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命令/新的誡命

新命令/新的誡命

主講人 / 作者: 
許承道牧師
佈道日期: 
2023-04-23

彼前一20-23/路廿四13-16,30-32

聖經說:「這福音本是上帝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羅一16) 因此這是得救的福音:「在基督裏你們聽見真理的道,就是那使你們得救的福音,」(弗一13) 同時這也是和平/平安的福音:「16既在十字架上滅了冤仇,便藉這十字架使兩下歸為一體,與上帝和好了,17並且來傳和平的福音給你們。」(弗二16-17)

一、福音:上帝是愛

「福音」來自上帝,內容就是「拯救」與「和平/平安」。這福音是「上帝的大能」,展現在天父愛世人設立福音,聖子耶穌基督道肉身為世人犧牲,聖靈保惠師感動我們接受福音而出死入生(活)。因此,福音不是人建構或論述的理論與信念,而是上帝願意、上帝行動,是上帝大能的工作。

相信上帝就是接受上述的「福音」,是出死入生(活)的基督門徒。基督徒的信有三個層次:頭(Head)、心(Heart)、手(Hand)。第一是用頭腦來相信:「因為到上帝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上帝,並且信祂會賞賜尋求祂的人。」(來十一6) 「信有上帝」,就是「有神論」,稱作信念(命題性相信)。第二是「信祂會賞賜尋求祂的人」,已經進到關係裏,上帝和我進入相互的關係(Relation)--From Believe to Trust。把自己的性命交在別人的手中。

第三是從心到手(行動),亞伯拉罕相信上帝說話算話,信經過行動得到完全:「可見信心是與他的行為相輔並行,而且信心是因著行為才得以成全的。」(雅二22)由心到手的信,使人能夠順服行動。從信念到信靠到信服,這是真正相信上帝的人,這樣的信的三層次會交織一起、重複落實、持續成熟,就是「理性明白的信,感情委身的信,意志行動的信。」也就是從得救(耶穌捨命為我)到成聖(我願捨己為人)。

二、大誡命:愛上帝愛人

這樣的信會回應、參與在復活的耶穌的差派:「19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20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導他們遵守。看哪,我天天與你們同在,直到世代的終結。」(太廿八) 使人作門徒,是耶穌的吩咐,是耶穌交代的使命(Mission) 使人從聽福音、到信福音、到行福音。

耶穌的大弟子彼得說:「20基督是上帝在創世以前所預知,而在這末世才為你們顯現的。21你們也因著他(耶穌基督)而信那使他從死人中復活、又給他榮耀的上帝,好讓你們的信心和盼望都在於上帝。

22既然你們因順從真理而潔淨了自己的心靈,能真誠愛弟兄,就該以清潔的心彼此切實相愛。23你們蒙了重生,不是由於會朽壞的種子,而是由於不會朽壞的種子,是藉著上帝永活常存的道。」(彼前一20-23)

彼得以此回應耶穌在受難前一天交代門徒的命令:「34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彼此相愛。35你們若彼此相愛,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十三34-35)

三、新誡命:彼此相愛

這是「新命令」,是相對應於大誡命:「37耶穌對他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上帝。38這是最大的,且是第一條誡命。39第二條也如此,就是要愛鄰如己。40這兩條誡命是一切律法和先知書的總綱。』」(太廿二37-40)

新命令與大誡命都是在談「愛」,之所以是「新」命令,乃是因為:1. 這是耶穌親口對門徒命令,「耶穌知道父已把萬有交在他手裏,」(約十三3) 不是引用摩西律法;2. 愛鄰如己變成彼此相愛,是雙向的互動,助人者有一天願意成為受助者;3. 新標準,不是以自己的標準來愛人,而是「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彼此相愛。」以耶穌為榜樣;4. 新的記號:「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

Mother Teresa德瑞莎修女說:「耶穌說要彼此相愛,但耶穌沒有說要愛全世界。(Jesus said love one another. He didn’t say love the whole world.)」所以她到最貧窮的地方,不僅是經濟生活貧窮,更是生命垂死貧窮的地方,去服務他們,服侍他們的需要。

這是愛心螺旋:三一上帝在十字架上藉耶穌基督將祂的愛向我們彰顯「上帝愛世人」。人被這愛感動,回應成為耶穌「基督的門徒」,這門徒會盡力來愛上帝(大誡命一),並且愛鄰如己(大誡命二);被愛的人(鄰),我們稱之為「福音朋友」。耶穌再加碼給我們的新誡命:你們要彼此相愛。這就有三個密集的循環:我們跟上帝之間、我們彼此之間、教會的循環架構。

分享此文 ➤

瀏覽次數: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