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與決心

智慧與決心

主講人 / 作者: 
許承道牧師
佈道日期: 
2015-01-18

智慧與決心

但以理一:8-17 雅各書一:5-8

今年我們繼續領受「建堂建人」的異象,在興建教育館的過程,除了同心合一、起造硬體外,更重要的是,共同建造信徒生命。在2014年的「愛在關係裡」之後,2015年以「陪伴成長」為我們的目標。教會是領受天父恩典、經歷上帝同在、生命得著真理、恩賜得到成全、彰顯愛在關係中的地方,在這些生命經歷中,我們不是獨自領受,而是需要發揮群體的陪伴,才能讓人得著成長健壯。尤其當教會要發揮家庭、學校與醫院的功能時,這種生命的養育、復健,是需要大量時間的陪伴餵養。

初期教會沒有華麗堂皇的禮拜堂,但是聖經說:信徒「都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彼此交接,擘餅,祈禱」(徒二:42),以上帝的話、使徒的教訓在信徒的關係中,彼此「造就、安慰、勸勉」(林前十四:3),成全聖徒。基督門徒的品格就像是一種品牌,生命流露出原廠--上帝形象的樣式。

一、生命品格

品格(Character)又稱為品德,源自古希臘文 Charassein,意指雕刻、銘記、切割,引伸為行為的典型和道德的規範,用來描述一個人在個人和社會生存的言行智慧與習慣。它包括:誠實、仁慈、寬厚、勇氣、自由、正義、平等、尊敬等質地。

「以終為始(Begin with the end in mind)」是史蒂芬·柯維Stephen R.Covey )在《高效率人士的七個習慣》 (The 7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中提到的第二個習慣。個人生命如此,有何夢想、價值觀(the end),就會觸發現在的行為與學習;人類社群也一樣,每一個組織都有其需求、夢想、目標(the end),都是以此來形成推展現在的活動。無論是地方性或全球性的協會、基金會、學會(如扶輪社、獅子會、展望會、醫學學會…),都是懷抱理想與夢想。尼采說:「人類因夢想而偉大。」的確,若無夢想,會是很可惜的度日。

但是再怎麼偉大的夢想,仍然是出自有限的人所形成的有限組織,因著時空轉換,「形成有時,消失有時;建立有時,毀滅有時」,終究無法常存。唯獨「教會」,其目的(the end)不是出自人類的理想或價值,而是上帝本身:「又將萬有服在祂(基督)的腳下,使祂為教會作萬有之首。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弗一:22-23)因此,教會在每個時代的「begin」,都會與永恆的主連結一起,基督徒的生命也會充滿永恆者的形像。

基督徒生命的品格不是來自自我的理想目標或社會群體的期待規範(the end),乃是來自那創始成終的上帝的心意。

二、生命認同

在聖經66卷中的歸納,但以理書是屬先知文學(Ketuvim)或是智慧文學(Nebiim),學者各有不同意見。它的背景是巴比倫帝國,這個曾在世界留下空中花園、是世界七大奇觀的國家(今天的伊拉克)。在但以理書中提到三位國王,今天經文記載的是會作夢的尼布甲尼撒,他是新巴比倫帝國把耶路撒冷城攻破滅亡的國王,將優秀的猶太人擄至巴比倫去,在位時間是主前605-562年。另外兩位是將巴比倫毀於一旦的伯沙撒王及打倒巴比倫地國的米底亞人大流士(但五:30-31),即瑪代人大烏利。

但以理在那個世代所面對的:「王吩咐太監長亞施毗拿,從以色列人的宗室和貴冑中帶進幾個人來,」(但一:3)這是國破家亡、流落異鄉的挑戰。在人類歷史上,遷徙時常是被迫的,無論是戰爭、農地、水源、人口販賣,都會促使人口大量移動,這種遷徙不僅帶來生活圈的重新學習、適應,更重要的是造成生命認同的錯亂:「我是誰?」因此人們期待藉著各種成就來證明自己的存在,如此心態就引發出更多的競爭、殺戮。

在異域國度中,還需面對極權統治的威嚇與文化衝擊:「太監長對但以理說:『我懼怕我主我王,他已經派定你們的飲食,倘若他見你們的面貌比你們同歲的少年人肌瘦,怎麼好呢?這樣,你們就使我的頭在王那裏難保。』」(但一:10)但以理在各種大小挑戰下,仍然記得祖先出埃及入迦南時,聖經對生命認同的提醒:「你只要謹慎,殷勤保守你的心靈,免得忘記你親眼所看見的事,又免得你一生、這事離開你的心;總要傳給你的子子孫孫。」(申四:9)

但以理的生命品格是源自對上帝話語的堅定信靠,堅持在最基本的生活元素--吃喝上面,不碰觸王宮所提供的酒肉,因此「上帝在各樣文字學問(智慧)上賜給他們聰明知識;但以理又明白各樣的異象和夢兆。」(但一:17)

三、智慧人生

但以理的智慧不是邏輯、知識、記憶等的綜合能力,聖經說:「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箴九:10)但以理的智慧(WISE)是生命的抉擇,決心的行動:

  1. Worth,智慧的人懂得選擇有價值的事或方向。一個寓言提到有三位老人蹲坐在一戶人家門口,女主人看見了,邀請他們到家裡作客。三個老人問她:「請問你先生在家嗎?」太太說:「不在」。這三個老先生說他們有一個原則,就是不到沒有男主人在的家中:「等到你先生回家後再告訴我們。」下午過後,那戶人家的男主人回來了,太太跟先生說:「外面有三位長輩,我想邀請他們來作客,但是他們說要等你回來他們才願意進來。」先生很樂意,太太就去邀請外面這三位老人家。沒想到,這三位老人家卻說他們還有第二個原則,就是:「一次只能請一位,不能三位一起」。他們自我介紹:「一位叫作財富,一位叫作成功,一位叫作愛心。」他們請太太回家問先生,想要先邀請哪一位。先生說:「當然是先請財富,這樣我們就有錢了。」太太說:「還是先請成功,因為一但成功,財富就跟著來了,若有錢只不過是土財主而已。」兩個人為此爭執不休,他們的媳婦在廚房聽到後就說:「如果有財富和成功,卻沒有愛心只有爭吵,那多不好。」兩人一想覺得媳婦說的對,太太就去邀請愛心進來。當愛心站起來進門時,後面兩個老先生也跟著進來,太太訝異地問:「不是說一次只能請一個人嗎?」三個老人回答:「我們三個人還有一個祕密的原則,人若請財富和成功的話,就只有財富或成功會進去,請愛心的話,後面兩個人都會跟著進去。」上帝的愛激勵我們,活出生命的價值。

  2. Important,智慧的人選擇重要的。保羅信主之後,說:「只是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腓三:7-8)人生要會分辨什麼是重要的。主耶穌說:「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太六:33)對你而言,一生當中什麼是最重要的?

  3. Safety,智慧人選擇安全、平安。主耶穌說:「凡聽見我這話就去行的,好比一個聰明人,把房子蓋在磐石上;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總不倒塌,因為根基立在磐石上。」(太七:24-25)人生有苦難,但是在耶穌裡有真正的安全,這是建立在耶穌基督生命磐石上。無知的人會將生命房子蓋在虛幻的權位、錢財上,風暴一來,就倒塌得厲害。

  4. Eternal,智慧人選擇永恆的盼望。這已經不是人主動的選擇了,因為「上帝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永遠)安置在世人心裏。」(傳三:11)是上帝將永恆賜下,我們藉著聖靈來回應接受,因此:「凡接待他(基督)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賜他們權柄作上帝的兒女。」(約一:12)選擇永恆的盼望,使我們「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林後四:16-17)

但以理雖然在異文化的極權統治下,仍然決心拒絕信仰上會沾汙生命的王室酒肉,選擇以簡樸事奉主:「求你試試僕人們十天,給我們素菜吃,白水喝,」上帝回應他的忠心,無論是在火坑或獅穴裡(但三、六章),都帶來得勝的見證,這是生命的永恆價值,帶來今生與將來的真實盼望。求主保守我們,勇敢祈求,聖經說:「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上帝,主就必賜給他。」(雅一:5)願我們都成為有智慧與有決心的人。

思考與分享

  1. 在「財富、成功、愛心」的選擇上,我如何分辨、如何決定?其思考基準為何?
  2. 請分享你所領受的感動:「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
分享此文 ➤

瀏覽次數: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