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喜樂宣佈

以喜樂宣佈

主講人 / 作者: 
許承道牧師
佈道日期: 
2018-12-16

西番雅三14-20;腓立比書四4-7 

一首聖誕節歌曲《The Twelve Days of Christmas聖誕節的十二天》,歌詞在1780年英國出現,旋律為1909年唱出:

On the twelfth day of Christmas, my true love sent to me
Twelve drummers drumming, Eleven pipers piping,
Ten lords a-leaping, Nine ladies dancing,
Eight maids a-milking, Seven swans a-swimming,
Six geese a-laying, Five golden rings,
Four calling birds, Three French hens,
Two turtle doves, And a partridge in a pear tree!

每個人期待不同的禮物,但是上帝賜給人類最奧祕又科學的禮物是「生命刻度--時間」;而時間的計算方式乃以耶穌降生為分水嶺。

一、耶穌基督的日子

上禮拜一(12/10)松年場「聖誕進我家」,有幾位長輩在分享自己的生日時,有習慣說:民國xx年;也有人說19xx年。突然,有一位姊妹說她是「大正11年」,旁邊的人大多聽不懂,但是有兩位姊妹馬上正面回應,彼此經歷交流、相談順暢。原來她們都是1926年以前出生的長者,從現在回顧那時候的台灣,有複雜的領域主權歸屬,因此「年代」的計算有稱:大正(日本)、民國(中國)、西元。

同一時間/時代,不同的計算方式,這是人類君王制度的「年代」呈現,有以王或皇帝的年號稱之,有以國號稱之,亦有以宗教年號稱之。無論年代如何數算,目前全世界之國際紀元的基準,則是以耶穌基督降生的年代作為區隔,就是我們現在所說的「公元」。

「公元」或稱「西元」,是以耶穌降生的前後為分水嶺。公元前以「B.C.」稱呼之,指「耶穌基督降生之前的日子(Before Christ)」;公元後則稱「A.D.」,指「耶穌基督降生之後的日子」(After Date)。英文「A.D.」乃源自於拉丁文「Anno Domini」,意思為「在我們主(耶穌)的年代 in the year of our Lord」。

以耶穌降生為紀元(或稱公元、西元)基準的計算方式,源自於公元五二五年左右,當時的修士艾克西古斯(Dionysius Exiguus)應羅馬教皇之邀,為其撰寫耶穌復活節的故事。艾克西古斯為了能夠忠於耶穌復活故事的歷史意義,決定不按羅馬帝國皇帝戴克里先(Diocletian )統治時期所制訂的帝國年號為基準,改以耶穌降生的年代為基準作為計算方式,來進行寫作。

當時距耶穌出生的日子已經超過五百年,因此在計算上約有四至七年的誤差,而留給後世學者一個議題和空間。但是,不論耶穌的生日應該是公元前四年或七年,耶穌降生是個不爭的事實,更是一個真理,因為從新約聖經的記載已可明白,舊約先知在主前第八世紀的預言,早在兩千年前就已經實現了。

二、先知的宣講

以耶穌基督的降生作為人類歷史和年代的計算基準,並於日後成為世界人類所公認且一致採用的年號絕非偶然的,我們從耶穌的誕生所產生出來的基督教文化,深刻影響到人類的信仰、建築、音樂、文學、藝術、教育、經濟,甚至是政治,這一切必定有上帝特別的意旨。可看到耶穌在人類歷史不可或缺的關鍵時刻誕生,接續的基督教對人類的深遠浩瀚影響。

主前七世紀後半期的小先知有那鴻、哈巴谷和西番雅。西番雅身為貴族,卻攻擊王公貴族的敗壞:預言猶大將面臨的審判(一:2-二:3);宣告耶和華將在憤怒中毀滅有罪的列國,猶大也不例外(二:4-三:8);西番雅不單要百姓環顧四周,更要向前看。他看到在末後的日子,上帝的醫治和復興要臨到以色列,也要臨到萬邦,上帝的審判是為要醫治他們的罪,罪既得醫治,上帝就要再賜恩福(三:9-20)。

彌賽亞的國度是包括萬邦的,而上帝的選民則是這國度的中心,因此西番雅特別寫到以色列人在榮耀得勝之日的情形:罪惡消滅,萬民歡樂(三:14-15);耶和華甚至對著錫安說︰「耶和華-你的上帝在你中間大有能力,施行拯救。他必因你歡欣喜樂,他在愛中靜默,且因你而喜樂歡呼。」(三:17)一切的困苦災禍都過去了,以色列將會「享名聲,得稱讚。」(三:19-20)

西番雅的審判異象,是從猶大被毀壞的廢墟中,看到一片亮光,雖然遙遠,卻是可以仰望得到,儘管上帝恨惡邪惡,但祂的憐憫終必得勝,上帝最後必將更新和復興祂的子民。西番雅所宣告的不是一篇新奇的信息;但卻突顯出西番雅是一位敢於宣講末日審判,也就是「耶和華的日子」的人。當時傳統的信仰已經崩潰,他簡潔有力地說出他們的結局。同時也傳揚上帝的憐憫與拯救,只要以色列民肯悔改必得救贖。

三、以喜樂宣佈

在逆境中能感恩的才是真正有福氣的基督徒。當時的以色列人已經國破家亡,被擄到巴比倫,西番雅卻要餘民頌讚耶和華:「耶和華已經免去對你的審判,趕出你的仇敵。以色列的王-耶和華在你中間;你必不再懼怕災禍。」(三:15)尋找耶和華的人可以在祂憤怒的日子得拯救;儘管上帝的子民在世上有苦難,只要在苦難中站立得住,信心會因考驗反而更加堅定,這是出於上帝的恩典。

因此以色列會繼續受耶和華眷顧,經歷祂的同在,上主會解除懲罰,殲滅仇敵。所以我們在困境中要更加頌讚耶和華。西番雅指出以色列人的信仰是建立在與上帝的關係上,千萬不要放棄這種特殊恩典的關係,更新的以色列人會因他們的上帝而慶祝,上帝也因祂的百姓而歡樂。

路加描述耶穌降生時,天使以喜樂宣佈的情景:「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上帝!在地上平安歸與他所喜悅的人!」(二:14)人有喜樂才會有幸福感,保羅說:「4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5要讓眾人知道你們謙讓的心。主已經近了。6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上帝。7上帝所賜那超越人所能了解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四:4-7)

我們的生活若建立在與上帝的關係之上,上帝的生命和祂的喜樂就完全地降臨在那些懂得彼此相愛的人中間;而活出基督馨香之氣的信徒,如同一支蠟燭,以生命/生活點燃所有的燭光,以喜樂向世人宣佈「道成肉身」的生命盼望。當兄姊慷慨獻出愛心、活出信仰時,這是迎接耶穌降生最有意義的待降節。

【祈禱】

感謝天父創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恆安放在世人心裏,使我們從心靈深處以期待來盼望救主耶穌的降臨。謝謝主差派天使宣佈喜樂的好消息,求主耶穌再次降臨在我們生命中,使我們在禱告、祈求和感謝中,領受祢所賜那超越人所能了解的平安。奉主耶穌聖名禱告,阿們。

【思想與分享】

  1. 耶穌降生、基督信仰帶給你甚麼好處?帶給你生命的禮物是甚麼?
  2. 與人分享「耶穌基督降生」,曾經帶給您甚麼樣的喜樂?
  3. 如何使上帝的道成為我們生命和生活的一部分?
分享此文 ➤

瀏覽次數:397