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榮耀

重返榮耀

主講人 / 作者: 
劉主恩牧師
佈道日期: 
2010-03-14
                                                                    重返榮耀                
                                                                                                                      經文馬可福音十一24~33       
    前言:古老的禱文
    新的一年的開始,我們一起來思考關於基督徒身份的問題。成為基督徒越來越久,我開始發現我們已經習慣了,不再認為我們和一般人有什麼兩樣,我們好像失去原本對上帝的熱情,我們的禱告很形式化。不再以作為基督徒,作為跟隨基督為榮耀,一切好像理所當然。我們雖然感覺上帝滿有能力,但是我們確越來越軟弱,缺少了起初的熱心與信心,導致我們的禱告越來越沒有能力,我們的信仰越來越平淡,就像啃雞翅一樣『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感覺。
1.毛老長老的禱告
    曾經聽過教會老一輩的人說到,當宣教師甘為霖牧師與馬雅各醫師有一次來到我們的鄉村醫療宣教,他向我們當地的人傳福音,當地的人決志信主。一起用餐的時候,甘為霖牧師要當地的毛弟兄(之後成為毛長老)禱告,他不會禱告,所以就用他所會的方式禱告,他禱告說:『天青青、地靈靈,甘牧師、馬醫師心所願。』他用他的方式禱告但是這個禱告卻成為了宣教師口中印象深刻的禱告。不是他很會禱告,而是他選擇用他所會的方式向上帝禱告。
2.為豬的禱告用在人身上的禱告
    以前的人遭遇什麼事都找牧師來為他禱告。有一個養豬的人家,有一天他的豬仔生病了,不吃不喝,這樣下去可能會死掉,他就請牧師來為他禱告,這個牧師為他禱告之後,沒多久他的豬就好起來了,他覺得非常有用,就把牧師的禱告背起來,不管是大大小小的事他都用同樣的禱告文禱告說:『願照顧人類也照顧豬仔的上帝,醫治祢所賞賜的豬仔子,讓它會吃會睡,會跳會動,幫助它吃肥肥,以後賣得好價錢。奉主的名求,阿們!』他如此禱告之後,每個人都成了豬仔子了。但是他覺得他只要念這個禱告,他所求的事情就會成就,有一天牧師來找他,他就將這件事情告訴牧師,他幫豬的禱告很有用,他的牧師聽了又好笑又好玩,原來他都用為豬禱告的禱文為所有事情禱告。
這兩個故事在提醒我們,我們的禱告並不在於文字的優美,或者誰的禱告,我們的禱告在乎『信心』和『權柄』。
禱告的信心
今天的經文,提到耶穌的權柄問題。當耶穌來到耶路撒冷進入聖殿。聖殿象徵上帝的臨在,但是耶穌卻潔淨聖殿。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因為以色列人用舊的獻祭制度來斂財並且利用權柄卻讓很多人因為身份和身體上的殘缺無法進到聖殿來獻祭,有人沒錢買不起無瑕疵的牛羊。所以耶穌用一個對無花果樹咒詛的禱告在表明以色列人光有上帝選民的身分卻不結出好的果實與他們的身分相稱。所以耶穌說:你們這不結果實的,永遠不再有人吃你的果子了。耶穌用行動告訴我們,『你們禱告所求的只要相信能夠得到,就必得到。你們站著禱告的時候,只要想起有人得罪你,好讓天父赦免你們。』
耶穌的這兩句話顛覆了當時傳統的獻祭觀念。以色列人祈求的必須透過聖殿祭司的獻祭才能成就。如果你犯罪時也必須透過到聖殿獻上贖罪祭才能夠得赦罪。但是耶穌給人權柄,就是我們個人可以透過『信心』來向上帝求,我們有可以透過赦免人得到從神來的赦罪。耶穌提醒我們上帝的殿在我們的心,你的『信心』可以讓你所盼望的成就,透過你憐憫人的行動能夠成就上帝的赦罪。耶穌在聖殿上所翻倒的不只是在聖殿做買賣的生意。更重要的是,他讓維持了幾千年的獻祭傳統完全崩解。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重新告訴我們信心的禱告才是獻祭的中心。你的赦免才是上帝赦罪的開始。
耶穌的權柄
當耶穌在聖殿行走,聖殿的宗教領袖經學士、祭司長和長老問耶穌一個問題,誰給你這個權柄作這些事。到底你的權柄是從神來的還是從人來的。耶穌反問他說,你說施洗約翰的權柄是從哪裡來的。這些宗教領袖知道,若他們回答從上帝來的,表示他們驕傲,因為他們也不信施洗約翰的話;如果他們說是從人來的,他們又擔心,因為眾人都說施洗約翰是先知。所以他們做了一個很沒有建設性的回答,就是『我們不知道!』耶穌就用他們的回答來回答他們說:『那我也不知道我的權柄是從哪裡來的!』
    耶穌的權柄在於他用話語來醫治人,用禱告來赦免人的罪,所以眾人能夠在他的身上看出他的身分。而祭司和經學士卻用話語來試探人,用獻祭的儀式來限制人來到上帝的面前。有一句話如此說:『有權柄的人不會用權柄傷害人,只有無權柄的,才會利用權柄傷害人。』弟兄姊妹們,我們因著耶穌基督的權柄讓我們成為基督徒,我們有用權柄來祝福人與饒恕人。還是我常常用上帝的話語與權柄來使人跌倒。有一位慕道友曾經和我談到,他說他到現在還沒有洗禮是因為他曾經聽一位基督徒跟他鼓勵,要他來教會洗禮成為基督徒這樣才能上天堂,不然會下地獄。他一直認為基督教很霸道,只有基督徒才能上天堂,其他人都會下地獄。所以他到現在都還不願洗禮,我跟他說:洗禮是你跟上帝的關係,得不得救是上帝的事。耶穌給人權柄讓我們透過赦免人來得上帝的赦免,透過信心得著從上帝來的應允。新的一年我們要重新返回基督徒應有的榮耀,就是要善用上帝給我們的屬靈權柄。
1.      用話語醫治人
    今年我們要學習用話語來醫治人。我們的話語有從神來的權柄,馬可十章46~52,當瞎子巴底買來見耶穌要醫治他的眼睛,有很多人責備他要他安靜,但耶穌要門徒去跟他說,『放心,起來,耶穌叫你!』今年我們的話語要學習讓人來到耶穌面前得醫治。曾經寫過《思考致富聖經》的成功學大師拿破崙希爾小時候原本是問題兒童,在他十幾歲時,他的父親娶了一位繼母,在父親介紹他兒子的時候,他說:『他是希爾,是兄弟姐妹中最壞的一個。』但是他的繼母走過去摸摸他的頭說:『不,我看這孩子是最好的一個。』因著這句話,他深受鼓勵,他漸漸的改掉自己的壞習慣,逐漸的找回自己的價值,而且研究歸納出十七條的黃金定律幫助人建立正面的思考,其中一個說到《迷人的個性》,就是從他的繼母對他的態度得到的靈感。用話語醫治人會讓你和別人的生命更迷人,否則會像不結果子的無花果樹從根開始枯萎,失去我們原有用話語醫治人的能力。
2.      有信心的禱告
成為基督徒越來越久,會越來越沒有信心,因為當經歷許多生命的風暴,我逐漸的失去基督徒應有的信心。因為今天的經文告訴我們:『你們禱告,無論求甚麼,相信是得著了,(成為你所相信的),就會得到你們所求的。因為你是上帝的兒女,你佩得得到上帝要在你生命中的祝福。記得你的信心多少,你讓上帝在你身上彰顯的能力就有多少。
有一個著名的特技演員正以熟練的技巧表演走鋼索,他很自在而快速地穿越懸崖,大家為他的演出熱烈喝采。接下來特藉演員邀請台有誰願意上來,讓他背著穿過懸崖。觀眾沒有一個人敢上去。只有一個小男孩勇敢地跑上前,願意讓特技演員背著他走完鋼索。表演結束之後,有人好奇的問他為甚麼敢讓特技演員背著他走這麼危險的鋼索?他回答說:『因為他是我爸爸啊!因為我相信他是世界上最棒的特技演員。』你對於我們的神有這樣的信心嗎?基督徒最大的權柄就是信心,因他是你最棒的天父,他會幫助我們成就上帝在我們心中的大事,但記得讓天父得著榮耀的方法,就是對他完全的相信,上帝就會成為你所相信的美妙與豐富。
結論:
    約爾.歐斯汀在活出美好的說上說了一個故事。有一個人搭乘郵輪上的餐廳用餐。結果,他總是角落啃他自己帶上船的起士和餅乾。在旅程及加接近尾聲,有個人走向他對他說:「你為什麼不到餐廳與我們一起吃飯?」他仗紅臉著臉害羞的跟他說:「其實,我的錢只夠買票,沒辦法負擔的起這些昂貴的餐點。」結果這個乘客驚訝的跟他說:「難道你不知道餐飲費已經內含在票價裡了嗎?」
    既然我們承認成為跟隨耶穌的人你就有資格(權柄)憑信心使用一切美好的事物。因為天父已經為你預備了。願我們在新的一年重回基督徒的榮耀,用信心的禱告來成就上帝在我生命中所要成就的大事,用話語的權柄,醫治祝福人。
分享此文 ➤

瀏覽次數: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