬西受聘任東京台灣基督教青年會宗教部主事,那時她的嫁妝幾乎已花光,卻毫無怨言,堅信她是由上帝選召來陪伴、支持丈夫傳道的。1940年郭馬西從事台灣留日青年的關懷,那時經濟極為困難,但牧師娘經常邀留學生吃飯。她很會做菜,家中沒米時,把小鍋的飯變成大鍋的稀飯;沒有菜,叫孩子到外面採野菜;沒有魚,她到屠宰場去買日本人不吃的內臟、豬尾巴或豬皮,做成好吃又有營養的美食。她從來不拒絕任何人來訪,急需時,數次典當貴重飾物和衣物。

1944年,日本極欠缺食物。第九個孩子愛子出生,數週便因營養不良去世,牧師娘為此傷心許久。隔年,美軍大肆轟炸,東京的住屋被炸燬,變成無居所的難民。她向上帝禱告,感謝祂把愛子接回,否則此刻,她無法好好照顧全家人。
  
19453月,日本政府要求東京居民疏散,讀小學的四個兒子按命令隨著老師避難。郭牧師夫婦接到北海道的友人邀請,帶著一桶飯丸及四個孩子前往。但未上火車,飯丸就被偷了,么兒忠吉不到三歲,無法耐飢而大哭,牧師娘抱著他去乞討。她曾說,在她未結婚前,從來沒想到,有一天得為了孩子去向人討飯。

在北海道八雲時,牧師娘常到海邊等漁夫捕魚回來,撿拾剁下的魚頭回家;要撿到魚頭,還必須和海鷗比賽速度。幾個月後,全家遷到本州米澤,戰爭結束,和四個男孩得以團聚。但,兒子仁四已瘦削到幾乎無力氣走路。牧師娘為了要改善全家營養不良的情況,在院子種菜,叫孩子捕捉蝗蟲回來當食物,每天搭火車到遙遠的農家換取食物。因為她辛勞設法餵食,仁四才得以恢復健康。

回台灣後,1947年二二八事件發生,數度有人來請求暫避風險,牧師娘會準備為他們預備躲藏的密處。槍殺發生時,牧師娘協助朋友和信徒去各處屍體堆中找他們的親人,幫助他們清洗屍體。白色恐怖期間,她陪政治犯家屬上軍事法庭,一方面給與精神支柱,同時也為他們做翻譯。

郭馬西牧師娘一生是個勇敢堅定的信徒,上帝是她「在患難中即時的幫助」,靠著上帝,她贏過各種的艱難與困苦。郭馬西牧師慶幸有葉女士做為他的牧師娘和傳福音的好夥伴,分工合作努力執行上帝所交附的工作。

節錄文章出處:<新使者雜誌>88  郭馬西牧師娘葉水樹女士—一位在患亂中堅持信仰的女性(作者 / 沈紡緞)

今天的故事十分精彩吧!伯珊老師分享了看見神的愛」這首詩歌,在溫暖的陽光、澎湃的海洋,在憐憫的心腸、微笑及擁抱,每個在祈禱當中,我們都能看見神的愛。希望孩子們也能把這些接待、愛的行動,牢記在心。不可忘記用愛心接待客旅;因為曾有接待客旅的,不知不覺就接待了天使。」(希伯來書132節)

問題:

  1. 郭馬西牧師一家,生活最艱困的時期是在哪個國家?
  2. 郭馬西牧師最常用哪一句話來安慰、鼓勵大家?(不要怕,別擔心,要信靠主耶穌。)


因應父親節,伯珊老師精心設計了很特別、超符合時事(東京奧運會)又應景的手作—爸爸獎牌,可以讓孩子們用親手做的禮物,尊榮親愛的爸爸們。來欣賞爸爸戴上超可愛作品的喜悅!你們都是孩子心目中最愛的金牌爸爸/阿公。


再次掌聲謝謝本週為大家服事的詩芸、伯珊老師,以及幕後剪接、配樂、上字幕的亭云老師!謝謝你們的付出,願上帝記念你們的服事。讓我們一起期待下週精彩的兒童主日學吧~!

耶穌說:「讓小孩到我這裏來,不要阻止他們,因為在神國的正是這樣的人。我實在告訴你們,凡要接受神國的,若不像小孩子,絕不能進去。」於是他抱著小孩子,給他們按手,為他們祝福。(馬可福音101416節)。

暫停實體聚會期間,士林教會各場禮拜線上直播的時間表與連結如下,邀請每個家庭,一起參與在家預備心,享受主的話與恩典。願大家都平安!
**兒童主日學9月份開始兒主實體聚會,目前仍維持線上參與兒主聚會。
**9/5是升級禮拜,請大班畢業、升小學一年級的新生出席禮拜,接受牧師的禱告與會眾的祝福,謝謝。

【士林長老教會主日禮拜】
第一場華語禮拜 9:00-9:40 am
第二場台語禮拜 10:30-11:20 am

線上直播

【士林長老教會禱告會】
每週五8:00-9:00 pm

線上直播

【士林長老教會兒童主日學】
每週日10:00-10:30am

線上直播

【士林長老教會家長小組】
每週日10:45-11:15am,於幼兒班家長群組。

分享此文 ➤

瀏覽次數: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