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同吃飯

一同吃飯

主講人 / 作者: 
Sudu Tada牧師
佈道日期: 
2023-02-12

路加福音十五:11-32

我們常說:「吃飯皇帝大」,這句話簡潔有力地表達出吃飯的重要性。「吃飯」,不只是填飽肚子的事情而已,它也是交際應酬的重要伙計。因此,吃飯要看場面,要看人面,於似乎它有極高的藝術,和什麼人吃飯,代表著個人的品味,也代表著個人的身份和地位。

也就因為吃飯背後有著極多的意義,人生百態皆可在吃飯中顯露無遺。換句話說,生意人因吃飯決定生意的成敗;情人因吃飯而相融;政客因吃飯決定江山;親人因吃飯而和樂;與敵人和仇人吃飯無外乎奢求和解和促解。事實上,吃飯是一件極為平常而自然的事,為何吃飯會存著無限的意義,重點是「一同吃飯」。「一同」的意義,可能是指人物,但也可能是一種態度。今天要以「浪子回頭的比喻」這段經文,與大家來思考今天的信息「一同吃飯」。

  一、一 同吃飯指著是失而復得的接納: 

今天的經文,讓我們可以看到,失而復得接納的意義。「失而復得的接納」是指「背叛中的饒恕」和「無條件的饒恕」。如此的饒恕,或說如此的接納,對世人而言,是非常不可思議的事和行為。也就是說,只有耶穌十字架的愛才有的能力。敬愛的會友們,是的!十字架的愛才有如此饒恕的能力和接納的能力。然而,我們的救主耶穌就是要跟隨的祂的人,必須擁有如此的能力,養成如此的信仰品格和信仰生命。

有二個從小很要好的朋友,長大後,因為同時愛上的一個漂亮的小姐,便成為仇人。當一個人生了一場大病,住進醫院的加護病房時,便稍個口信,通知他的朋友,在他往生前,能與他重修舊好,免得他會帶著罪惡感離世。他的朋友,如他的心願到醫院探視他,並相互饒恕。沒多久,這位重病的朋友,非常奇妙地,他的病一夕間好轉起來,讓他痊癒回到家。就在他回到家後,心中又開始記恨他的朋友,反悔原諒了他的朋友。敬愛的會友們,我們的饒恕和接納,總是與這位生重病的人一樣,並非真正地饒恕和接納他人。

 二、一同吃飯指著是重生的生命:

今天的經文,也讓我們可以看到一個重生的生命。重生的生命是上帝最喜悅的生命,因為重生的生命是耶穌十字架愛的生命。我們的救主耶穌期待跟隨祂的人,都能擁有一個重生的生命。其實,重生的生命,就是我們身為基督徒回應上帝的愛和恩典,最好的禮物和祭品。敬愛的會友們,重生的生命是什麼?其實,就是今天經文裡,父親那「無私的愛」和那「浪子回頭的信心」。

浪子回頭的信心,我們可能很容易做得到,但無私的愛絕不是「容易」辦得到的事,是超自然的行為。然而,上帝要我們祈求這樣的愛,因為這樣的愛,才是得救和重生之道。求主幫助我們,賜給我們這樣的愛。敬愛的會友們,今天經文的父親,因為沒有將小兒子看為背叛的兒子,因此視小兒子為失而復得,死而復活,而為他一同吃飯,反之大兒子因為視弟弟為強奪家產的對手,視他為敵人,而不願與他一同吃飯。這是因為大兒子沒有重生的生命,培養出「無私的愛」,使他無法進入上帝的聖宴裡,一同坐席。

三、一同吃飯指著是上帝國宴席的邀請:

今天的經文,父親的宴席意謂著上帝國的聖宴,邀請世人一同坐席。然而,進入這聖宴的人,必須是謙卑痛悔的靈,以及無私的愛和願意接納的人,將可入席。許多基督徒在服事的過程中,有些會覺得很有負擔,有些會覺得壓力很大,但有些會覺得非常榮幸和喜樂;雖同服事一位上帝,但所呈現的,各有不同。上帝國的宴席,永遠是為甘心樂意服事的人而準備,上帝的宴席,也永遠為謙卑痛悔的靈所擁有。敬愛的會友們,一同吃飯是上帝的聖宴,您是已準備好入席呢?

經上記著說:「被邀請參加羔羊婚宴的人有福了。」(啟19:9b)上帝的筵席就是羔羊的婚宴,也就耶穌基督榮耀的寶座,上帝主權張顯的日子。我們也必在這基督榮耀的寶座前,與基督同掌權,審判以色列十二個支派。(太19:28b)

分享此文 ➤

瀏覽次數: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