羨慕善工

羨慕善工

主講人 / 作者: 
許承道牧師
佈道日期: 
2015-09-27

羨慕善工

出埃及記廿七:20-廿八:3 提摩太前書三:1

「『若有人想望監督的職分,他是在羨慕一件好事』,這話是可信的。」(提前三:1)人若想要得監督的職分,就是羨慕善工。下禮拜天(10月4日)主日聯合禮拜後,我們要召開「臨時會員和會」,選舉長執。保羅勉勵我們「渴慕服事的職份,就是羨慕一件美善的事」,求主幫助每位信徒都能渴慕服事、羨慕善工。

摩西蒙召是很特別的提醒,上帝先呼召摩 西,但是摩西沒有成為祭司。以色列的祭司是最重要的角色,祭司是帶人到上帝的面前,是最親近上帝的。上帝親自呼召摩西,但是,當祭司的是他哥哥亞倫而不是他?猶太宗教的米大示( Midrash ),對於為什麼摩西沒有當祭司有所解釋。上帝呼召摩西時,他找了一大堆理由來拒絕,甚至耍賴:「看哪!他們不會信我,也不會聽我的話,…主啊,求求祢,我並不是一個能言善道的人,以前這樣,就是祢對僕人說話以後也是這樣,因為我是拙口笨舌的。…主啊,求求祢,祢要藉著誰的手,就差派誰去吧!」(出四: 1、10、13 )上帝很不高興摩西的態度,「耶和華的怒氣向 摩西 發作」。後來摩西作了七天的祭司,照上帝的吩咐,使哥哥亞倫承接聖職。當亞倫成為祭司以後,摩西就不是祭司了;亞倫的子子孫孫,代代為祭司,摩西的子孫就在聖經裡消失,沒有看到他們的消息,可是祭司的孩子一直到今天,一代一代傳下來。

在西乃山,耶和華上帝吩咐摩西建造會幕聖所及獻祭相關器皿用品(出廿五至卅一章),特別指示為祭司做各樣的聖衣、飾物配件。今天的經文(廿七:20-廿八:3)說明祭司的事奉、人選,與服飾:「 20 你要吩咐 以色列 人,把搗成的純橄欖油拿來給你,用以點燈,使燈經常點著;  21 在會幕中法櫃前的幔子外, 亞倫 和他的兒子要從晚上到早晨,在耶和華面前照管這燈。」「 1 這要成為 以色列 人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你要從 以色列 人中,叫你的哥哥 亞倫 和他的兒子 拿答 、 亞比戶 、 以利亞撒 、 以他瑪 一同親近你,作事奉我的祭司。  2 你要為你哥哥 亞倫 做聖衣,以示尊嚴和華美。  3 要吩咐一切心中有智慧的,就是我用智慧的靈所充滿的人,為 亞倫 做衣服,使他分別為聖,作事奉我的祭司。」

這裡提到祭司的事奉、人選,與服飾:1.要在上帝面前服事,「照管、經理這燈」,是祭司的第一個服事,讓上帝聖所從晚上到早晨,燈經常點著,如同信徒互相效力,顯出上帝榮光。2.祭司是由上帝選的,上帝沒有選摩西,而是選亞倫。3.祭司被選出來服侍,要穿特別的衣服,以示尊嚴和華美。亞倫的子孫世代都是祭司,渴慕親近上帝、事奉上帝。保羅告訴提摩太:「『若有人想望監督的職分,他是在羨慕一件好事』,這話是可信的。」(提前三:1)我們一起來學習幾件功課:

一、渴慕想要事奉上帝

「想要得」、「想望」,現代中文譯本翻為「有…抱負」,保羅指出,教會領袖的特色是羨慕服事,眾人羨慕聖工,教會就得到興旺。從各項研究和分析得知:在不同職業和崗位,人若有追求和羨慕的心,是成敗關鍵的重要因素。在聖經中,長老、監督、牧者都是相近的用語,「…寫信給住腓立比、在基督耶穌裏的眾聖徒,以及諸位監督和執事。」(腓一:1)此處提到「諸位監督」,在早期教會,是指眾人參與帶領工作;聖經中的監督有參與牧養和服事工作。

保羅在提前三章提到教會領袖要具有各方面的質素:熱心、家庭、恩賜、品格、時間、對外關係等等不同考驗和質素。在這些質素以先,首要是有委身、熱心和渴慕事奉的質素。微軟公司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曾在訪問中提到他成功的五大要訣,其中第一是熱誠(passion);第二才是聰明。彼得勉勵眾長老說:「務要牧養在你們當中上帝的群羊,按著上帝的旨意照顧他們,不是出於勉強,而是出於甘心;也不是因為貪財,而是出於樂意。」(五:2)

二、面對艱困感恩事奉

信徒當遇到困難時,就容易在教會的事奉上退縮,即或不是全退,態度也是勉為其難;然而,也有心裡火熱的,從不間斷地事奉。我們確實要反思:在人生、信仰、教會等不同的經歷中,縱使遇到艱難困苦,仍想渴慕事奉神,認定事奉是好得無比,並敢於呼召其他人,尋找自己的提摩太,給予栽培並同心事奉。

保羅知道將要為主殉道,仍繼續忠心事奉,並以此教導提摩太:「不要以給我們的主作見證為恥,也不要以我這為主被囚的為恥;總要靠著上帝的大能,與我為福音同受苦難。」(提後一:8)他渴求事奉,也敢於呼召人去事奉,還鼓勵提摩太同樣要去激勵他人,薪火相傳地一代一代將福音傳揚,教會需要有這種事奉的動力。

「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提後四:2)保羅生命裡有不死的心,有不滅的火;那渴慕事奉的火,更激勵了提摩太,激勵了無數的人。在最低落和艱難中,因為主賜力量,他仍盡力將福音傳開:「惟有主站在我身邊,加給我力量,使我能把福音完整地傳開,讓所有的外邦人都聽見;我也從獅子口裏被救出來。」(四:7)。聖靈的火非常奇妙,與保羅一生同行,我們祈求這種屬靈的心志。

三、羨慕善工事奉上帝

要願意委身去作工,一定需要感到這是值得的、有意義和最美好的。今天,你是否仍認為事奉神是最美的善工、且甘心為主去做呢?「羨慕『善』工(good work)」中的「美善」(kalos)一詞,在希臘文舊約中多次出現,特別在創世記第一章就出現八次。上帝所造的萬物本是甚為「美好」的,但罪進入世界,破壞了美好;因此,上帝差派獨生子耶穌基督到世上,讓人藉著基督尋見唯一美善的上帝,唯一美善的生命,得回與上帝性情有份的生命,讓人重新得著良善與美好。破裂的家庭重得美善,污穢的心靈重得美善,離惡從善,生命得到重生,這是美好!

耶穌說:「我是好牧人(good shepherd),好牧人為羊捨命。」(約十:11)好牧人要有為羊捨命的質素。如果看服事上帝是令你「羨慕」的事,你就會願意為羊付出代價,如同基督一樣。福音書提到一位婦人將極珍貴的真哪噠香膏澆在耶穌的頭上,門徒看為浪費,但耶穌說:「由她吧!為甚麼難為她呢?她在我身上做的是一件美事(good)。」(可十四:6)我們學習立志為主作美事,看事奉上帝是極美的事。

彼得說:「你們是被揀選的一族,是君尊的祭司,是神聖的國度,是屬上帝的子民,要使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二:9) 因為上帝特別揀選,讓我們歸屬於祂,和祂有親密的關係,我們的生命因此慢慢改變成為一個聖潔、會吸引人的;然後我們可以幫助別人來到上帝面前,來接受祂的恩典,這就是作祭司。盼望我們每個人都能效法我們的大祭司主耶穌基督,羨慕善工,成為君尊的祭司。

思想與分享

  1. 生命中最想要的是甚麼?或,看為最重要的是甚麼?
  2. 我會羨慕服事上帝、服事教會的工作嗎?如何把握服事的機會?
分享此文 ➤

瀏覽次數:1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