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王記上 第 18 章 - 台語漢字羅馬本

1
過多多日,佇第三年,耶和華的話臨到以利亞講:「你去互亞哈看見你;我欲落雨佇地上。」
2
以利亞就去,欲互亞哈看見。彼時,撒瑪利亞飢荒真大;
3
亞哈就叫伊的管家者俄巴底來。(俄巴底不只敬畏耶和華,
4
因為耶洗別滅耶和華諸個先知的時,俄巴底用先知一百人囥佇洞內,五十人做一組,用餅及水養飼。)
5
亞哈給俄巴底講:「遍行此個地,到一切的水泉邊及一切的溪邊;豈採咱會得著青草,通互馬騾活,免得精牲一盡失落。」
6
對按呢分地欲遍行,亞哈家己行一條路,俄巴底也家己行一條路。
7
俄巴底佇路裡,以利亞抵著伊,俄巴底認得伊,就仆落去,講:「你是我的主以利亞嗎?」
8
應講:「是。你去給你的主講,以利亞佇遮。」
9
俄巴底講:「我有犯甚麼罪,你竟然欲將你的奴僕交佇亞哈的手,來害死我嗎?
10
我指永活的耶和華──你的上帝來講,無一族無一國,我的主無差人到遐尋你。若講伊無佇遮,就教彼國彼族的人咒誓講,實在無抵著你。
11
今你講,去給你的主講,以利亞佇遮;
12
我一下離開你,耶和華的神欲帶你到我所呣知的所在。我去給亞哈講,也伊尋你著,就欲死我;總是你奴僕對少年是敬畏耶和華。
13
當耶洗別耶和華眾先知的時,我所做豈無人給我的主講嗎?就是我將耶和華的先知一百人囥佇洞裡,五十人做一組,用餅及水養伺。
14
今你講,去給你的主講,以利亞佇遮,伊的確會死我。」
15
以利亞講:「我指永活萬軍的耶和華,就是我徛佇伊的面前者,來講,今仔日我的確欲互亞哈看見我。」
16
俄巴底就去見亞哈,給伊講:亞哈就來見以利亞。
17
亞哈看見以利亞的時,亞哈就給伊講:「你此個陷害以色列者啊?」
18
以利亞應講:「陷害以色列的呣是我,是你及你的老父的家;因為恁棄拺耶和華的誡命,去隨許個巴力。
19
今你著差人,聚集以色列眾人及巴力的先知四百五十人,以及亞舍拉的先知四百人食佇耶洗別的桌者,攏去迦密山到我遐。」
20
亞哈就差人去以色列眾人遐,招集諸個先知到迦密山。
21
以利亞就近眾百姓講:「恁存二樣心無決斷欲到甚麼時啊?若耶和華是上帝,就著趁耶和華;若巴力是上帝就著趁巴力。」百姓無應一句話。
22
以利亞給百姓講:「耶和華的先知只有剩我一人;總是巴力的先知有四百五十人。
23
今著用二隻牛仔互阮,巴力的先知通為家己揀一隻牛仔,切歸塊,下佇柴頂,下面呣通橐火;我料理彼隻牛仔,下佇柴頂,下面也無橐火。
24
恁求叫恁的上帝的名,我求叫耶和華的名。彼個用火顯應的上帝,就是上帝。」眾百姓應講:「此個話真好。」
25
以利亞對巴力的先知講:「恁為家己揀一隻牛仔,代先料理伊,因為恁人額卡多,恁求叫恁上帝的名,獨獨呣通橐火佇下面。」
26
就將所互的牛仔去料理伊,對早起到日晝,求叫巴力的名講:「巴力啊,著聽阮!」總是無聲說,也無應答。佇所起的壇周圍趒跳。
27
到中晝,以利亞譏刺,講:「大聲求叫啦!因為伊是上帝,伊豈採靜靜想,抑是退去偏僻的所在,抑是行路,抑是睏,恁著叫伊醒。」
28
大聲求叫,照的例,用刀用槍家己割,致到的身軀流血。
29
對日過晝到獻下昏祭的時,講的先知話;總是無聲說,無應答也無插的。
30
以利亞給眾百姓講:「恁來近倚我。」眾百姓就近倚伊。伊就閣修理耶和華倒壞的壇。
31
以利亞取十二塊石,照雅各的子的支派的數額(此個雅各就是前耶和華的話曾臨到伊講:「以色列欲做你的名者」),
32
以利亞用諸個石頭,奉耶和華的名起一座壇,佇壇的周圍開溝,會貯得種子二細亞,
33
閣排列柴,將牛仔切歸塊下佇柴頂,講:「恁用四個桶貯水滿滿,傾佇燒祭及柴的頂面」;
34
閣講:「傾第二擺。」就傾第二擺;閣講:「傾第三擺。」就傾第三擺。
35
水流佇壇的四圍,溝也有水滿滿。
36
到獻下昏祭的時,先知以利亞近前來,講:「亞伯拉罕、以撒、以色列的上帝,耶和華啊,求你今仔日互人知你佇以色列做上帝,也知我是你的奴僕,閣是照你的話來行這一切的事。
37
耶和華啊,著聽我,著聽我!互此國的百姓知你──耶和華就是上帝,你互的心越倒轉。」
38
耶和華的火就降落,一盡燒伊的燒祭、及柴、及石、及土,閣燒乾溝內的水。
39
眾百姓看見,就仆佇地裡,講:「耶和華伊是上帝!耶和華伊是上帝!」
40
以利亞給講:「掠巴力的先知,無容允一個逃走!」就掠。以利亞帶落去到基順溪邊,佇遐。
41
以利亞給亞哈講:「你今通上去飲食,因為有大雨的聲。」
42
亞哈就上去飲食。以利亞上去迦密山頂,屈身佇地裡,面仆佇二個腳頭窩的中間;
43
對伊的奴僕講:「你上去,向海看。」奴僕就上去看,講:「攏無甚麼。」伊講:「你閣去。」著到七擺。
44
到第七擺伊講:「看見有雲對海裡起來,細細親像人的手。」以利亞講:「你上去給亞哈講,著備辦車落去,免得互雨阻擋。」
45
霎仔久的中間,遍天因為風及雲黑暗,落大雨。亞哈就坐車去耶斯列。
46
耶和華的手靠佇以利亞的身上,伊就縖腰,佇亞哈的頭前走到耶斯列的城門。

如需更多版本聖經,請到台灣聖經公會聖經網站瀏覽與查詢
台語漢字羅馬本聖經,部份字因為電腦編碼關係,需造字,無法正常顯示,您可使用「並排閱讀」功能,可同時顯示台語漢字羅馬本與巴克禮全羅,或點選連結:http://www.sl-pc.org.tw/bible/4_3,不便之處請包涵,上帝祝福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