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利米書 第 5 章 - 台語漢字羅馬本

1
恁著走來走去佇耶路撒冷的街路來看來探聽,佇伊的寬闊的所在來尋,看會抵著一人,抑是有人行公義求誠實?我就欲赦免此個城。
2
雖然講耶和華是活者,所咒的誓實在是假。
3
耶和華啊,你的目睭豈呣是向誠實嗎?你拍,也無憂傷;你毀滅,呣肯受教督。互的面比石卡,呣肯回頭。
4
我就講:諸個人實在是喪鄉,是愚戇,因為呣識耶和華的路,及的上帝的法度。
5
我欲去見的世家,及講話,因為識耶和華的路,及的上帝的法度。若是同心遏折軛,拍斷縳伊的索。
6
所以,樹林的獅欲出來咬死;下昏時的豺狼欲吞食;豹欲佇諸個城外當等。見若出城的,的確互拆碎;因為的罪過真多,悖逆愈傷重。
7
這我豈會赦免你啊?你的子兒離開我,閣指諸個呣是上帝者來咒誓。我互飽足,就行姦淫,歸陣聚集佇娼妓的厝。
8
親像飼飽的馬四界跑,逐個向伊厝邊的某親像馬嘰嘰哮。
9
耶和華講:我豈無因為諸個事來辦嗎?我的心豈無欲對此號的國民來報讎嗎?
10
恁著上伊的葡萄園的牆來毀壞伊,總是呣通毀到了,著除去伊的枝,因為無屬佇耶和華。
11
因為以色列家及猶大家大大行詭詐攻擊我。這是耶和華講的。
12
呣認耶和華,就講:這並呣是伊,災禍無欲臨到阮;刀劍及飢荒,阮也會抵著。
13
先知的話欲成做風;主的話無佇的心。欲照按呢互抵著。
14
所以萬軍的上帝──耶和華講:因為恁講此個話,看啊,我欲互我的話佇你的嘴做火,互此個百姓做柴;此個火欲燒滅。
15
耶和華講:以色列的家啊,你看,我欲互一國對遠遠來攻擊恁,就是強的國,對古早就有的國。伊的言語你曉得,也明白伊所講的。
16
的箭袋是開開的墓;攏是勇士。
17
欲食了你的五穀及你的米糧,就是你的子查某子所著食的;也欲食了你的羊群、牛群,食了你的葡萄及無花果;閣欲用刀毀壞你所倚靠堅固的城。
18
耶和華講:「就若到彼時,我也無欲一盡剿滅恁。
19
彼時恁若講:『耶和華──阮的上帝為著啥事對阮行這一切的事啊?』你著應伊講:『親像恁已經放拺我,服事別號的上帝佇恁的地方,按呢恁也欲服事外邦人佇無屬恁的地方。』」
20
恁著傳佇雅各家,報佇猶大講:
21
戇戇無知的百姓啊,恁有目睭看,有耳孔聽,今著聽此個話。
22
耶和華講:恁呣驚我嗎?無愕愕惙佇我的面前嗎?我設永遠的例,用沙做海的界限,伊過。伊的湧雖然夯高,也會贏;雖然嘩嘩哮,也會過。
23
獨獨此個百姓有反叛悖逆的心;悖逆我做去,
24
心內也無講:今咱著敬畏耶和華──咱的上帝;伊照時賞賜雨水,就是前的雨,後的雨,伊也有定諸個收成的時期,留互咱。
25
恁的罪孽互諸個事反轉離開恁;恁的罪惡互恁會得著福氣。
26
因為佇我的百姓中有尋著歹人。匿,親像設活罩的人當等;張羅網來掠人。
27
的厝有詭詐滿滿,是親像鳥籠內有鳥滿滿;所以成做大,閣好額。
28
肥閣光生,做歹過頭,無為著人伸冤!就是無為著無父的子伸冤,互伊亨通,亦無因為喪鄉人判斷。
29
耶和華講:我豈無因為諸個事來辦嗎?我的心豈無欲對此號的國民來報讎嗎?
30
此個土地有奇異、可惡的事;
31
先知傳虛假,祭司倚靠來把權;我的百姓亦愛伊按呢,到結局恁欲怎樣做?

如需更多版本聖經,請到台灣聖經公會聖經網站瀏覽與查詢
台語漢字羅馬本聖經,部份字因為電腦編碼關係,需造字,無法正常顯示,您可使用「並排閱讀」功能,可同時顯示台語漢字羅馬本與巴克禮全羅,或點選連結:http://www.sl-pc.org.tw/bible/4_3,不便之處請包涵,上帝祝福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