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路加福音看耶穌的禱告成為祂每日的事奉(一)

從路加福音看耶穌的禱告成為祂每日的事奉(一)

主講人 / 作者: 
林方榮牧師
佈道日期: 
2012-02-26

​從路加福音看耶穌的禱告成為祂每日的事奉(一)

﹝經文﹞路加福音3:21-22,5:15-16,6:12-13

一 引言:

章伯斯說:禱告不是裝備我們去作更大的事;禱告本身就是最大的事。但我們對禱告,認為他是大事麼?很多時候,我們不單不把它當為大事,甚至連禱告都嫌麻煩。唉!這是一個什麼樣的時代,難道我們真的以為我們禱告很多了嗎?其實卻是恰好相反,就是因為我們禱告得太少了,同時我們對禱告所帶來的改變,也很少寄以厚望。

有一個牧者說:不禱告不是軟弱,乃是罪。信徒們今天禱告沒有能力、敬拜沒有喜樂、傳福音沒有熱忱、工作失去安全感。我想,這是時候讓我們回到神的面前來的最大理由。

我個人非常喜歡這個主題:禱告是每日的事奉。這主題不但除了很平易近人,也非常的有內涵。不知大家有否仔細的想一想。什麼叫做禱告是每日的事奉?禱告成為我們事奉神的基礎,意思也就是說:禱告成就事奉,禱告是一種的事奉,禱告是一種的敬拜?禱告成為我們生命中重要的一環了。

耶穌在路加福音的禱告,讓我們了解禱告的目的、重要性以及基本的原則,這樣就能使我們更看重禱告,使它成為我們每日的事奉了。

二 內容:

1.耶穌受洗時的禱告:路3:21-22

這是耶穌在未工作以前,為受試探的時候所作的第一個禱告,祂以禱告作為祂工作的開始,從禱告中支取力量。根據聖經的記載,耶穌這一次的受洗禱告,並沒有記錄祂的禱詞,只是說,正禱告的時候,而這時候也是天開的時候。這說明禱告的時候與天開的時候是有密切的關系的。這時候是一個很重要的時間,意味著耶穌要藉著痛苦與死亡來完成他救贖的工作,這是一件重大的事情,因此耶穌先禱告,接受神所賜的恩典,結果聖靈如鴿子降臨,這是聖靈恩膏的印記,使祂日後有能力在講道及行神跡的事上。有人說,福音書是耶穌基督被聖靈承載的書,意思是聖靈引導耶穌走完祂使命的路程。然而,重點讓我們看到藉著禱告,聖靈降臨,是耶穌基督得著能力,來完成祂的工作。這是何等重要的信息。今天,我們做任何事的開頭也必須透過禱告。

天開了,這一句話也說明了主耶穌與天上有了一次奧秘的交談,至于談些什麼我們就無從知道。但是讓我們知道的是,主耶穌確實是上帝的兒子,不然神不會對祂說: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悅祢。

而天上這樣的回應也告訴我們,主耶穌的禱告滿足了天父的心。耶穌的禱告感動了父的心,使父子的關系緊連在一起。因此從這裡讓我們看到禱告的真正目的,所看重的不單聖靈的恩賜和恩膏,更重要是將父與子的心合成一個了。

我們的主題:禱告是我們每日的事奉。我很惶恐,弟兄姐妹們把禱告當著是一種的事奉,意思是工作、是一種的事工,而不是我們與天父聯系關系的要道。試想,主耶穌在他12歲的那一年,祂就如此的對祂的父母說:豈不知我應當以我父的事為念麼?祂一生所看重的是他與父之間的關系,而不是要向父求什麼。讓我們問自己一個問題,我們與神合一麼?我們真的歡喜與他同在麼?不然為什麼我們的禱告是那麼的枯燥無味?

2.主耶穌繁忙時的禱告(路5:15-16)

這是主耶穌在路加福音第二次的禱告。這次是祂正當在工作忙碌時,退到曠野裡所作的禱告。這更說明禱告是我們每日的事奉的中心。這也是身為基督徒的我們急需要在這個繁忙的社會裡學習的主要功課。

主耶穌在祂最忙碌的時候,將工作先放下而禱告去了。然後他再從禱告中產生工作的異象,並且從聖靈那裡得著無限的工作能力。

禱告是屬靈異象的關鍵。禱告能打開異象的亮光和托付。這是主耶穌對禱告的認識。因此今天若我們能發現在禱告中與主交通的價值,這就是最寶貴的了。

我們都知道,當我們工作繁忙時,它就會影響我們的心靈,使我們更加繁亂,也使我們更加不能安下心來禱告。中國字卻有它獨特的地方:大家知道忙怎麼寫吧?就是一個心字邊,右手邊是一個滅亡的亡字。意思是當你忙的時候,它告訴你,你的心已經是死了。心死就是忙的意思。忙造成我們無法安下心來禱告,也使我們忘記向神祈求。而中國字的忘記的忘字,也正有這個意思。忘字怎麼寫?豈不是上面一個滅亡的亡,下面一個心。心死了就造成一個人忘記許多的事,對不對!我們忘記禱告,正代表我們的心不在上帝那裡,我們忙,不禱告,也就代表我們的心向上帝是死的。

盼望弟兄姐妹能在這幾次的信息裡體會到退到曠野去的真諦以及其重要性。主耶穌就是在這些的事上,不但退出去禱告,且在禱告中還帶有崇拜的意義。他離了眾人與神交通。這就是一種以退為進的方式。願我們都能學習這個寶貴的功課。

3.主耶穌揀選十二門徒的禱告:(路 6:12-13)

我們都知道耶穌揀選門徒是一件極其重要的事。但想來想去,耶穌花了一整夜的時間,卻選出了世人所看不起的小民。甚至有一個是出賣祂的--猶大。然而,我想重點不在於這些人的表現,而是主耶穌所選的人,正好也是上帝所選定的。不然耶穌不會在約13:18說:我這話不是指著你們眾人說的,我知道我所揀選的是誰。現在要應驗經上的話,說:'同我吃飯的人,用腳踢我。19如今事情還沒有成就,我要先告訴你們,叫你們到事情成就的時候,可以信我是基督。

原來主耶穌知道祂所選的人是正確的,也是按著天父的意思選定的。我們只能說:主耶穌選猶大不是一種的錯誤,而是主給他特別的機會和恩典,只可惜他自己放棄了這寶貴的救恩。

另一方面,我們從主耶穌整夜不眠的禱告中,發現祂盡其所能的在神面前祈求,以致才能產生出12個使徒來。他們也完成主的大業,把福音從耶路撒冷、猶太全地、撒瑪利亞,直到地極為主作美好的見證。

今天,我們從主耶穌的身上學習到,祂在受洗時就禱告,即在祂傳道工作還未展開之前祂禱告。今天我們在工作之前會禱告嗎?第二,祂在忙碌的時候禱告,越忙碌,祂就越退到偏僻的地方禱告。今天我們越忙碌的時候,我們在做什麼?最後,耶穌面對重要決定的時候,祂以禱告作為他的選擇,是遵從上帝的意思,而不是按自己的意思行,今天你生活有重要的事要做決定,你用什麼方式呢?請參考耶穌的禱告方式。而禱告就是耶穌的每日的服事,生活上一切瑣瑣碎碎的事,不論大小,耶穌都把它帶到天父的面前,但願,我們能效法主耶穌的榜樣,讓禱告成為每日的服事。

分享此文 ➤

瀏覽次數:1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