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來!站在當中。伸出手來!

起來!站在當中。伸出手來!

主講人 / 作者: 
鄭以文傳道
佈道日期: 
2021-03-21

路加六6-11

一、律法是為人而設

1949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後,德國分裂成東德、西德,因為有超過 350萬的人想要從東德逃走,東德在 1961年造一條168公里的「柏林圍牆」。並通過一條「開槍射擊令」,命令士兵要向那些想逃跑的人開槍。1990年,德國統一以後,有一位青年因爬牆被士兵槍殺,他的家人控告那個開槍士兵亨里奇,要求追究亨里奇的法律責任。在法庭上,亨里奇的辯護律師辯稱:亨里奇作為一名守牆士兵是在執行命令,作為一名軍人執行命令是天職,他別無選擇;如果要說有罪,那罪也不在他。旁聽席上的人們多數接受了上述辯詞,從心理上默認了亨里奇是無罪的。然而,法官賽德爾面色嚴峻、義正詞嚴地反駁道:作為一名軍人,發現有人翻牆越境,不執行上級開槍命令是有罪的;但是,你可以瞄不準,而瞄不準是無罪的。作為一個心智健全的人,你在舉槍瞄準自己的同胞時,有把槍口抬高一公分的權利,而這也是你應主動承擔的良心義務。 賽德爾說:在這個世界上,法律之外還有良知,當法律和良知發生衝突,良知才應該是最高的行為準則。

這和我們在路加福音六:1-5看到的故事類似,法利賽人指責耶穌和他的門徒,不守安息日,因為他門在安息日用手摘麥穗、又把它的麥殼揉開來吃。沒有錯,上帝設立安息日是為了要人懂得分別為聖,要有敬拜上帝、和祂建立親密關係的時間。同時也提醒我們,工作有時,休息有時。但是法利賽人把摘麥穗等同收割,把揉麥殼等同打穀,這兩件事等同於工作,因此在安息日都不可以作。我們在聆聽上帝的話語時,如果缺乏謙卑、開放的心靈,讀聖經變成不是為了尋找、等候上帝的旨意,而是在尋章摘句來支持自己本有的觀點。

二、起來! 站在當中。伸出手來!

今年我們教會的異象、目標是成為合一、宣教的門徒,所以從這段經文有幾件事可以學習,耶穌對這位右手枯乾的人說了三句話分別是:

  1. 「起來!」-- 成為門徒不需要尋找藉口,只要好好發揮你所能做的。「起來」有從睡覺(或死亡)中,醒(或活)過來,從床上(或地上)站起來之意。人們最大的問題: (1) 滿身藉口,明明只是右手枯乾,心態上卻好像是全身癱瘓,(2) 只看見自己枯乾的部分,卻不去使用完好的部分。讓我們好好想想看你擁有什麼? 馬太25:29「因為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讓我們拒絕藉口,善用我所能做的。
  2. 「站在當中。」-- 成為門徒不需要害怕環境,只要面對挑戰。我們的生活一定會有環境、就像障礙賽一定有障礙、健身房一定有器材一樣。這個站有「站立穩固、堅信不移」 的意思,而聖經描述的環境是有一群不懷好意的人,而我們必需站在當中,等著嘲笑、攔阻,甚至逼迫。我們要克服恐懼、面對困難,勇敢站立。
  3. 「伸出手來!」-- 成為門徒不要被軟弱治理,而要竭力治理軟弱。伸出右手,不是就是枯乾的人做不到的事嗎? 我們是不是常常說: 「這個我不會、這個我不能、這個我不敢…」但是聖經告訴我們,幾時軟弱、幾時剛強,要得勝就是用與現況相反的方式來行動,不管第一次念一年級、第一次當國中生、第一次當爸爸,這個右手枯乾的人,他一照著做,他的手就復原了。約翰福音2:5耶穌母親對佣人說:「他告訴你們甚麼,你們就做吧。」創世記1:3
    上帝說:「要有光」,就有了光。上帝說什麼,就有什麼,是創造的原則。上帝說什麼,人就照做,是我們經歷突破與復興的關鍵。人對上帝的順服,將使上帝大能流露出去。

三、我可以做什麼呢?

昨天有一位媽媽,帶著小孩來打掃親子室。除了阿勇哥、清潔公司,我們教會有很多義工,在社區據點上課的時候幫忙排椅子,中午共餐完,幫忙整理、打掃。各個團契也是,聚會完幫忙把垃圾集中、拿到一樓。又或者聖歌隊、雅歌詩班、佈糧敬拜團、司琴、插花、音控投影同工,分別出他們的時間,練習詩歌、領唱,像利未人一樣,帶領、協助我們一起讚美敬拜上帝。我們有以馬忤斯、以便以謝、還有許多兄姐參加金句有約,喜愛讀上帝的話語、晝夜思考。我們有影音小組,為我們紀錄、製作感人的影片,使我們在新媒體的世代,能夠有不一樣的宣教工具。我們有一群在接受外展門訓的同工,接待的同工,不斷在練習,讓我們教會真正落實,宣教從接待開始。我們教會有一群兒主老師、輔導、一群會長、同工幹部,用心的的備課、規畫聚會,讓我們從兒主、少契、青契、愛家、姐妹、松年每一個年齡層,都有夥伴可以一起歡笑、一起流淚。我們也有一群關懷部同工,持續的接受裝備、在探訪、在陪伴、在安慰這些有需要的家人。我們有同工、超前部屬的在為我們計畫各種節慶。有同工在開設各種信仰課程、白話字,幫助我們更認識上帝的話。也有同工,在打理大大小小的總務事工。也有同工處理繁複的行政、會計事務。寒暑假的營會、短宣隊、陪伴孩子。所以,如果剛剛說的這些事工、活動,你覺得有讓你感動的話,趕快! 「起來! 站在當中。伸出手來! 」感謝上帝!祂常率領我們得勝,是在基督耶穌裏,靠著基督耶穌得勝,並藉著我們在各處顯揚香氣,那香氣是因為認識基督耶穌才會有的香氣。

【祈禱】

親愛天父上帝,感謝祢透過律法,教導我們如何生活,也感謝祢設立安息日,讓我們分別時間為聖,用心靈和誠實敬拜祢。謝謝祢賜給我們新教育館,讓我們能夠學習成為祢的門徒,跟祢一起守望這個社區的靈魂,有份於祢的聖工。請祢幫助我們堅定地站起來、勇敢地面對環境挑戰、克服我們的軟弱。因為祢應許我們,在哪裡軟弱,就在哪裡因祢我們會得到剛強。謝謝祢這樣地愛我們。禱告奉主耶穌基督名求。阿們。

【思想與分享】

  1. 用心靈和誠實敬拜上帝,我的體會是什麼?
  2. 我願意不再有藉口、勇敢面對環境、讓主耶穌幫助我改變嗎? 我願意參與教會哪方面的裝備、事工嗎? 請分享。
分享此文 ➤

瀏覽次數: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