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vid Pawson舊約縱覽:約書亞記(一)

David Pawson舊約縱覽:約書亞記(一)

作者: 
游正墶老師
張貼日期: 
2010-12-26

David Pawson舊約縱覽:約書亞記()

 

約書亞記:第六卷書,走出律法,實踐律法。主要談順服,但悖逆的種子已出現。

歷史書:約書亞記、士師記,撒母耳上、下,列王記上、下。前五卷書和接續六卷書的比較

歷史書的記載都確有其事嗎?現代的聖經研究有一個很危險的趨勢:聖經的真理不是表現在歷史以及科學上,而是表現在道德和宗教上;把聖經故事看成神話或是傳說,是否真有其事並不重要,重要的是這些故事可以教導一些真理。

 

把整本聖經都看成寓言,這個理論其實是為了幫助科學時代的人可以接受聖經。約書亞記整本書最大的問題,就是太陽和月亮停住一整天,如果不是太陽和月亮停住,而是地球停止自轉,為何停止的一瞬間,人類沒有被拋進太空呢?如果你把聖經上的神蹟全部都刪掉,剩下的就只是人類的歷史,等於把上帝從歷史上刪除。神蹟是聖經歷史中最根基的部份,如果刪掉神蹟,剩下的部份就不值得一讀了。

 

約書亞記裡所描述的都是真實的人物和地點,以第一人稱複數寫的「我們」前進到耶利哥,很不可思議的是,現代人為什麼會認為廿世紀的學者,比當初親眼看到的人知道的還要多呢?有一句話在這卷書中常常出現,就是「直存到今日」。

 

考古證據不斷在印證約書亞記內容是千真萬確的,他們發現一些城市的文化在短短五十年間徹底改變,變成比較簡單的生活方式,而發生改變的年代,正符合約書亞記的描述,他們在五十年間佔領了那些城市。只有兩種可能:巧合或上帝在當時所動的工。約書亞記中的事件意義重大,因為剛好就在上帝說會發生的那一刻發生,也在他們最需要的那一刻發生。聖經其實是在記載以色列這位神的歷史,焦點在上帝的作為,是上帝和以色列的歷史。

 

在西乃山上的立約就像結婚,婚約是在亞伯拉罕時代訂的,在西乃山的那段歲月是蜜月期,約書亞記開始婚姻的生活,上帝和以色列開始經營一個家。現在最大的問題是,這段婚姻生活過得如何?恐怕很糟糕,過錯都在妻子身上,但是上帝恨惡離婚,不肯讓他們走,這是最棒的一點。

 

 

約書亞記的輪廓(參考圖表)

第一章(序文):約書亞領受上帝呼召
約書亞當時80歲,雙重呼召,來自上帝和百姓:「我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上帝說: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順利。亨通是指完成目標,不是變得有錢,而是祝福他們要完成屬神的目標。上帝說有兩件事很重要:第一是士氣,你當剛強壯膽,你的勇氣會帶領大家打勝仗。第二是品格,上帝對約書亞說你必須遵守我的命令和律法;士氣和品格是上帝對領導人物的兩大要求。

第二~廿二章:描述以色列民如何佔領上帝應許之地。

第2~5章:描述怎麼進去,怎樣渡過約旦河。當時約旦河漲潮,約書亞第一件事就是差兩個探子進去窺探,信心不是有勇無謀,他想知道對方的士氣。喇合因為相信以色列的神而幫助探子,那是極大的信心,新約聖經中有2位作者拿她作信心的榜樣。上帝在有信心的壞女人身上,比在沒有信心的好女人身上,能成就更多的事。上帝讓約旦河水枯乾,上游的河堤潰決,暫時堵住了河水。為什麼會發生這個神蹟?這新一代的百姓當年沒有看見紅海分開,所以上帝再度為他們行了這個神蹟,現在他們終於知道父親所信的神也與他們同在

第6~12章:記載他們如何佔領那地,策略高明,各個擊破,是上帝教約書亞的。12章列出約書亞所擊敗的24個王。

第13~22章:分地給各支派

第廿三、廿四章(結語):約書亞最後一次講道以及他的死亡和埋葬

 

問題討論

  1. 你覺得自己是個跟班還是主角?
  2. 你相信聖經上全部的神蹟嗎?上帝在你身上行了什麼神蹟?
  3. 你是上帝的新婦?正展開婚姻生活嗎?
  4. 你受到上帝什麼呼召?有透過其他人得到印證嗎? 
分享此文 ➤

瀏覽次數: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